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留學論壇>>人民網留學論壇2015
人民網>>教育>>正文

王輝耀:留學逆差擴大 應增加"海歸"政策受惠面

2015年07月12日18:3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熊旭 實習生張晴)近日,歐美同學會副會長王輝耀在參加人民網舉辦的首屆留學論壇時表示,中國留學生人數增速明顯,年度留學回國人數和出國留學人數之間的逆差不可忽視。

據王輝耀介紹,中國留學潮不斷擴大。2014年中國出國留學生總數已達到45.98萬人,從1978年到2014年,中國出國留學的人數累計已達351.84萬人次。但年度留學回國人數和出國留學人數之間始終存在逆差。如2013年,回國人數與同年出國留學人數存在6.04萬人次的逆差,而這一逆差在2014年進一步擴大到9.5萬人次。

因此,王輝耀就如何減少回國就業與出國留學之間的逆差提出了幾點建議。他認為,國家應放寬相關政策,進一步減少留學回國人員到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其它組織工作的限制,取消專業性較強的部門從社會選拔人才的某些行政限制,如要求“科級、處級、職稱以及各個級別”的年限等行政規定,增加對人才職業素養、從業經驗、專業技能的考察比重﹔制定並明晰體制內外、國內外人才身份轉化后的社保、醫療和退休享有的各種福利待遇等相關規定。建立普惠制留學人員政策,在國外取得本科學歷並具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留學回國人員,等同於在國外取得碩士學歷的留學回國人員,以此擴大目前留學回國人員政策的受惠面。

(責編:張晴(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