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新專業帶來新機會 擬音師成電影聲音魔術師--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學校新專業帶來新機會 擬音師成電影聲音魔術師

2015年08月04日08:2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的中考招生和高考招生中,很多學校都設置了新專業,其中不乏極具時代特色的新行當。語言治療師、如同魔術師般的擬音師、教育康復師等,都讓人覺得新鮮而有趣。

語言治療師成特殊教育專業

專業:語言治療師開設學校:北京語言大學

今年,北京語言大學新增特殊教育(語言治療師)和翻譯(本地化)兩個本科招生專業。

北京語言大學學生處處長李志軍介紹,今年北語增設了兩個新型交叉型專業。其中,特殊教育專業(語言治療師)會涉及語言學、教育學、心理學、腦神經科學等多個領域的學科知識。該專業旨在培養能在全國聾校、特殊學校和康復中心、醫院(耳鼻喉科、康復科、兒科)及民政福利機構等,從事聽力、嗓音、言語與語言障礙康復、教育及研究工作的特教老師及語言治療師。

“目前國內有3000多萬0到14歲聽障兒童,但注冊的語言治療師卻隻有500人。”李志軍介紹,北語是國內首個開設這一本科專業的高校。

記者在其課程表中,看到了自閉症譜系障礙、發展性語言障礙和吞咽障礙等專業課程。專業挂靠的語言病理與腦科學研究所有雄厚的科研實力。該所下設的MEG腦科學實驗室擁有國內第一台可用於兒童研究的MEG腦磁儀。語言科學實驗室和言語聽力康復中心,用於支持本學科的臨床和實驗教學。

此外,北語新增的翻譯專業設本土化方向。在國外產品引入本地和國內產品走向國際的過程中,大量軟件產品、多媒體材料、游戲等都需要進行本地化或國際化。本地化行業要求學生具備優秀的語言能力、高超的技術能力、成熟的管理能力。北語的翻譯(本地化)專業學生在校期間,將綜合學習翻譯、信息科學,畢業后能夠初步勝任網站、游戲、多媒體課件等本地化工作,成為語言與技術的復合型人才。

擬音師成電影聲音魔術師

專業:影視制作擬音開設學校:黃庄職業高中

影視劇中萬馬奔騰的嗒嗒聲、炒菜煎魚的呲啦聲、切冬瓜的咔嚓聲、熊熊烈火的噼啪聲,觀看影片時,這些聲音自然而真實,往往難以被注意到。而實際上,這些聲音全是模擬而來。熊熊燃燒的大火是用綢布模擬而來、通過揉搓塑料袋能發出煎魚的聲音、用皮搋子可以模仿馬蹄聲,《潛伏》裡的搖床聲則是用一把用了30年的破椅子發出的聲音。這些聲音都出自國內頂尖的擬音大師魏俊華之手。但是,這個靠師徒相傳的行當已經面臨后繼無人的局面。今年秋季,全國首個影視制作擬音專業將在黃庄職業高中開課,授課老師就是國內影視擬音第一人魏俊華。

魏俊華一直與張藝謀、陳凱歌、馮小剛等知名導演合作,甚至被稱為“御用擬音師”,參與的影視劇制作包括《霸王別姬》《雲水謠》《天下無賊》《甲方乙方》《三國演義》《喬家大院》、《潛伏》等。斯皮爾伯格也曾多次稱贊過她。如今60多歲的魏俊華已經退休。她說,擬音專業屬於世界上都很稀缺的專業,全球專業的擬音師不足30人,全國注冊的擬音師僅有5人。目前國內也沒有專門的擬音專業,這個行當的傳統做法是師傅帶徒弟的傳承方式。

魏俊華說,為了幫助學生們就業,她將這個專業設在了中職學校中,並且根據自己30多年的工作經驗,編寫教材,進行課程設置。在整個教學中,將以電影實踐教學為主,除了她,她的徒弟也都將參與教學。擬音不是個簡單的行當,在魏俊華的錄音棚中,儼然是一個魔術師。紙袋包著白菜,就能產生切冬瓜的聲音,用快餐盒能發出抬轎子的吱嘎聲,很多看似破爛的道具反而能用上,魏俊華說,如果拿個新的道具,未必會發出那種聲音。在課堂上,她也會給學生們一一講解聲音的制作,最重要的是,學生們在實訓中,會親自參與到影片的創作,“我的徒弟中有教鋼琴的,也有吹長笛的,對學生們的藝術修養培養很有幫助”。

