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7月29日起北京中考生可查詢統招錄取結果

2015年07月27日08:4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7月29日起本市中考考生可查詢統招錄取結果

  原標題:中考統招結果周三起查詢 普通校借力名校 錄取分數線呈上漲態勢

  7月29日8時30分起,本市中考考生可查詢統招錄取結果。由於2015年中考試題難度下降,再加上東城、西城、海澱三大教育強區“鎖區”,三區考生不能相互跨區報考,優秀生源得以留在本區,因此各校統招錄取分數線呈現上漲態勢。

  中考難度下降

  名校錄取分數線普漲

  這兩天,中考統招錄取正在進行。從城六區部分中學了解到,相當一部分學校的錄取分數線較2014年有大幅提高,有的學校增幅達10分以上。例如,育英學校錄取分數線上漲15分,為526分﹔57中和北師大四附中錄取分數線均漲14分,分別為519分和501分﹔18中錄取分數線漲11分,為534分﹔中國教科院實驗學校錄取分數線漲10分,為512分。

  此外,19中錄取分數線上漲9分,為528分﹔五中和20中分數線均上漲7分,分別為542分和526分﹔北交大附中分數線上漲8分,為538分﹔匯文中學和北理工附中分數線上漲6分,分別為538分和540分﹔171中學分數線上漲5分,為541分﹔東直門中學和14中分數線均上漲4分,分別為537分和521分﹔二中和35中分數線均上漲3分,分別為546分和537分。

  少數學校錄取分數線有所下降,例如北師大二附中普通班分數線較2014年下降3分,實驗班分數線則下降5分, 12中普通班分數線下降3分,13中普通班分數線下降1分。

  業內人士分析,分數線的變化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方面是2015年中考取消難度系數0.2(隻有20%學生能做對)的難題,難度下降,考生總體成績有所提高﹔另一方面,依據本市政策,東城、西城、海澱三區中招“鎖區”,即三區學生不能相互跨區報考,好生源流動減少,更加趨於均衡。而且,三區學生不能相互跨區報考,導致多所中學留住好生源,也推高了統招錄取分數線。

  教育業內人士提醒家長和考生,由於本市中考採取“全市統一出題、各區縣自行閱卷”的方式進行,因此跨區比較各校錄取分數線並不科學。

  牽手名校合作

  普通校“身價”增

  2015年中考改革一系列舉措的成效也體現在各校錄取分數線上,尤其是一些普通校與名校牽手合作辦學后,吸引力大大提升,分數線也大幅增長。

  例如二龍路中學,以往是普通校,並不太受考生和家長的青睞。自從2014年北師大實驗中學承辦該校,該校錄取分數線立刻開始飆升,2015年更不遜色,達到549分,與北師大二附中的統招錄取分數線相同。

  同樣,華夏女中2015年與北師大實驗中學合並后,更名北師大實驗華夏女子中學,2015年該校錄取分數線高達527分,已經超過西城傳統名校鐵二中。

  統招不劃線

  4種情況恐落榜

  2015年,本市首次公布了考生中考成績排名,意在為考生填報提前批志願提供依據。不過,2015年中招統招錄取仍和往年一樣,各校不預設錄取分數線。

  招生部門根據各學校的招生計劃,按全市統一制定的錄取原則、辦法,採用計算機錄取。計算機按考生中考成績排序,從第一名考生開始,按其8個志願順序錄取,等這名考生錄取信息處理完后,再開始錄取下一名考生,直到完成各校招生計劃為止。各學校所錄取的最后一名考生分數即為該校錄取分數線。

  據了解,決定一名考生能否被錄取的因素有很多,如學校在考生所在區縣投放的招生計劃數、當年報考該校的考生人數、當年中考成績的分布情況等。未被錄取考生大致有4種情況:一是考生未參加中考﹔二是考生填報了有加試要求的學校(專業),但未進行加試或加試不合格﹔三是考生未參加體檢或身體條件未達到學校(專業)要求﹔四是考生的中考成績未達到志願學校的錄取分數線。(賈曉燕)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