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機器人”比賽首次進入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

2015年07月02日17:4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天津7月2日電(記者 賀迎春)“舉辦的單位去年是30個,今年31個﹔比賽項目去年93個,今年98個﹔參賽選手去年約10300人,今年10943人﹔去年14個賽區,今年17個賽區。”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葛道凱今天下午在天津舉行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表示,2015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注重質量提升,不盲目追求擴大規模﹔同時,注重產教融合,突出特色,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第一次列入大賽項目。

葛道凱透露,2015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由教育部聯合天津市人民政府、工信部、人社部等部委、單位共同舉辦。大賽共設15個專業大類的98個比賽項目,於6月2日至7月4日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吉林、江蘇、浙江、安徽、山東、河南、湖北、廣東、廣西、重慶、貴州、甘肅、青島等賽區舉行。參賽選手比去年略有增長,指導教師近8000人。500多家企業參與比賽和同期舉辦的相關活動。

今年舉辦大賽的總體思路是“著力提高質量、完善相關制度、強化隊伍建設、推進資源轉化”。在賽項設置上突出了四個特點,一是對接先進制造業,設置了注塑模具CAD/CAE與主零件加工、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三維建模數字化設計與制造、飛機發動機拆裝調試與維修、船舶主機和軸系安裝等賽項﹔二是緊貼互聯網+新業態發展,設置了雲計算技術與應用、4G全網建設技術、智能家居安裝維護等賽項﹔三是關注健康生活、綠色環保,設置了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大氣環境監測與治理技術、風光互補發電系統安裝與調試等賽項﹔四是注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技藝傳承,設置了藝術專業技能(含戲曲、民樂)、中藥傳統技能、手工制茶、中華茶藝等賽項。

據葛道凱介紹,天津主賽區比賽期間,同時舉辦全國職業院校學生技術技能創新成果交流賽、中華優秀文化傳統藝術表演賽、職業學校德育工作交流會、全國大賽參賽選手就業洽談會、現代學徒制國際研討會、參觀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博物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國際化專業成果展示、職業教育現代技術裝備及教材演示說明活動等活動。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