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湖南現“學霸班” 優秀學子多來自城鄉貧困家庭

2015年07月27日08:35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湖南現“學霸班” 優秀學子多來自城鄉貧困家庭

  中新網沅陵7月26日電(通訊員 鄧永鬆 周文琦 瞿暢)全班49人,42人上重本線,1人考取北大,1人考取空軍航空大學,其余考入中央財經、上海交大、中國人大、北京師大、南開等全國知名大學。連日來,湖南懷化沅陵一中“陽光實驗班”創造的這項高考紀錄成為當地的美談。

  據了解,該班學生大多來自城鄉貧困家庭,品學兼優。全班學生三年的高中讀書費用均由懷化某房地產企業老板贊助,每年為每個學生提供5000元資金。

  這個班的班主任楊必武以前一直帶普通班,這屆“空降”尖子班,他感到壓力比榮譽多。第一次家長會上,他夸下海口:“力爭全班百分之百上一本!”

  楊必武說,“陽光班”的學生整體素質強,勤奮好學,有理想,有動力。三年帶班,他的主要精力主要用於疏導優生心理上。

  從高一開始,楊必武就把全班編成5個小組,實行組內互助合作,組組有競爭。“人人自加壓力,抱團互學互比。”考取北大的李欣雨贊同這種引發“聚堆效應”的方法。

  考取武漢大學的宋友愛不承認尖子班都是“書呆子”。“我們也有快樂和興趣,平時會聽歌曲、看文學書籍、寫文章,甚至還會打鬧。”

  談及高考秘訣,宋友愛說,“學霸”們不是“死讀書”,而是要活學。“每人都有自己方法,我的方法就是上課聽一半,自己消化理解一半。”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