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暑假,別讓安全意識和孩子一起“放假”

2015年07月22日16:0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記者 賀迎春 實習生 文宇陽 王斯慧)暑期是學生意外事故高發期。前天,三名小學生在北京通州區於辛庄潮白河橡膠壩處玩耍時不幸溺亡,而據了解,自2011年以來,在潮白河溺亡的學生已有十余人,並均發生在暑假。溺水、車禍、拐賣、摔傷、食物中毒……安全警鐘屢屢敲響,如何保護孩子的暑期安全?

家校聯合共保學生安全

記者了解到,為促進家長與學校間有效溝通,暑假前,很多中小學校向家長發放了《致家長一封信》,要求家長在閱讀后簽字並交回學校。據了解,《致家長一封信》內容主要是讓家長加強暑假期間對孩子的安全監管,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讓學生度過一個安全而有意義的暑假。除了對家長的叮囑,許多學校在暑假前也對學生進行暑期安全教育。據遼寧省凌海市實驗小學介紹,學校在暑假前還開展了防溺水活動,向學生發放了《度汛須知》,此外還有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的教育。

除了學校的安全教育外,許多生活在城市的父母表示,他們並沒有忽略孩子的暑期安全。在北京打工的印師傅,他的兒子在江蘇南通老家讀初中。印師傅說,由於今年江蘇汛情嚴重,他怕孩子在老家的池塘、河邊玩水,所以孩子一放暑假,他就趕快把孩子接到北京來由孩子的母親看管。“這樣一是確保孩子的安全,其次也拉進了我們和孩子的距離,讓他多和我們親近親近。”印師傅說。

然而,由於許多父母並不“放暑假”,所以爺爺奶奶就成了孩子暑假期間的監護人。據一名小學生的家長介紹,孩子暑期報了興趣班,每天上、下午都要去興趣班上課,而上、下學的路上就由孩子的爺爺奶奶接送,保証孩子的安全。

農村家長安全意識不強

相比於城市的孩子能夠在暑期得到比較嚴密的監護,農村孩子的暑期安全更值得關注。在暑假期間,農村孩子大部分處於“放任”的狀態,這樣一來,非常容易發生溺水、食物中毒、摔傷等事故。

小陽(化名)是一名留守兒童,由於父母常年在大連打工,他一直由奶奶照顧。暑假期間,小陽被奶奶帶回鄉下老家。奶奶說,她的孫子每天和村子裡的小伙伴一起外出玩一會兒。她認為,村裡人員構成比較簡單,孩子又很聽話,所以不會出什麼危險。

除此之外,在農村,許多家長自身的安全意識並不強,很容易讓孩子處於危險的境地。保定清苑縣石庄村的劉春(化名)告訴記者,幾天前的一個雨天,他帶5歲的女兒從外面回家,女兒在一個井蓋旁摔了一跤,啼哭不止,他當時也沒有在意,回家后才發現女兒的一條腿上有一個近一寸長的口子,流血不止。他認為,在他們村裡,許多家長都比較粗心,不會在各方面關注孩子的安全問題。

專家建議:應加強孩子安全意識與技能教育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馬雷軍表示:現在的小孩並不缺乏安全知識,缺乏的是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能,比如:溺水自救、人工呼吸、心肺復蘇等技能。這些技能的缺失導致了許多悲劇的發生。北京玉泉小學高峰校長認為,現在的安全教育大多是對孩子的過分保護,這種教育方式導致了孩子不具備對危險情況的處理能力。小孩應該在生活中感知到什麼是危險,危險將會帶來什麼,怎樣處理危險。同時,高校長還表示:無論是學校、家庭還是社會都應該培養學生具備生命至上的意識。

馬雷軍認為,學生安全問題並不簡單的是一個學校和家庭的問題,而是一個社會問題。在每年發生的學生意外死亡中,僅有3.6%發生在學校,絕大多數的意外是發生在校外的,其中,溺水和交通事故是導致青少年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馬雷軍說,行政部門應該加強河道和湖泊管理,尤其是在暑期時,要做出相應的措施來避免青少年下水游泳。

其次,對於交通事故致青少年傷殘或死亡這一問題,馬雷軍說,其實學生發生交通意外,有很多時候都是機動車違規造成的,並不是學生不遵守交通規則。因此,他呼吁整個社會交通體系應該形成“車輛主動避讓行人”的風氣。最后,馬雷軍強調,保証學生安全需要社會各方面共同努力,要每一位公民都參與其中,這樣才能真正使學生安全得到保証。

(責編:王斯慧(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