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公安部打拐辦關注"嫁給大山的女人" 部署調查人販子

2015年07月29日15:2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歐興榮)昨天,有網友翻出2009年根據被拐少女真人真事改編拍成的《嫁給大山的女人》,質疑影片傳達的價值觀,並呼吁嚴懲人販子。公安部打拐辦主任陳士渠今天在微博回應,人販子必須嚴懲,不能縱容拐賣,已部署當地警方調查。

《嫁給大山的女人》由長春電影制片廠於2009年出品,影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18歲的河南女孩郜燕敏被人販子騙賣到僻遠的河北省曲陽縣下岸村,受盡凌辱,最后被公公、婆婆的善良感動了,決心以善報善,當起了代課教師,2006年成為感動河北人物,被媒體稱為“最美鄉村教師”並廣泛報道。

近日有網友對影片表達的價值觀提出質疑,“不追究人販子責任,讓一個受害者站出來撐起一片天,演苦情戲,真好意思?”“愣是不明白,本是社會的悲哀、社會的尷尬怎麼就變成社會榜樣了?”這引發了網友強烈共鳴,“嫁給大山的女人”也迅速躍升為熱門微博話題之一。

事實上,該影片在拍攝之初就引發了網友質疑,認為影片在拍攝上做了太多改動,相比現實遭遇,影片主人公要幸運得多,影片也處處彰顯著溫暖和大愛。編劇曾對此解釋說,電影是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劇情主要“以情感人,以景迷人”。

據媒體報道,1994年初夏,18歲的河南打工妹郜燕敏,被兩個女人販子以介紹工作為名哄騙,后被轉賣、強暴、欺凌,最后以2700元價格賣給太行山深處的河北省曲陽縣下岸村一個比她大6歲且不識字的羊倌。她曾多次自殺、逃跑,但都沒有成功。后來被公公、婆婆的善良感動,決心以善報善,用自己羸弱的肩膀支撐起這個風雨飄搖的家。初中畢業的她作為村子裡學歷最高的人,當起了代課教師,並全身心投入。

被媒體報道后,郜燕敏一度壓力很大,曾考慮辭職,后來繼續在曲陽縣下岸村小學執教。但人販子是否被抓到,相關部門一直沒有一個公開說法。舊事被網友翻出后,引起公安部打拐辦主任陳士渠的關注,他今天通過微博表示,人販子必須嚴懲,買主也必須追究刑事責任。對受害人應當救助,不能縱容拐賣,同情買主,已部署當地警方調查。

(責編:歐興榮、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