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地高考加分情況已公示 教育部將治理加分資格造假--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31地高考加分情況已公示 教育部將治理加分資格造假

2015年08月04日08:23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奧賽獎牌、體育特長、三好學生、優秀干部……這些曾經的加分“王牌”在2015年的高考中逐漸卸下光環。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2014年底教育部、國家民委、公安部、體育總局、中國科協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減少和規范高考加分項目和分值的意見》。截至目前,31個省(區、市)今年的考生高考加分情況均已公示。從各省(區、市)的方案及公示情況看,較好完成了高考加分“大幅減少、嚴格控制”的目標任務。

地方性加分項目到2018年將減少63%

新的政策規定從今年起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地方性高考加分項目由省級人民政府確定並報教育部備案,原則上隻適用於本省(區、市)所屬高校在本省(區、市)招生。

各省(區、市)均按照要求,從2015年1月1日起取消“省級優秀學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跡者”“奧賽獲獎者”“科技競賽獲獎者”“重大體育比賽獲獎者”“二級運動員統測合格者”等6項全國性鼓勵類加分項目。

對之前已取得相關証書的考生,4個省採取不過渡的方案,2015年高考即取消﹔其他省份採取了過渡的方案,過渡期內加分分值降為5分以內。

記者從教育部了解到,今年全國性加分項目已按要求全部調整到位,地方性加分項目將從2014年的95個逐年減少,到2018年僅剩35個,減幅為63%,今年已取消了20項。各地普遍降低了地方性加分項目分值,縮小了使用范圍,並限省屬高校錄取使用。值得一提的是,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江西、廣東等13個省份取消了所有地方性加分項目。

近期將治理加分資格造假

據了解,自開展調整規范高考加分工作以來,北京市具有高考加分資格的考生減少了近3000人,陝西省具有高考加分資格的考生僅有23人。從高校錄取情況看,錄取具有加分資格的人數明顯減少,如中國人民大學今年錄取的考生中具有加分資格的人數約200人,比去年減少45%﹔武漢大學今年錄取的考生中具有加分資格的人數為500余人,比去年減少30%﹔浙江大學今年錄取的考生中具有加分資格的人數為150余人,比去年減少一半以上。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強調,近期,教育部將開展高考錄取檢查,對考生加分資格公示等工作進行重點督查。同時,教育部重申,對資格造假問題,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資格造假考生,報名階段發現的,取消報考資格﹔入學前發現的,取消入學資格﹔入學后發現的,取消錄取資格或者學籍。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