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考行測備考:避開兩大陷阱 巧解邏輯填空--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2016國考行測備考:避開兩大陷阱 巧解邏輯填空

2015年08月10日10:31    來源:中公教育    手機看新聞

  邏輯填空在國考行測筆試言語理解部分中佔據了半壁江山,題量是20道,從當初的“選詞填空”到“邏輯填空”,言語理解部分從最開始考察考生的詞語辨析能力到如今的考察邏輯關系能力,可謂實現了質的飛躍。中公教育專家認為,邏輯填空不同於高考語文中的選詞填空,公務員選拔中更加注重語境的分析,而考生需要在平時的練習中成功規避這兩個陷阱才能取得優勢。

  一、語感是帶刺的玫瑰

  常有考生反映,“我的語感太差,總做錯”,也有考生反映“做對了就是語感好”。語感有很多的運氣成分在,如果僅僅是一次次依靠語感去選擇——只是題目的堆砌而不知道到底怎麼對了又到底怎麼錯了,做再多的題也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例:可以毫不夸張的說,每一個老字號背后都是道不盡的,數不清的傳奇風流。但是有的地方的老字號或者消失或者,唯獨廣州的中藥老字號不僅數量多,而且各個越活越年輕。這其實與廣州人對中醫藥文化的推崇和信任。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人生百態 朝不保夕 息息相通

  B.辛酸無奈 岌岌可危 休戚相關

  C.滄海桑田 危在旦夕 休戚與共

  D.苦心孤詣 奄奄一息 息息相關

  中公解析:這道題目在最后的統計中,錯誤率極高,很多考生不約而同地選擇了A選項,要是問為什麼,很多考生就會說“語感”,道不盡的人生百態,多麼朗朗上口。實際來分析這道題目的語境就會發現,這個空是與后面的傳奇風流是並列的關系,而且都是含褒義色彩的成語,而選項中人生百態就是一個中性詞,所以正確答案是褒義色彩的D選項。

  二、選項逐一帶入更糾結

  很多考生認認真真地把四個選項逐一代入,把每句話逐字剖析,結果就會發現四個選項都很正確,都很想選,這是另外一個誤區,常讓我們糾結“我家門前有兩棵樹,一棵是棗樹,另一棵也是棗樹”的合理性。

  例:在經過一段急速的發展后,三維動畫技術在最近兩年進入一個_______期。不是因為技術本身無法再_______,而是技術前進的腳步太快,人們需要停下來思考一下,應該如何_______這些技術。

  依次填人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平台、革新、應用

  B.瓶頸、創新、駕馭

  C.停滯、突破、消化

  D.平穩、發展、適應

  中公解析:逐一帶入選項根本不能找到區別在哪,這樣就陷入做題的怪圈。我們可以由第一空的邏輯呼應點“在經過一段急速的發展后”,體會發展是一個動態的過程,隻能選擇停滯,才符合整個語言環境。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邏輯填空不能再憑借簡單的語感,也不能僅僅依靠簡單的代入法,需要技巧,中公教育專家建議各位考生從現在開始認真備戰,多掌握解題技巧,在邏輯填空中贏得高分。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