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榆林文科狀元被指系高考移民 戶籍挂校長名下--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陝西榆林文科狀元被指系高考移民 戶籍挂校長名下

2015年07月08日08:19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6月25日陝西高考成績出爐,榆林文科頭名花落榆林華棟中學,令人意外的是,華棟中學卻表現得異常低調,學校老師談及榆林文科第一名邢程遠也都諱莫如深。

  據該校高考畢業生透露,三年讀書期間從未見過邢程遠,突然間她就成了榆林文科頭名,讓人十分不解。而網上出現的帖子更是直指這名“高考狀元”是“高考移民”。

  華商報記者多日調查發現,邢程遠2009年以投親名義將戶口從山東鄄城遷至榆林市榆陽區,落在華棟中學校長李錦成名下,李錦成為其“舅父”。但實際上,雙方並沒有任何親屬關系。華商報記者調查同時發現,包括邢程遠在內,李錦成名下至少先后落過3名外省籍考生的戶口。

  雖然教育部門稱該考生符合在陝戶籍學籍滿三年的規定,不屬於高考移民,但其戶口是如何遷入的?

  網友舉報榆林文科頭名是“高考移民”

  今年的高考中,綏德中學的高鑫獲得榆林市理科第一名,榆林市華棟中學學生邢程遠(女)獲得榆林市文科第一名。令外界意外的是,兩所學校和兩個“第一名”表現截然相反。綏德中學喜氣洋洋通過各種形式宣傳佳績,高鑫同學面對採訪更是侃侃而談。完全可趁此良機宣傳自己的民辦學校華棟中學卻一直很低調,多家媒體聯系學校試圖採訪都被拒絕,邢程遠本人更是聯系不到,甚至有網友稱之為“榆林最神秘的狀元”。

  7月初,網上出現的一篇名為《榆林文科狀元邢程遠是“高考移民”》的帖子舉報稱,邢程遠系山東省鄄城縣人,2009年5月21日由鄄城縣遷入榆林市榆陽區青山路派出所,住址是榆林市常樂路廣元巷。監護人為李錦成,監護人關系是舅父。帖文中還提到了另外一個考生喬路,河南洛陽人,同樣遷戶口到華棟中學校長李錦成名下,“投靠親屬”可疑。發帖者以及隨后跟帖的網民質疑,榆林人李錦成咋會有一個山東的“外甥女”,還有一個河南洛陽的“親屬”?

  隨即,相繼出現多篇網帖質疑榆林文科第一名是“高考移民”,但有些帖子又相繼被刪。盡管如此,華棟中學一直未出面回應此事。

  華商報記者採訪了解到,邢程遠的母親楊某和華棟中學校長李錦成並沒有親屬關系。李錦成以舅父關系將山東女孩邢程遠納入其戶籍名下,此舉令人費解。

  多名畢業生沒見過這個“第一名”

  華商報近日走訪多名華棟中學高中應屆畢業生,受訪學生均稱沒有見過邢程遠。學生小鄭說:“我在華棟中學上了三年高中,學的是文科,但從來沒有聽說過邢程遠,更沒見過其人,直到高考后得知其考了文科第一,才聽同學們議論,邢程遠就沒在我們學校上過學,只是檔案在這兒。”該校高三應屆畢業生劉同學說,上了幾年學,就算是成績不太好的同學都能知道名字,更何況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但邢程遠這個人他從沒有見過也沒聽說過。百度貼吧“榆林華棟中學”裡,“根本沒聽說過這個人”、“只是檔案在學校,人不在”之類的回帖隨處可見。

