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年大學畢業禮 校長致辭
人民網>>教育>>正文

中央民族大學校長畢業致辭:大時代需要大擔當

2015年07月08日09:3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大時代需要大擔當

中央民族大學校長 黃泰岩

同學們,在你們即將離校的時候,我想贈你們一句話,這就是:認識這個時代,適應這個時代,引領這個時代。

這是一個成就夢想的時代。在未來的10∼20年內,中國的人均GDP將跨越10000美元大關,進入高收入經濟體﹔中國將基本實現工業化、城市化﹔前不久北京出現的“高顏值”藍天將成為那時的新常態。這個美好的前景表明:這是一個充滿機遇的時代,這是一個大有作為的時代,這是一個造夢圓夢的時代。你們身處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不想成功都難!為此,就需要你們:一是要大膽融入主流,奮斗、流汗,甚至不怕流淚﹔二是要找准時代“痛點”,在解決“痛點”中成就卓越,完善自我﹔三是順勢而為、借勢而為、有所為有所不為。

這是一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超越美國實現大國崛起的“必殺技”。為此,就需要你們:一是要形成創新的思維方式。著名企業家稻盛和夫認為,成就=思維方式×熱情×能力。熱情和能力的數值均為0∼100,而思維方式的數值為-100∼100。這意味著:思維方式錯了,熱情越高,能力越強,離成就越遠。形成正確的思維方式,就需要做到《孫子兵法》中所說的“四知”:知己、知彼、知天、知地。正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二是要培養創新能力。一個人成長在不同階段依次需要具備三種不同的能力:在讀書階段主要靠記憶力﹔進入工作階段后主要靠創造力﹔走上領導崗位后主要靠領導力。你們從校園走向社會,將面臨人生能力階段的大轉換,誰能玩出速度與激情,誰就能成為這個創新時代的“霸王龍”。三是要整合創新資源。一個人的創新與創業,不在乎你自己擁有多少資源,而在乎你能整合多少資源,你能利用多少資源。整合和利用資源就需要共贏合作。在今天,自拍、自拍杆的盛行,意味著“獨樂樂”的膨脹和“眾樂樂”的缺失。你必須能夠超越膨脹了的自我,以包容之心、寬容之心、大愛之心與他人合作,隻有這樣,才能打造出一支協同創新的“超能陸戰隊”。

這是一個需要擔當的時代。擔當是這個浮躁社會的稀有品質,是你有所成就的必要素質。所謂擔當,一是責任。從國家層面來看,實現“中國夢”是這個時代賦予你們這一代年輕人艱巨的歷史使命,這就注定了你們必須要有所擔當,大時代需要大擔當。從個人的層面來看,修身齊家是治國平天下的前提。大學培養人才,就是既要培養“人”,還要培養“才”,即德才兼備。二是專注。所謂“注”,就是一個人隻有拿定主意而不被其他所誘惑,就會“三生萬物”而走向成功,就是要有一生干好一件事情的執著,在執著中耐心等待成功的到來,在人生的旅途中,有多少人輸給了這個“等”字。三是不怕犯錯誤。喬布斯說:從來沒有哪個成功的人沒有失敗過或者犯過錯誤,從不犯錯誤意味著從來沒有真正活過。所以,敢於擔當的人,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犯了錯誤之后能迅速發現錯誤,及時改正錯誤,並且在經歷一連串的錯誤打擊后還能保持高昂的激情和奮進的勇氣。

(本文為作者6月21日在中央民族大學2015屆本科畢業典禮上的講話,有刪節,標題有修改)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