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畢業一年拿不到畢業証 留意學生回國處處碰壁

2015年07月29日13:2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 郝孟佳)留學意大利的聶曉峰(化名)畢業一年多了,學校隻發了一張畢業証明,至今拿不到畢業証書。回國后,他多次發郵件與學校聯系,也曾委托仍在意大利的同學,幾乎一周一次去學校秘書處詢問,而學校的答復則是已經將畢業名單提交給教育部,除了等待教育部的回復,沒有其它辦法。這不是個例,對於這些面臨找工作及落戶的中國留學生來說,確實碰上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門檻。

對此,意大利駐華使館文化處參贊史芬娜接受了記者的採訪。她表示,中國和意大利存在文化差異,在意大利,畢業証明與畢業証書具有同等法律效應。此事還需要通過雙邊溝通解決,她將會盡力、盡快幫助留學生解決畢業証的發放問題。

早在2009年,意大利推出了“圖蘭朵”計劃,主要針對藝術、音樂和設計專業的中國學生,為他們提供在意大利藝術和音樂類院校學習的機會。而這些沒有拿到畢業証的學生,恰恰都是藝術類院校的學生。

2014年7月,聶曉峰從意大利米蘭布雷拉國立美術學院平面藝術專業畢業了。兩個月之后,他回到了國內,在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辦理了學歷學位臨時認証。

很快,聶曉峰找到了工作,當他向單位申請辦理落戶的時候才發現,他必須出示畢業証書的原件和正式的學歷學位認証。現在聶曉峰十分無奈,由於沒有畢業証書原件,他能夠辦理落戶的期限已進入了倒計時。

記者日前在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主辦的《中國留學網》上看到就業落戶的相關規定,確實有一項硬性指令:“學業結束回國兩年內,按要求遞交所有申請材料”,而申請材料的第一項就是學歷認証。

“沒有正式的畢業証和學歷學位認証就不能納入編制,沒有編制就影響到工資分檔,也不能享受其他福利待遇。”同樣因為沒獲得有畢業証,留意學生任飛(化名)雖費盡周折勉強入職某高校,但是至今無法轉正,更不能評定職稱。

2013年畢業於布雷拉美術學院的程靖陽(化名),至今仍未能找到正式工作。 程靖陽告訴記者,“我回國后多次面試,最后都是因為沒有正式的畢業証而被淘汰。現在隻能靠一些臨時性的工作養活自己。”

據聶曉峰說,意大利的不少大學都有類似情況發生。他能聯系到的就有42位留學生,他們分別來自布雷拉國立美術學院、佛羅倫薩美術學院、費拉拉音樂學院、那不勒斯音樂學院等4所意大利院校。記者看到,在中國教育部教育涉外監管信息網最新發布的外國院校名單中,這些學校都位列其中,也就意味著他們都是被教育部承認的外國院校。

史芬娜表示,在意大利,高校發的畢業証明是正式並且真實有效的,留學生畢業后倘若在意大利求職,該校畢業証明與畢業証書具有同等法律效應,隻要出示畢業証明就能和公司簽署工作合同。同時,很多其他國家也都承認意大利高校頒發的畢業証明。

“遲發畢業証並不是隻針對國際學生,對於本國學生也是一樣。我讀完本科,大約3年半以后,才拿到正式的畢業証。”史芬娜介紹,按照意大利的傳統,很多學校都還保持著手寫畢業証的習慣,相對需要的時間也較長。通常,學生拿到畢業証以后,會把它裝裱起來,當成藝術品一樣挂在牆上。

“中國政府不承認意大利高校頒發的畢業証明,其中一個原因是中意兩國之間存在文化差異。”史芬娜說,“意大利沒有戶籍制,也不存在落戶、買房限制和子女受教育的問題。”

據統計,2014年3月前,中國意大利留學生已經超過1.8萬人﹔2015年1月,已接近3000名學生加入“馬可波羅”和“圖蘭朵”計劃﹔同年7月,又有1500名學生赴意大利就讀公立大學的本科和研究生學位課程。

(責編: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