  據華商報記者掌握的一份2015年華棟中學高考前文科模擬考試的名單,也沒有邢程遠。

  校長李錦成“找關系”落戶為穩定外地教師

  連日來,華商報記者多次試圖聯系邢程遠本人,但均未成功。對此,榆林市華棟中學副校長苗海平稱,華棟中學學生邢程遠的戶籍和學籍符合相關規定,要不然招辦審核肯定通不過。

  7月6日,榆林市華棟中學校長李錦成解釋說,邢程遠的母親楊某2008年左右在華棟中學當英語老師,他為了外地教師穩定教學,就“找關系”給其女兒邢程遠辦了戶口,上在了他的名下,雖然戶籍上他是邢程遠的舅父,事實上他並非孩子的舅父。至於邢程遠的母親楊某在華棟中學任教幾年,哪一年離職,李錦成說他記不太清。

  對於楊某在華棟中學的任教經歷,記者採訪多名在該校就讀多年的學生,他們均稱不知道有這名老師。由此看來,邢程遠在該校“就讀”的高中三年,其母並不在學校任職。李錦成所說的“給該生落戶是為穩定外地教師”似乎並不成立。

  李錦成說,另一個考生喬路去年就畢業了,喬路的父親也是華棟中學的老師,同樣基於關愛外地教師,將教師子女的戶口上在了他的名下,他和喬路也沒有親屬關系。

  “邢程遠中考在榆林考的,但上了高中基本沒在華棟中學就讀,去了西安一所中學讀高中。所以即便她考了第一名,我們也覺得不好意思,就沒有大力宣傳。”李錦成說,他認為學校沒有做錯事,只是邢程遠考得太好了,引起了關注。至於邢程遠在山東鄄城縣是否還有其他戶口,李錦成說他也不清楚。

  校長名下至少有三名外省籍學生落戶

  邢程遠戶籍信息顯示,戶主一欄填寫為李錦成,登記日期是2009年5月21日,何時何因由何地遷入一欄寫明:2009年5月21日因投靠親屬由山東省鄄城縣遷來本市。

  “以上信息屬實,考生邢程遠至2015年8月31日前常住戶籍在陝已滿三年。”資格審查表上,加蓋了榆林市公安局青山路派出所的戶口專用章,經辦人和負責人的簽名分別是戶籍民警王媛,青山路派出所教導員葉慶正。

  華商報記者進一步調查了解到,李錦成名下至少先后有三名外省籍學生落戶,分別為山東鄄城籍邢程遠、河南洛陽籍喬路,山東費縣籍張某,三人的戶籍所在地均為榆林市公安局榆陽分局青山路派出所。張某,2008年8月28日由山東省費縣遷入榆林市榆陽區,2012年在華棟中學參加高考,考入吉林大學,后戶口遷出﹔邢程遠,2009年5月21日由山東省鄄城縣遷入榆林市榆陽區,在華棟中學參加高考,為2015年榆林市文科第一名。喬路,2011年3月30日由河南洛陽市遷入榆林市榆陽區,2014年在華棟中學參加高考。三人的遷入理由也都是投靠親屬。

  青山路派出所戶籍民警王媛表示,外地遷入戶口必須要有准遷証等手續,否則無法辦理。對於李錦成名下的多個外地籍戶口遷入是否具備了相關手續,王媛稱不清楚,並拒絕了華商報記者查閱准遷証等原始檔案的請求。對於華商報記者提出的當時是誰為邢程遠辦理戶籍遷入手續的問題,派出所也未予回答。

  榆林市榆陽區招辦提供的資料顯示,邢程遠父親邢某是山東省鄄城縣物價局干部。

  榆陽警方戶口遷入審查可能存在漏洞

  7月7日,華商報記者在榆陽區招生辦公室看到了榆林市2015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資格審查表,其中考生邢程遠高中階段學習簡歷一欄顯示,2012年8月至2015年6月,邢程遠在華棟中學就讀,証明人是該校老師楊建明。實際上邢程遠並未在該校就讀高中。

