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年大學畢業禮 校長致辭
人民網>>教育>>正文

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畢業致辭: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

2015年07月08日10:3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

——北外2015年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校長 彭龍

2015年7月1日

尊敬的大使閣下,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2015屆本科生畢業典禮,與在座的1154名本科生和8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一起分享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作為你們的校長和師長,在祝賀你們光榮畢業的同時,我更願意和你們一道,向四年來參與並見証你們成長的父母、老師和親朋好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同學們!四年的大學時光,讓你們經歷了人生中最重要成長歷程。青春雖然終將逝去,但它注定在今天化為了永恆。我想,你們現在一定很難忘記,當你遇到挫折時給你溫暖和鼓勵的那位老師的笑臉,專業課上最令你忐忑的那次presentation,軍訓中最讓你難熬的一個動作,“歆語工程”中最令你不舍的那個孩子,體育場上那場最驚心動魄的比賽,千人禮堂裡最激動忘我的一次吶喊,食堂裡最讓你難忘的一道菜肴,手機裡你最滿意的一張在北外的自拍像。

當然,你們也曾抱怨過繁忙的學業,吐槽過總在施工的校園。作為校長,我真心地感謝你們善意的吐槽,因為這些都是北外發展變化的動力。大家都知道北外有一句歡迎詞,那就是:來了就是主人。正是你們在四年的大學生活不斷地發揮著主人翁精神,充滿國際氛圍的圖書館拔地而起,吸引了校內外無數贊嘆的目光,精致的噴泉小花園應運而生,成為了你們晨讀休閑的好去處。此外,還有西院綜合樓明亮舒適的學習環境,學生公寓裡的空調所送來的絲絲涼意,都在見証著北外日新月異的變化。

但是,今天我想告訴你們的是:優越的物質條件和辦學環境固然重要,但它們只是你們在這所校園裡成長的前提,卻絕不是你們走出校園后成才的理由。四年時光,最重要的仍然是你們與北外所結下的一生一世的情誼。這所學校不僅以其自身的辦學模式打造了你們獨特知識結構和精神氣質,而且還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們未來的職業、事業和生活。老一輩的北外人鑄造和豐富了北外的精神傳統。又是你們繼續鑄造和豐富了北外的精神傳統,攜帶著北外的精神傳統奔赴全國乃至世界各地,開枝散葉,披荊斬棘,成就大業,熔鑄輝煌。

如今,北外的硬件設施已有較大提升,但我們更關注的是:北外人的知識結構、課程體系、培養方式如何使你們在未來更具有競爭力。最近,北外也在深化綜合改革,致力於成為“世界一流的外國語大學”,打造培養高水平、高層次的復合型國際化人才的重要基地,成為中國外語教育的引領者,推動世界文明的發展,使北外成為向世界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基地。

北外的語言和非語言學科建設都取得了發展,不斷提升學科建設,主動服務國家戰略。我們與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巴黎東方語言文化大學等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與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電信等7家央企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去年,我們還在廣東省佛山市成立了北京外國語大學南方研究院,招收外國留學生,開展一系列新的項目。在校際層面,我們還相繼成立了中國外語測評中心、南方研究院、“國際中國文化研究院”、全球史研究院、絲綢之路研究院,教育學院,進一步加強北外的學科建設。學校正在主動服務國家戰略,開設了67種語言和對象國語,是我國目前開設語種最多的大學。我們力爭在未來5年,開齊與中國建交國家的官方語言,屆時學校開設的語種將超過100種。

同時,學校的各院系都在努力奮斗,不斷攀登。阿語系順勢而為,更名為阿拉伯學院,其學生在全國阿語競賽中桂冠無一旁落﹔德語系與德國知名大學開展國際合作,致力於創新型、高水平、高素質的人才的培養,獲得了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俄語學院僅去年一年就摘取了全國各大俄語競賽的5個冠軍﹔法學院開創中非法律人才培養新路徑,在培養國際化復合型高端法律人才上開辟新路,去年承擔了一系列非洲高級法律人才培訓,獲得了國家相關部門的高度贊揚﹔法語系積極探索復合型、復語型高級外交外事人才培養模式﹔國際關系學院新增政治學與行政學專業,外交學法語與法語國家研究方向,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取得良好成績﹔國際商學院加強院系合作,深入開展國際合作,致力於培養具有最強外語背景的復合型人才,目前有來自50多個國家的300多名留學生就讀,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計算機系在全國“挑戰杯”競賽、計算機設計大賽、美國數學建模大賽等比賽中取得佳績﹔歐洲語言文化學院在各類高端外交外事活動和志願服務活動中承擔重要工作,去年舉辦了北外第三屆歐盟語言文化節,見証中歐友誼花園落戶北外,獲得廣泛贊譽﹔日語系多年來積極推動分類培養的教學改革,根據學生不同特點實施分班教學,在國內日語界廣受關注﹔西葡語系成為國內第一個漢西翻譯專業碩士培養單位,為全國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師資隊伍建設做出巨大貢獻﹔新聞學院努力把非外語專業學科建設成為一流特色學科,培養國家急需的多語種國際傳播人才,已經與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達成共識,共同建設﹔亞非學院創新非通用語人才的培養模式,主動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一些政策建議得到國家有關部門的高度關注,為學校贏得新的發展機遇﹔英語學院正在積極探索與更多國際大學合作,重視引進高水平人才,聘請國際知名學者授課,並在課程開發和教材編寫上取得了很多新成績﹔中文學院在學科建設和國際合作上不斷提升,使留學生的雙學位培養走向歐洲高校﹔網絡教育學院是中國外語網絡教育的優質品牌,在人才培養模式上做出了可喜的探索!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北外的精神傳統最終還是要靠一代代的北外人來傳承。北外的精神是什麼?北外的特點又是什麼?在你們畢業之際,我很願意與你們一起共同思考。