學校國際部主任翟路介紹,擬音師是目前非常稀缺的專業,就業前景非常好。第一年招生,雖然屬於藝術類招生,但第一年招生沒有設置任何門檻,原計劃招生20人,但實際招生已經達到了30人,其中,北京籍學生佔到了17人,已經成為學校各個專業中,京籍學生佔比最高的專業。從明年起,學校會增加藝術測試。魏俊華表示,學生們學到二年級后,還會因為天賦等條件面臨著分流。比如從事收音員等工作。此外,學校還在建一個3000平米的實訓基地,未來還會接待國際學生的培養。

教育與康復知識兼備

專業:教育康復學開設學校:北京聯合大學

面對進入普通校園隨班就讀的殘障學生,老師應具有康復學和教育學的雙重知識,醫院及康復中心裡,專業人員既懂康復知識又懂教育理論,這個新興的學科便是教育康復學專業。

過去,康復治療由醫院承擔,教育由特殊教育學校承擔,但是這種康復與教育分離的模式,讓孩子的成長面臨了很多問題。因此,通過教育康復學,可以讓醫院與特殊教育學校之間隔行如隔山的境況得到改變。

北京聯合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權力介紹,目前,除了華東師范大學設有此專業外,這是全國第二個設有此專業的學校。教育康復學專業涵蓋教育學(包括特殊教育學)、康復治療學以及心理學,畢業生可在特殊教育支持中心、特殊教育學校、普通學校資源教室、康復中心、民政福利機構、醫院相關

科室從事集康復、教育、咨詢於一體的工作。

據悉,目前很多特殊兒童可以隨班就讀,屆時,這些畢業生進入校園,對學生會很有幫助。此外,很多成年人也面臨著心理問題等,這個專業也可以為成人提供服務。

記者了解到,今年特教學院的這個新專業共招生了50人,其中,北京文理各招收了5人,其余均是外地生源。

外省新專業

空中安全保衛成為新專

今年,四川西南航空職業學院新開設了民航空中安全保衛專業,有針對性地培養具有“反恐”能力的民航空中安保人才,首屆在全國招收330名學生。報考的學生除參加空乘專業的常規面試外,還要進行8個項目的體能測試,通過相關評判標准,挑選出有潛能、可塑性強的學生。

據悉,學生將具備高危行為辨識、危險品識別與處理、犯罪心理把握等理論知識,更要具備防暴制暴的實戰能力。“學生們學習反爆炸燃燒、違禁物品識別與處置、空中非法干擾的處置、詠春拳民航反恐十八絕招、擒拿術、輕武器操作、反劫機、民航法規等專業課程,還會進行長期的、極為嚴苛的軍事訓練、體能訓練,如每天跑五公裡、做上百個單雙杠等,不斷重復地進行技能和器械訓練。”

浙大恢復地質學專業

今年,浙大新增地質學專業,這是今年唯一一所新增地質學專業的高校。除專業院校外,目前國內綜合性大學中,僅有北大開設了地質學專業。

據悉,地質學專業在1978年浙大恢復招生時就已經設立,上世紀90年代末改名為地球信息科學與技術專業。今年恢復地質學專業的招生。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以找礦為主要目的”的地質學系,因有“每天5毛的野外特殊津貼”,很是熱門。但因野外工作環境差,地質學專業招生開始遇冷。上世紀90年代末,全國所有的地質學專業(除了北大)都陸續易名為地球信息科學與技術專業,但培養模式還是按地質學方向進行。如今,現代地質學的野外工作條件大大改善,因地球信息科學與技術這個名字有些含糊,用人單位常有明確的“地質學”專業畢業等招聘要求。且近兩年,地球信息科學與技術專業的招生也在逐漸回暖。所以,浙大恢復了地質學專業。(京華時報記者郭瑩張曉鴿)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