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畢業季·致青春
人民網>>教育>>正文

畢業生徐天藝:做你想要的自己

2015年07月08日08:38    手機看新聞

(徐天藝,2010級法學院國際化實驗班學生,雙修金融,曾以GPA3.88/4取得年級智育和綜合評定雙第一,獲得國家獎學金、美邁斯法學獎學金、亞洲模擬聯合國杰出代表等榮譽,在Jessup模擬法庭辯論賽中率領貿大代表隊四輪全勝,並受聘於我校學業指導中心擔任助理。她曾先后在英國年利達律所、高偉紳事務所實習,並最終獲得英國高偉紳事務所offer,與其正式簽約。)

23:30,虹遠樓已漸漸歸於寧靜,然而在往常,這時的徐天藝剛剛結束在律所一天的工作回到宿舍。“今天下班算早的,還可以洗個澡。”她換下工作裝,一頭長長的卷發隨意披散下來,斂去了一身職場氣息,親切平和,甜美可愛。但在鄰家姐姐的形象背后,是一顆閃耀在貿大杰出學子光環下、自信從容把握人生的強者之心。

你若盛開 芬芳自來

事實上,在記者請她講述自己大學期間的學習與工作歷程時,她對所獲得的榮譽和獎項隻字未提。在介紹了自己的專業以及大三出國交換學習的經歷后,她談起大二時加入我校模擬聯合國協會,在比賽和協會的運轉中鍛煉了自己的表達、溝通、領導能力﹔大三時參加的全英語國際法模擬法庭比賽,讓她的法律技能得到了很大提高。可以看出,對徐天藝而言,比起最后的榮譽,她更看重在活動過程中,自己的進步和改變。

自信從容 正視弱點

一個人的自信,從他如何對待自己的弱點便可以體現。“我一直覺得面試就是做自己,人事的面試官都已經閱人無數,你想要假裝其實很容易露餡。即使你通過了,進入實習崗位后還是會暴露你的一些缺點。但人無完人,你明白自己的缺點,有意識地去完善就好。”在剛剛進入律所實習時,她意識到學校的法學課程偏重於理論、為學生搭好學術的基礎,到了真正的工作時則十分不同,以致在她剛開始實習時一頭霧水。但是法學院培養人的思維方式,尤其是分析案件、事實的能力,再加上她在大三參加模擬法庭時得到提高的法律檢索技能,盡管在實習工作中有很多新的知識,她也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成功地掌握它。

觀照自己 掌握命運

徐天藝坦言,在大三時也曾為讀研還是就業猶豫,恰逢法學院第一年開辦到西班牙的交流項目,出於豐富閱歷、學習知識、進一步准備就業的考慮,她前往西班牙卡米拉主教大學攻讀國際與歐盟商法碩士學位。一年的交換學習歸來后,徐天藝愈發明確自己的人生規劃:“法學是一門很實踐的學科,除非你要走學術路線,踏踏實實地鑽研著作,否則你總是要回到實踐中。所以我覺得先工作,有了一些實踐經歷之后,再出國讀書充電,把自己工作中積累的東西跟理論結合一下,邊際效應會更大。”在她看來,雖然實習中負責的法律檢索工作需要處理大量零碎的法律問題,但每次都會有新的收獲,生活不是總是重復,而是充滿趣味。

徐天藝很贊同貿大注重實踐、培養學生各方面能力和就業意識的做法,她認為學生們總有一天要走出校園,提前培養就業意識可以讓自己知道哪方面還需要提高和完善。對於貿大校風浮躁的傳言,她不以為然:“每個人重視的東西不一樣,像有人注重工資,我就比較注重業務和團隊,這些都是個人的選擇。學校的風氣會有影響,但受不受影響是你的選擇。”

在這次專訪中,“做好自己”被徐天藝數次提起。在她眼中,作為一個理性人,特別是一個法律人,就應該保持獨立地思考,用自己的思維去看待、評判事件。而對於未來的道路,就更需要依據自己的所愛和所求,選擇真正適合自己、也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

來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