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畢業季·致青春
人民網>>教育>>正文

王循:活出自我,認識世界

2015年07月07日08:38    手機看新聞

(王循,國際關系學院,2011級國際政治專業本科生。GPA專業排名第一,連續獲三屆“綜合一等獎學金”、“校級優秀學生”,擔任隊長的暑期實踐隊獲“北京最佳暑期實踐團隊”,曾在路透社、中央電視台英語新聞頻道等多家媒體擔任實習記者,現於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實習,並已被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錄取。)

在王循眼中,“活出自我”這一信條始終貫穿她的大學生活。明確自己的目標,選擇適合自己的路,四年的大學生活,她出色地詮釋了自己對大學本質的理解——“活出自我,認識世界。”

明確目標,堅持走自己的路

大二時,王循作為學院本科交換生獎學金的唯一獲得者,前往美國堪薩斯大學交換學習。這一次經歷讓她感受到了美國不同於中國的教育風格,並由此萌生了出國的想法。在多數人還在為選社團活動還是學習,讀研還是工作而糾結時,她已經早早確定方向,並一步步努力,使目標逐漸清晰。“大學的選擇是很多,但你必須得有一個目標,走自己的路,不能把精力花在每一個可能的選擇上,否則一件事也做不好。”

這樣的感悟也與她自己的經歷有關,她也曾想同時抓住幾個機會,結果讓自己很煩躁很疲憊。在她准備GRE考試的過程中,她同時跟著老師做科研,在路透社實習,上BBY課程。“做的事很多,但卻什麼都沒做好。”多重的壓力讓她度過了焦躁的七月,經過權衡,她最終決定放棄科研,暫停實習,專心准備考試。回到最初目標清晰的道路上,她順利地通過了考試,找回了自己的狀態。

回顧過往,不舍四年點滴

談起自己即將結束的大學生活,王循笑著說:“我好像還沒有真正感覺到就要畢業了。”但一提起四年間發生的點滴,談到即將要分別的好友、老師,她流露出濃濃的不舍。

“我一直覺得貿大是非常適合我的學校,這裡的女生都很有拼搏精神和競爭意識,貿大的校園活動也很豐富,我很喜歡這種競爭的、活躍的氛圍。”而提到老師,她立即想到了國際關系學院的馮峰老師。原本她只是馮峰課堂上一個普通的學生,隻因為她寫的一篇讀書報告,馮峰專門找到她,和她在課下交流,看出她喜歡中國文化,馮峰還給她推薦了許多書。“馮老師在生活上思想上都幫了我很多。”

堅持愛好,學會詩意地生活

王循在學業上嚴謹不服輸,在生活中卻詩意而浪漫。她喜歡游泳,喜歡藝術,憧憬著到法國學習制作她喜歡的甜點和咖啡,也向往有一天能到拉薩的畫廊裡工作。無論每天有多少事需要完成,王循還是會堅持閱讀。被問及堅持閱讀的訣竅,她說:“你要把讀書當做一件重要的事,列在你每天需要完成的事項列表上,提醒自己去閱讀。”從張愛玲的愛情悲劇到胡蘭成的《山河歲月》,一提到她喜歡的作家,她便打開了話匣子,娓娓而談。

大學裡選擇眾多,但做出適合的選擇卻並不容易。王循表示,成功並不在於你走過多少條路,而在於走好你想走的那一條路。 

來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