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暑假,讓孩子遠離“殺手”(憑欄處)

2015年07月23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暑假,讓孩子遠離“殺手”(憑欄處)

  暑假,原本是孩子們歡樂的日子,然而,意想不到的“殺手”或許正悄悄地靠近您的寶貝。有的“殺手”藏在家中,7月9日,南京市一名11歲男孩打翻了熱水瓶,全身燙傷面積達60%,經搶救才脫離生命危險﹔有的“殺手”來自野外,7月17日,湖南省桃源縣,一名7歲男孩因戲水滑落水中,其姐姐、奶奶先后下水施救,祖孫三人一起溺亡﹔有的“殺手”不易察覺,7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一名12歲男孩不慎從7樓家中墜下,經搶救無效死亡……

  一次次慘痛的悲劇,讓多少“花兒”凋零,多少家庭破碎,多少家長痛不欲生!據不完全統計,全世界每年有近100萬14歲以下的兒童死於交通事故、溺水、燒傷、跌落或中毒等意外傷害。在我國,意外傷害死亡佔死亡兒童總數的26.1%。特別是每年暑期,是“殺手”最為肆虐的高發季節。

  痛擊“殺手”,需要法律盾牌。早在1996年,我國就設立了“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2007年,頒布了《中小學公共安全教育指導綱要》。不僅如此,每臨暑假,從教育部到各地方各學校,都會下發通知、提示、警告,不啻一張張“護身符”。然而,讓“護身符”真正發揮作用,還需狠抓落實。

  繃緊安全弦,要掌握安全知識。有統計顯示,在家中發生的兒童意外傷害事件高達意外傷害事件總數的五成,溫暖的家,稍不小心就“險象環生”。“殺手”往往青睞粗心的家長和無知的孩子。暑假期間,雙職工父母上班,把孩子一個人留在家裡,要明確無誤地告訴孩子哪些能碰、哪些不能碰,要示范性地教會孩子安全使用水、電、煤氣,嚴防燙傷、摔傷、磕傷、觸電等傷害。還要特別提醒孩子不能給陌生人開門,做到“一人在家放暑假,生人敲門無應答,問路送奶查電表,絕不開門我當家”。

  繃緊安全弦,要杜絕僥幸心理。“殺手”總是與僥幸相伴,比如,河水看著很淺,下去也許不會溺水﹔有陌生人搭訕,跟他走一趟也許不會有危險﹔午飯時間到了,打開煤氣灶也許不會引發火災﹔窗台上掉了玩具,爬上去也許不會墜樓﹔小藥箱裡的東西花花綠綠,嘗嘗又能怎樣……孩子們好奇心強,思想單純,往往懵懂不知危險來臨,一不留神,就會被“殺手”盯上。

  繃緊安全弦,要“眾幫”更要“眾愛”。公共安全教育是學校、家庭和社會的共同責任。學校在搞好課堂安全教育的同時,應當積極幫助家長強化對孩子的安全教育﹔公安消防、交通、治安以及衛生、地震等部門,應當派出人員擔任學生校外輔導員,制訂應急疏散預案,組織疏散演習活動﹔社會公眾應當營造起孩子注重安全、人人關愛孩子的社會氛圍,從“眾幫”到“眾愛”,共同擊退“殺手”。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同樣是注意安全,城市孩子和農村孩子的關注點不同。對城裡孩子來說,自己一人在家的情況多,要注重家庭安全,嚴防搶劫拐騙﹔對農村孩子來說,留守兒童多,要倍加小心,不在不安全的地方戲水,嚴防溺水事故。

  生命對每個人隻有一次,幸福與孩子安危相連!暑期已至,“殺手”出沒,冷酷無情,須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否則釀成惡果,一切都悔之晚矣!(張 爍)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3日 18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