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日本孩子暑假生活:學習課堂無法獲取的知識

2015年07月21日18:3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本孩子暑假生活:學習課堂無法獲取的知識

一到暑假,許多中國小朋友就奔波於各種補習、興趣班之間,孩子的課業負擔甚至比平時還重。那麼在鄰國日本,小朋友們是如何度過暑假的呢?

日本中小學生的暑假一般從7月底開始,一直持續到9月初。暑假裡,老師和家長都會鼓勵孩子們去親近自然、體驗社會,學習課堂裡無法獲取的知識。所以暑假期間,學校會給孩子安排豐富多彩的活動,如參觀博物館和工廠,參加夏令營。家庭條件比較好的父母也會帶孩子去各地或者出國旅行,探知外面的世界。

此外,日本還有一項叫做“自主研究”的傳統作業,就是要求學生自己擬定一個感興趣的題目,例如城市垃圾分類與回收、昆虫研究、天文觀察等等,然后去調查研究,將觀察以及實踐的結果整理出來,配上相應的說明文字,在開學的時候交給老師,並在全班進行公開展示。

橫濱中區國際交流處老師宋悅告訴記者,為了完成作業,孩子們會在暑期養個昆虫或小動物進行觀察,去圖書館查資料,或是參加一些相關活動,充實自己的研究。

橫濱市立港中學校長木村表示,這樣的研究性學習可以讓孩子的自主學習意識和探索精神得到提升,激發他們的各種潛能,同時對於孩子未來的自我定位也有積極作用。

日本的中小學還有各種由學生自發組織的俱樂部,每個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參加。這些俱樂部在假期也會組織“合宿”,即集體去海邊或山區旅行,大家吃住在一起,這樣既可以增進同學之間的友誼,又能培養孩子們的團隊意識。

暑期同時也是日本小朋友強身健體的最佳時間。木村向記者介紹,學校裡的體育館在假期通常是不閉館的,學校除了在暑期組織各種體育活動以外,還鼓勵學生自發到學校進行體育鍛煉,增強他們的體魄。

當然,日本小朋友的暑假也不只是玩耍與社會實踐,為了鞏固和強化平時學過的知識和應對升學考試,他們也會在暑期參加各種補習班,補習數學、英語和國語等課程。

(責編:胡雪蓉、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