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畢業季·致青春
人民網>>教育>>正文

畢業生潘琴:讀書做人 需得赤子心

2015年07月02日10:25    手機看新聞

(潘琴,外語學院2011級德語專業本科生。核心課程績點3.9/4.0,兩次獲得校級二等獎學金與國家勵志獎學金,2012-2013 北京高校傳統武術養生大賽集體九式太極第一名。曾實習於中國網多語部,現已保研至北京大學德語系。)

潘琴面龐清秀,氣色自然,這與她規整作息有關。每日十點半入睡,五點半起床晨練。她笑侃自己是退休老干部的做派,整日研究中醫草藥、太極招式、養生哲學,與三、四十歲的修道之人琢磨功夫,討論國學,興起叫上三五好友戶外登山。身邊的人在忙碌著實習、比賽、學生工作時,她捧著小說看得入迷。“嘿嘿,還是看書自在。”她略是狡黠地一笑。

在專業領域,潘琴性格中的“執著”和“自由”糅合起來,“不盡信”、“不盲從”。從興趣出發,她並未將視野限制在本專業的課程設置上,也不以集郵式心態急於完善自己的簡歷。大學四年,潘琴混跡於貿大各式人文課堂之間,蹭課腳步從未停止﹔周末她常去北京外國語大學聽前沿的學術報告和講座,一待就是一整天。德語文學選讀一課,她從喜好的作家入手,堅持閱讀原著經典,久而形成習慣,開始逐漸熟悉德國文學。在她看來,大學教育重要的是培養新的視角和思維方式,課堂的力量便在於授課老師的人格魅力,加上個人的積累和沉澱,這樣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也是受用終身的。

潘琴總說自己是幸運的,她有一群不分年紀、能談理想的朋友,由此看到了更廣闊的世界和更多的可能性。她堅持簡單化原則,處事更崇尚俠者道義,本色、隨性,有人說她沒有學姐的架勢,她也索性不著“學姐”裝束。“也許會吃虧吧。”她笑著攤了攤手。實習期間,她常因為所撰文案與老板意見相佐,爭辯一兩小時不休止。“難得真性情,老板宰相肚。”潘琴事后總結道。她的書包總是有點重,裡面裝著南懷瑾的著作,中藥典籍,或是德語原版小說,多是難啃的“磚頭”,每日她便在宿舍、圖書館間搬來搬去。“沒辦法啊,要讀的書太多了。”潘琴感嘆道。

談及未來,潘琴更期盼在大學能有落實理想的空間。她用“水到渠成”來評價自己的成長歷程:心之所向,志之所趨,路之所至。“讀書做人,需得赤子心。”

來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