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工作簽証難辦就業環境變化 中國留學生掀起“回國潮”

2015年07月24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留學生掀起“回國潮”

  美國高校迎來畢業

  近日,美國各大高校紛紛迎來畢業季。與此同時,又將有大批中國留學生面臨“去留”的選擇。與十幾年前不同,“畢業留美”對於近年來的中國留學生來說,已經不是首選。相反,面對中國大環境的迅速轉變,美國就業壓力的持續緊張以及移民政策的不斷更新,“回國發展”已成為越來越多中國留學生的選擇。

  外籍人士工作簽証(H1B)抽簽政策是“回國潮”的重要推動力。近兩年,大批中國留學生由於沒有抽中H1B而不得不離開已經工作了一年的公司,這讓越來越多的留學生對“畢業留美”這一選擇望而卻步。

  已經畢業半年並順利進入一家貿易公司工作的中國留學生金同學說:“雖然我在美國已經找到一份工作,並且公司承諾贊助我H1B簽証,但我還是在觀望國內的工作機會。畢竟,對於抽簽,任何人都沒有十足的把握。與其焦慮等待,不如早早回望、早做打算。”

  中美兩國就業環境的變化成為“畢業回國”的另一誘因。自金融危機以來,美國的就業問題成為一直困擾聯邦政府的重大議題,更不要說對於留學生就業的沖擊。

  去年畢業於佩珀代因大學公共政策專業的於同學說:“首先,我們這些學文科的學生和‘理工大牛’不同,能在美國找到一份工作就已經很困難了,再加上語言的短板,實在不敢對工資有任何奢求了。相反,目前回國賺錢的機會反而更多。”

  越來越多的留學生紛紛表示,要逃離這“好山好水好寂寞”的生活。近期,已經畢業3個月的留學生張同學經過反復思索,終於訂下了返程的機票。“我覺得在美國的生活太孤單了。家裡隻有我一個孩子,如果我選擇留在美國,那就意味著我和父母都要為了這個決定而放棄從前的所有生活。這樣的改變太大了,我和家人都無法適應。”她說,“能有兩三年的留美經歷,我已經很滿足了,現在是時候回家了。”

  越來越多的“過來人”認為,選擇適合自己的環境才是王道。擁有移民經歷的阿罕布拉市市議員沈時康表示:“現在的留學生背景大致相似,大多來自於獨生子女家庭,在中國讀完高中或本科才出來,在國外孤身一人。說實話,這樣的背景並不利於在美國生存。”他解釋道,首先,這些留學生來美時的年齡已經比較大,在語言和文化方面都很難融入美國社會,這大大增加了其“邊緣感”。此外,與國內親友的長期分離和對國內物質生活的懷念,使得這一代中國留學生在精神上備感孤獨。綜合來看,這些因素使得“畢業留美”變為一個費力不討好的決定。相反,如果僅僅將在美求學經歷看作一段特別的體驗,帶著這種國際化的視野回國發展,也是非常明智的選擇。

  (摘自美國《僑報》)

(責編:楊磊、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