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龔克:創業教育不是將創業活動“課程化”

2015年08月11日17:5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1日電(記者 賀迎春)“我們不是要將創業活動‘課程化’,而是要在培養過程中增強實踐環節,並在實踐中更多地融入創新創業意識,重點和難點都是‘融入’而不是‘專設’。”南開大學校長龔克今天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指出,大學創業教育要把課程設置和課程學習結合起來。

龔克說,創業不僅僅是“創辦企業”,而更是創新實踐能力的培養過程,因此學校要做的創新創業教育同過去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在於要“面向全體學生”。過去,隻有很少數學生參與創業活動和相應的教育訓練,這些工作主要是“課外活動”,一方面與學校以課堂為主的教學工作關聯不大,另一方面卻與學校開展的學生科研和社會實踐工作關聯很大。

如何把課程設置和課程學習結合起來?龔克介紹了南開大學所做的嘗試:首先在組織領導上,由學工部門為主轉變為由教務部門與學工部門共同主導,整合各方資源,匯聚培養合力,進而推動創新創業教育從“課外”進入“課內”,這將以課堂教學為主的培養方案改造成課內外結合的全面培養方案的工作內容之一。進而在課程設置上,適當擴大已有創業指導類課程容量並增設有關課程,但更主要的是通過適當形式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教學過程特別是專業教學。

龔克說,還有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培養好教師。過去南開大學有個成功的經驗是引入社會導師包括校友中創業成功者來指導學生創業,學校甚至將有創業經驗的在校學生也引入創業導師的隊伍,但是要做到如上所說的“融入”全部教學過程,就需要是廣大教師有更強創新創業意識和精神、更多的教師有創新創業的實踐經驗和一定理論知識,這將是學校今后在教師發展工作中一項重要內容,但是目前還沒有好的經驗。

“我們的商學院教師已經介入創新創業的教學活動和對於創業案例的跟蹤,希望他們不僅能夠在提升創新創業教育水平方面發揮專業指導作用,也能在對廣大教師的創新創業教育培訓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龔克表示。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