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教育部
人民網>>教育>>正文

七成家長反對“花錢買習慣” 言傳身教效果更好

2015年07月02日12:1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趙英梓)最近,一項“女兒勞動獎懲細則”引起了娃爸娃媽們的“圍觀”。在人民網根據這個“細則”所做的一項調查中,共2000余名家長參與調查,結果顯示,七成家長持反對態度,認為這樣會讓孩子變得唯利是圖。

該細則中對生活習慣、考試成績、日常勞動、為人處事均規定了相應的獎懲金額。其中還包括“早晨起床未主動喝水扣1元”、“爸媽、爺奶……身體不舒服主動關心獎2元,有具體關心行動再獎2元,沒關心扣3元。”……

調查顯示,21.5%的家長認為使用金錢激勵孩子會扭曲孩子的價值觀﹔21.5%的家長認為制定細則的家長忽略了孩子的情感教育,會讓親情變成金錢關系﹔有11.76%的家長認為,細則很好,能有效的激勵孩子約束不良行為﹔11.8%的家長認為,金錢獎勵可取,零花錢通過行動獲得可行。

針對“關心家人獎勵兩元”這一細則,網友“彭水明”認為,“把中國幾千年的敬老愛幼變成了金錢交易,看似立竿見影效果很好,實是殺雞取卵、急功近利,讓孩子喪失了親情的真諦,特別是孩子的三觀還沒有形成之前更不可取,加速了孩子金錢為上、為錢而干的不良思想的形成。”

網友“肖大斌”也認為,孩子的培養更需要一種文化自覺和責任意識的樹立,古人以忠孝立國,並非全無可取之處﹔家長也要考慮尊重一下孩子自己的獨立意識,孩子們雖小,但他們也是一個個具有思想的個體,不能把我們的一些東西強加給他們。

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長陳採霞則認為,用金錢約束和培養孩子是很多家長都使用過的方法,這種辦法本身無所謂好與壞,主要看家長怎樣把握分寸,孩子怎樣配合。家長分寸掌握不好可能弄巧成拙,孩子不配合可能適得其反。陳採霞根據自己的育兒經驗補充道,“就我個人而言,我不會用這種方式教育孩子,至少不會把這種方式作為唯一或者主要的教育手段,因為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僅很多,而且因人而異,家長的言傳身教和以身作則顯然效果更好。家長做事勤勤懇懇,孩子學習上往往積極主動,家長勤儉節約,孩子生活中不會大手大腳。孩子對金錢的理解和反應往往折射出家長的水平,如果家長做一套要求孩子又是一套,孩子身上產生出來的可能就是負能量而不是正能量,過分看重金錢或者做事斤斤計較就成了金錢教育法帶來的危害。”

(責編:趙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