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狀元騎馬游街為何令人反感--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高考狀元騎馬游街為何令人反感

張伯晉

2015年07月27日08:22    來源:檢察日報    手機看新聞

  7月25日,山西晉城,皇城相府“2015年全國高考狀元敕封典禮”在此舉行。來自甘肅、吉林、內蒙古、山東、河北、河南、山西7省市自治區的10名高考狀元接受“康熙皇帝”敕封(7月26日《法制晚報》)。

  近年來,高考狀元的真人秀已經不是第一次見諸報端,各種重獎狀元的消息更是令人艷羨。不過,晉城這次狀元秀卻似乎引發了網絡的口誅筆伐,負面評價不少。

  其實,與過往的各地高考狀元秀相比,山西晉城這一次的獎品談不上豐厚。據報道,狀元們騎馬入皇城相府御書樓廣場,“康熙皇帝”敕封他們為“第一甲狀元賜進士及第”,每人賞“詔書”一冊、人民幣1萬元,《康熙字典》一函。雖然獎品總價隻有1萬余元,然而網友們的評價卻不高,更有網友斥之為“封建殘余”。

  筆者料想,引發網友反感的可能是“皇帝敕封”這個環節,令人聯想到封建時代的八股取士。筆者認為,大可不必去批判什麼封建殘余,“康熙皇帝”敕封狀元的戲碼不過是一次精心打造的借勢營銷罷了。眾所周知,皇城相府是國家5A級景區,在這裡策劃的狀元秀成功搶得各大網站“頭條”,自然有利於景區的廣告宣傳、商業經營。然而值得我們關心的問題在於,如此消費高考狀元,以至於到了引發社會公眾反感的程度,真的是件好事兒嗎?

  有觀點為狀元們辯解,認為民間重獎高考狀元無可厚非,有利於激發人們發奮讀書的動力,客觀上促進教育發展。更有人認為,晉城狀元秀把旅游文化和高考狀元文化結合,值得各地學習,不妨在北京故宮也搞一次。喧囂聲背后,教育界乃至中國社會仍需思考,“狀元文化”對於我們的青年人而言,究竟有益還是有毒?

  在筆者看來,高考狀元們正值青春年華,一次大考的幸運奪魁讓他們提前獲得了萬眾矚目。然而,這份成功卻如曇花般易逝。如果不能把握好心態,高考狀元進入大學校園后江郎才盡、泯然眾人的例子不勝枚舉。此外,狀元終究要走入社會,謀生就業乃至建功立業依靠的是學識與能力,而非當年的狀元光環。思及此處,筆者不由得對社會過分追捧“狀元文化”生出幾分憂慮,過早地讓虛名繁華迷住小狀元們的雙眼,豈不是一種殘忍的“捧殺”。有調查指出狀元成材率低,職業發展低於社會預期,原因之一也許就歸咎在病態的狀元文化追捧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在致全國青聯和全國學聯的賀信中說,當代中國青年要“做到志存高遠、德才並重、情理兼修、勇於開拓,在火熱的青春中放飛人生夢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業華章。”

  高考狀元是青年一代中的幸運兒,更理應站在高起點上成為青年一代的領跑者,用拼搏奮斗的汗水澆灌出美麗的青春之花,而不是躺在功勞簿上騎馬游街供人圍觀笑罵。對照習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小狀元們不妨多思考、走走心。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