  昨日下午,華商報記者聯系到邢程遠的父親邢某,他稱,女兒高中確實未在華棟中學就讀,而是在西安一所中學就讀,至於其他的不方便透露。

  榆林市公安局榆陽分局局長助理、治安大隊大隊長魯玨明表示,“到目前為止,榆林沒有任何規定遷入戶口要滿足哪些條件,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投靠親屬、買房、工作調動、結婚都能成為外地戶籍遷入理由﹔榆林屬於三線城市,每年都需要遷入外來人口來發展城市,所以這一塊相對比較鬆。”魯玨明說,李錦成與幾個外地考生的親屬關系可能存在問題,但這並不影響幾個考生身份的真實性。

  目前各方証據已証實,李錦成和幾名外地遷入戶籍的學生親屬關系並不存在,也就是說他們將戶口從外地遷到榆林所依靠的“投親”名義並不成立。至於為何能讓虛假關系通過審查,魯玨明表示,戶口遷入審查主要以申請人提供的資料為主,可能存在漏洞。

  榆陽教育部門對於戶籍來歷和真假無法做出判斷

  近日,榆陽區招辦相關工作人員稱,招辦隻負責審核學籍和戶籍滿三年,但對於戶籍來歷和真假無法做出判斷,由公安部門出具証明。網帖出現后,榆陽區教育局已經成立由教育股、招生辦、監察室聯合組成的調查組調查此事。

  7月6日上午,調查組負責人、榆陽區教育局教育股股長王二平稱,調查組已經將此事初步調查清楚。當日下午,榆陽區教育局公布調查結果:

  邢程遠,女,華棟中學2015屆1班學生,生於1997年9月,出生地為山東省鄄城縣。該生母親楊某為華棟中學教師(注:華商報記者在該校老師通訊表中未見到楊某)。該生於2009年5月21日將戶籍遷至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戶籍在榆陽區滿6年)。該生於2011年8月轉入華棟中學初中部就讀,2012年在榆陽區參加了中考,並被錄取,高中學籍一直在華棟中學(學籍在榆陽區初中1年、高中3年),高中階段學業水平考試在榆陽區參加,今年在榆陽區參加了高考。根據《2015年陝西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實施辦法》,“截至2015年8月31日,本人常住戶籍在陝滿3年﹔截至2015學年,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在陝連續學籍滿3年,即從第一學年開始,在我省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學校注冊學籍、連續就讀3年,按規定完成學業並獲得陝西省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學校頒發的畢業証書。普通高中畢業學生還應有全省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即可在陝西申請報名參加高考。”依據陝西省高考相關政策規定,對該生高考資格進行了全面嚴格審核,該生2015年在榆陽區參加高考符合政策,不屬於高考移民。

  喬路,男,華棟中學2014屆1班學生,生於1995年8月,出生地為河南省洛陽市。該生父親喬某為華棟中學教師。該生於2011年3月20日將戶籍遷至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截至2014年8月31日,戶籍在榆陽區滿3年)。該生高中學籍一直在華棟中學,高中階段學業水平考試在榆陽區參加,2014年在榆陽區參加了高考。依據陝西省高考相關政策規定,對該生高考資格進行了全面嚴格審核,該生2014年在榆陽區參加高考符合規定,不屬於高考移民。

  有網友稱這屬於變相“高考移民”

  榆林市教育局副局長樊小兵表示,從政策上來說,考生隻要符合“雙三”條件,也就是在榆戶籍和學籍均滿三年,就滿足參加高考的資格,不算高考移民,但戶籍上是否有問題,不在教育局的管理范圍之內,他們隻能以公安局的戶籍資料為准。

  榆林市教育局局長常少明表示,教育部門對“高考移民”絕不手軟,因為這擠佔的是榆林考生的上大學名額。

  對於榆陽區教育局的回復,網友和知情者紛紛表示,從政策上看,這兩個考生滿足戶籍和學籍在陝三年的規定,但他們的落戶本身就有問題,是利用虛假關系虛假手續鑽政策的空子。這種“空戶籍”、“空學籍”,同樣擠佔了真正陝西考生的高考資源,屬於變相“高考移民”。“她一個山東娃在榆林考了第一名,原本的第一名就成第二名了!”有考生如是說。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