北外是一所育人為先的學校。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育教育,以育為本,對學生首先是一種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塑造。我們培養的學生即使擁有了精湛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如果不能擁有高尚的品格、遠大的理想和端正的操守,我們的教育也不能說是成功的教育。特別是對北外這樣一所以培養外交、外事人才為主的專業類院校來講,你們走出校園之后是否具有高尚的人格情操和濃厚的家國情懷,更是關乎國家的戰略利益和世界形象。

同學們!如果說外語是一門工具,那它也是服務於國家和民族的工具,而不僅僅是滿足於個人生計的手段。北外自誕生之日起就自覺地擔負起了服務於國家戰略發展的歷史使命,一代代的北外人傳唱著“人民需要我們到哪裡,我們就到哪裡”的歌曲,把青春和熱血投入到了國家最需要的地方。誠然,當今社會是一個價值多元的時代,功利主義、自由主義和個人主義還大有甚囂塵上之勢。但我希望你們在與時俱進的同時切莫忘記對真善美這些永恆價值的追求。別忘了,你腳下的土地就是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

北外還是一所敦本務實的學校。這種務實的精神是由我們語言學習的專業特點所決定的。語言的學習沒有捷徑可走,沒有竅門可摸,最笨的辦法正是最有效的辦法。正如許國璋先生說的,“學外語就是要眼尖,耳明,嘴勤,手快。隻要多讀,多記,多講,多寫,自有水到渠成之日。”正因為此,學校向來把本科基礎教學看作學校的安身立命之本,多年來一直堅持不厭其煩的魔鬼訓練,追求近乎苛刻的“字正腔圓”。四年回首,你們不喜歡坐而論道,更不習慣於談天說地,而更願意埋頭於書桌。你們所付出的的艱辛和汗水,作為師長,我們比誰更懂得。但是,正是這種刻苦務實的精神成就了你們精湛的專業知識和語言本領,為你們走向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基本功。

同學們!人生的道理何嘗不是如此?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未必是直線,優秀不過是一種習慣,而成功也無非是簡單的事情重復做。近日,據中國首家人才大數據互聯網IPIN公司統計,2015年北外在中國大學競爭力排行版中名列第三名,僅次於北大和清華。對於這個排名,不知道你們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因為這是我在你們刻苦學習的務實精神中看到的。

北外也是一所志存高遠的學校。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戰勝利70周年。而今天,又是中國共產黨94歲的生日。北京外國語大學正是創辦於戰火紛飛的抗日戰爭年代,是解放區內最早的一所外語學校。從延安到北京,北外一路走來,雖歷盡艱辛,但壯志不改,發展壯大而有今天這一所國際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外國語大學。而老一輩北外人,在異常艱苦的生活條件下,立足平凡崗位,不計個人得失和榮辱,積極傳遞著外語教育的星星之火,終成燎原之勢。許國璋先生生前一直都住在50年代起就沒有搬過家西院老單元的二居室裡。但就是在這不足60平米的斗室裡,他完成了震撼了整個外語界的書齋裡的革命,編寫的《許國璋英語》風靡全國,受益幾代人。北外老一代校友方碧輝,畢業以后扎根景山中學,十幾年如一日,推動基礎外語的教學改革,被鄧小平同志親自圈定為全國“首批特級教師”,使得全國的尊師重教之風為之一變,煥然一新。兩天前,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北京正式簽署協議,57個意向創始國財長或授權代表出席儀式。而亞投行的多邊臨時秘書長金立群正是我們北外的校友,他在1978年進入北外英語系學習,師從許國璋、王佐良先生,如今,他在亞投行的籌建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們是北外的驕傲,更是你們的榜樣。

同學們!人世間至少有兩個東西你不能嘲笑,一個是出身,另外一個就是志向。嘲弄出身的人不會有歷史,而嘲弄志向的人不會有未來。人生如逆水行舟,不是升華,就是墮落,似乎並沒有中間道路可走。你們踏入社會以后,憑借在這個校園裡學到的專業知識,可能不會因為找不到一份體面的工作而費力勞神,但卻可能會因為俗務的干擾而彷徨困惑。孟子告訴我們:“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不可奪也。”確立起遠大的志向,將個人的價值實現與社會發展緊密結合,將幸福感提升與給予和付出緊密結合,將個人夢想與實干興邦緊密結合,我相信你們一定會走向美好的未來!

今天你們就要離開學校,作為校長、老師,我要鄭重地請同學們記住幾句話:

第一,對真理和創新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學習不應止於某個專業,而是要學習北外“兼容並蓄”的精神,用開闊的心境迎接未來。

第二,要做一個正直、有原則、有底線的人。永遠不要為了謀求個人的利益而破壞基本的做人原則。

第三,要做心態健康、積極向上的人。無論遇到什麼困難,要堅強,要團結更多的人,成為這個偉大時代的建設者,無愧於這個時代。

第四,要做一個受人尊重的北外人。要贏得別人的尊重,必須具有特別優秀的人格。優秀的人格能夠超越民族、文化、語言、歷史障礙,它能打動世界上任何國家的人的心。

我希望你們能夠永遠胸懷祖國,具有中國情懷、國際視野,為中華民族的崛起、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最后,再次表示我對你們的美好祝願。母校和母校的老師,包括我在內,永遠陪伴著你們,母校永遠是你們堅強的后盾。祝你們一生順利,永遠幸福!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