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留學論壇>>人民網留學論壇2015
人民網>>教育>>正文

調查:41%的留學生明確表示沒有移民計劃

2015年07月13日13:4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記者 郝孟佳 實習生 王斯慧)有多少留學生會選擇回國就業?“海龜”就業的崗位都是哪些?7月6日,新東方前途出國總經理助理錢曦參加人民網首屆留學論壇,為我們一一解答了這些問題。

回國的人員越來越佔留學主流

錢曦表示,新東方之前曾聯合其他公司針對留學回來的學生做過調查,結果顯示,41%的留學生明確表示沒有移民計劃,僅有19%的留學生有移民計劃。而對於“畢業后的就業意向”這一問題,有39%的留學生表示先在當地工作一段時間后,再選擇回國就業﹔12%表示畢業后馬上回國就業,因此回國就業的總比例是51%。錢曦說,當前中國作為全球中快速增長的經濟體,大量的就業機會也吸引著留學生們回國發展,因此回國的人員越來越佔據主流。2014年,有30萬留學生回國,據預測到2017年,回國人員將達到66.6萬。

絕大多數海歸能較快找到工作

錢曦表示,根據調查結果來看,86%的海歸能在半年之內找到工作,6到12個月找到工作的佔8.2%,12個月以上佔5.5%,錢曦認為,這跟每個人的期望值、每個人的最早的目標和實際的情況都有一定的關系。同時,他也坦言,近八成的海歸就業的實際薪資低於期望值。“當然這和很多海歸的自我定位過高也有關系,就算是名校畢業,但在初入職場沒有任何實踐經驗的情況下,過高的薪資期望是不切實際的。”

留學能為你帶來持續爆發力

海歸就業的崗位都是哪些?該調查結果顯示,基層崗位佔到一半以上(57.8%),中層崗位27.4%,高層6.3%。“我們一直認為,學歷只是一方面,在海外學習、生活的經歷則是你更大的收獲。我們單位大概有40%的海歸,初期並不見得特別突出,但是一般三年以后,我們會發現這些人員的成長速度,他們能夠獲得的機會,會比別人更快、更多一些。”錢曦認為,留學帶給你的更多是終身的競爭力,這個東西是需要通過更多的時間、更多的機會來証明的。“我們認為在后面持續的加速度,持續的爆發力,是留學給學生帶來的真正財富。”

勿讓海歸變“海帶”

此外,錢曦還注意到,有1/3左右的留學生,對未來就業沒有明確的計劃,這是一個值得擔憂和注意的現象。若留學前對自己未來的就業沒有清晰的目標,那麼很容易造成海歸變海待的后果。他給留學生提出了建議:如果考慮回國就業,那麼在海外期間就要多和國內建立聯系,了解國內的產業結構。如果是考慮先在留學所在地工作一段時間,那麼在留學期間應該多參與各類實踐活動,多關注學校的實習和就業信息,不要等到畢業時才為找工作的事著急。

(責編:王斯慧(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