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癱考生598分考上吉大數學學院--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腦癱考生598分考上吉大數學學院

2015年07月13日16:23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終於被吉林大學信息與計算科學專業錄取了,心裡的石頭總算落了地。”父親徐明國說,孩子很高興也很滿意第一志願第一專業就能被錄取。他說的是長春市第二實驗中學腦癱考生徐永琛,他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出598分的成績,超過理科重點本科錄取線73分,是全班第一名。

  徐明國告訴記者,徐永琛出生時因難產引起“腦缺氧后遺症”,長大后,說話、走路、寫字都要比同齡孩子慢一些。“直到9歲,他才慢慢學會走路,之前一直是我背著他上學,那時候很累。”

  徐明國和妻子王桂新都是老師,特別重視對徐永琛的教育,但他手臂無法完全受大腦控制,寫起字來非常吃力。“本來想寫橫結果卻是豎。”徐明國說。這也影響了他的平時成績。為了幫助徐永琛寫字,徐明國夫婦將一些硬紙剪成小方塊,讓徐永琛在小方塊裡練習寫字,十多年間徐明國已記不清剪了多少個小方塊。

  長春市第二實驗中學校長李國榮說,徐永琛思維敏捷,非常聰明,中考是以565.5分的成績進入高中。徐永琛本來是喜歡歷史這樣的文科,但擔心考試書寫量太大,無法承擔,所以隻能選擇理科。

  高考前,徐永琛一度擔心書寫吃力,心理壓力很大,后來他不僅享受到教育部等部門發布的有關腦癱考生考試時間可延長30%的規定,吉林省考試院還為他設立專門的考場和監考人員,選擇題答案可以不必填涂到答題卡中,而由專門的閱卷老師進行批閱。

  “這次報考吉林大學,也是考慮他的身體條件,希望能夠在長春繼續照顧他。”徐明國說,“他的分數剛過吉林大學這個專業去年的錄取線,一開始還有點擔心,怕錄取不上。”

  徐永琛表示,他的偶像是畢業於吉林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的“腦癱博士”——王甦菁,他曾被評為“中國網事·感動2012”年度網絡人物,在他的事跡激勵下,徐永琛也希望未來從事科研工作,以自己的才智來回饋社會。據新華社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