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人大校長陳雨露畢業致辭:給理想多一點時間和等待

2015年07月07日18:2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給理想多一點時間和等待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陳雨露

親愛的2015屆的各位同學、各位老師、各位來賓、各位校友:

今天,我們在這裡歡聚一堂,為2015屆畢業生隆重舉行畢業典禮,為即將啟程的同學們升起征帆、啟動夢想。在此,我謹代表全校師生,代表靳諾書記,向同學們表示熱烈祝賀!向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各位老師表示衷心感謝!向撫養你們長大、期待你們快快成長的父母們表達由衷的敬意!

四年來,在人大這一方精致的校園裡,作為校長和老師,我同大家一道,懷著激動的心情迎接了習近平同志來學校考察、用“引領明天的聚會”慶祝了學校75歲生日、見証了學校在一級學科評估中取得豐碩成果,看著大家在“千人百村”的磨練中落地生根、在新的“人才培養路線圖”的指引下全面發展,我由衷地為2015屆畢業生感到驕傲,為你們在中國人民大學的成長感到自豪!同學們,我真誠地祝福你們!

畢業典禮標志著你們已經擁有了能夠獨自前行的身份——中國人民大學畢業生。這在一定程度上象征著你們具有了健全的人格、扎實的專業知識和自主發展的能力。但前方終究是一次全新的創業之旅,是向未知疆界拓進的開端,這一旅程注定將充滿挑戰,在你們探索全新世界的過程中,作為校長,我想叮囑幾句。

第一,常懷感恩之心,給他人多一份尊重和關懷。

在上周五的博士學位授予儀式上,有一位博士生同學發言時說,“特別感謝自己的父母,他們一輩子沒有讀過太多書,過去在農村,后來進城了又經歷下崗,但他們省吃儉用一路支持自己讀書22年。今天他們走到世紀館門口,說自己土裡土氣的是不是不要進去了。”這位同學請全體同學為他的父母鼓一次掌,在場的師生看著兩位老人緩緩站起,對他們報以雷鳴般的掌聲。這位同學對他的父母說,“爸爸、媽媽,你們看,這就是明亮的世紀館,這就是我的學校!這就是我成為博士的地方,這就是我另外一個永遠的家!”同學們,成千上萬的父母用他們的質朴、勤勞和善良把你們送到這裡,一直守望你們成長,陪伴你們前行,不要辜負他們。我們同樣不能辜負的,還有老師、同學和每一位關心、陪伴過自己的人。同學們今天要從學校畢業,我希望大家永懷一顆感恩之心,感恩你們的父母、老師和坐在身旁的同學,感恩我們共同的母校,是這所學校讓我們成長、進步,是這所學校讓我們結緣、結伴,是這所學校讓我們擁有了永遠的精神家園。

第二,堅守青春的理想,給理想多一點時間和等待。

一個月前,我和各位校領導、教師代表參加百歲高壽的袁寶華老校長系列著作出版座談會,86歲的朱镕基總理親自把坐在輪椅上的袁寶華老校長推進會場,並滿懷深情地回憶說,“60多年前,寶華同志就是我的‘啟蒙老師’。”一位大國總理,對自己的老領導、老同事給予的這份尊重讓所有在座的人為之動容。镕基同志所說的啟蒙,就是指寶華老校長歷經一個世紀的歷史流變,一以貫之對報國理想的追求,對祖國、對人民的熱烈情感。忠於理想,對自己所獻身的黨的事業忠貞不渝,讓寶華同志在變幻的社會運動和艱苦曲折的人生經歷中始終牢牢把握住了人生的方向。這也告訴我們,堅持住理想,你就獲得無限力量。理想,可以讓我們在別人向命運彎腰時,挺住脊梁﹔在別人向生活低頭時,守住本心。以勇敢、無畏、忍耐和堅毅,多給理想一份堅守,就終將收獲人生的碩果。

第三,迎接命運的挑戰,讓自己多一份責任和擔當。

1984年,人大師生十人團到河北正定參加暑期社會實踐,與時任縣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全天座談。據當年參與活動的82級校友任錦芳同學回憶,近平同志和他們聊了很久,有一段話她印象極為深刻。近平同志說,“干工作都是要承擔一定的風險的,尤其是現在這樣改革的年頭,要取得成績,不可能太太平平的,不可能輕而易舉、唾手可得,必須有敢於犧牲、不畏艱險的精神,該豁出去的時候不能猶豫。”當時的習近平同志還只是一個30出頭的青年,但他表現出的在難題面前敢於開拓、在風險面前敢擔責任的精神讓參加座談的同學們印象十分深刻。擔當,就是承擔並負起責任,是人們在職責和角色需要的時候,毫不猶豫、責無旁貸地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義務。“順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難事看擔當”,擔當是一種大德,一種崇高精神境界,一種催人奮進的力量,一種不辱使命的氣概,也是所有人大人最應當追求的高貴品質。

夢想火種不滅,人大精神永生。在追求民族之夢和個人理想的旅程中,母校與大家同在!祝願同學們前程錦繡、夢圓人生!

謝謝大家!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