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畢業季·致青春
人民網>>教育>>正文

畢業生邊巴旺堆:勿忘初心,一路光明

2015年07月01日09:13    手機看新聞

(邊巴旺堆,中文學院2011級漢語言文學專業(商務漢語方向)本科生,會計雙學位。曾任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文學院籃球隊隊長。大一的時候在校內組織籌劃並成功舉辦“西藏文化節”,擔任校十佳社團“西部協會”支隊負責人帶領組織赴新疆、內蒙、四川等偏遠地區支教,而后又率隊進藏暑期實踐並獲實踐課題校級二等獎。在校期間獲畢馬威會計事務所資助。即將就職於中國建設銀行西藏分行。)

古銅色的皮膚,純白的T恤,初見邊巴,純淨的感覺像是來自西藏的雲。“我喜歡西藏自然的風光和我那些淳朴的藏族同胞們。”對於即將回藏任職的工作,他這樣說道:“我希望回到家鄉工作,並能有所作為。”

學習方面他注重知識的實用性,考慮到自己的專業隻提升了語言上的能力,他毅然選擇輔修會計。“就平日生活來說,更多的技術技巧對自己更有幫助。”在平時,他也很注重所學知識的使用,在他眼中瘋狂讀書而不學以致用只是徒勞。

游泳,健身,登山,籃球……對於運動,邊巴旺堆有著超出常人的熱愛,尤其是籃球。“團隊的合作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是制勝的關鍵因素,我從球場上學到這點,在實習的時候也對此頗有感受。”他曾在實習時期擔任部門的人事協調工作並獲領導稱贊,這離不開他出色的團隊意識。

暑期實踐給他留下了大學四年最難忘的回憶,他領隊輾轉於西藏各地,訪查當地林業局等政府部門,用另一種方式感受家鄉不一樣的山川河流,“那是一次精彩的旅程,出乎意料的是,同學們都愛上了這裡。這裡的大山,這裡的藏族人,這裡神聖的信仰。”他激動地說,“我感覺像是把家鄉當做禮物送給了他們似的。”

對於最終的就業選擇,他沒有忘記自己的家鄉。初中在廣州,高中在湖南,大學來到北京,他孤身求學於全國各地,早就學會了獨立思考,也有了對未來的想法。“人各有志,我早就想好了回去工作,畢竟家在那裡。”考慮到家鄉的經濟條件還相對落后,他說,“家鄉需要發展,而我帶著十年在外所學的知識回去工作,算是對家鄉的一份回報。”於是他推掉了北京、成都等其他城市的offer,決然踏上歸程。

濃香的酥油茶、爽口的牦牛肉、風中搖曳著的五色經幡、寺廟裡不斷傳出的悅耳的誦經聲……邊巴將回到這片淨土,過著與城市裡截然不同的日子。而因這顆未曾改變的初心,拉薩的純潔聖光定會為他照亮前程。

來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