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董奇:農村教師職業缺乏吸引力導致教師流失

2015年07月08日15:0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記者 賀迎春)針對鄉村教師流失問題,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今天在接受人民網訪談時表示,本質上是因為農村教師職業缺乏吸引力。農村教師的工作環境艱苦、學生基礎差,教師社會資本存量低弱、社會交往處於弱勢地位、職業發展空間受限、自我價值難以實現、工資水平缺乏足夠的吸引力等,這些都使農村教師具有較強烈的向城鎮流動的主觀願望。

董奇認為,要解決這一問題的根本途徑在於全社會共同努力,逐步緩解和消除社會結構、社會發展中的城鄉二元對立現象。十八屆三中全會認為“城鄉二元結構是制約城鄉發展一體化的主要障礙”,因此,“必須健全體制機制,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 國家要持續關注農村社會經濟發展,加強農村地區基礎設施建設,逐步縮小經濟、醫療衛生、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城鄉差距。

董奇表示,聚焦到教育系統本身,特別是在教育政策和管理層面,當下的重要舉措應是提高農村教師待遇,打通職業發展路徑,提升教師職業信念,促進教師自我價值的實現。目前,我國農村教師津補貼標准比較低,我們調研發現,各地農村教師的津補貼僅佔工資總額的2%-8%,約在30-200元之間,而日本、韓國等發達國家農村任教津貼發放額度已佔工薪總額的25%。澳大利亞的中部荒蕪地區教師工資待遇是其他地方的3倍。比較而言,我國的農村教師津補貼對教師赴農村任教缺乏足夠吸引力。

董奇還表示,提高待遇的政策效應也是有局限的,穩定農村教師隊伍還要系統聯動,要切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教師節前夕北師大講話中所提出的“四有好老師”的要求,不斷激發廣大教師爭做“四有好老師”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