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畢業季·致青春
人民網>>教育>>正文

【吾愛吾師·寄語】最高的目標是培養出讓自己崇拜的學生

——北京市師德標兵郝旭光老師寄語2015屆畢業生

2015年06月30日14:02    手機看新聞

【人物名片】郝旭光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先后講授過微觀經濟學、市場營銷學、管理學、組織行為學、領導學、証券投資學。研究領域:決策、領導力、管理溝通、行為金融、資本市場監管。2014年北京市師德標兵。

潛心育人:培養出讓自己崇拜的學生

“實際上對一個老師來說,最高的目標是培養出讓自己崇拜的學生,為最高追求。”

惠園之聲:首先歡迎郝旭光老師來做客到我們的節目之中。關於郝旭光老師,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很多同學都上過他的課。郝老師,您覺得在您這麼多年的教學生涯當中,什麼樣的學生給您印象最深,您最喜歡什麼樣的學生?

郝旭光:這問題很大,但是我試著回答一下。因為教過好多屆學生,我想還是德才兼備的學生讓我的印象最深,或者我更喜歡德才兼備的學生。他有非常高的遠大的志向、一個遠大的目標,並且在遠大的目標下邊能夠腳踏實地為完成這個目標而努力,這是我非常偏愛和喜歡的一類學生。實際上對一個老師來說,最高的目標是培養出讓自己崇拜的學生,為最高追求。我一直在想如果他將來能夠讓我崇拜,我更喜歡這樣的學生。

惠園之聲:您覺得從您1986年來到貿大工作,到現在30年過去了,當年的學生和現在的學生有什麼樣的變化?

郝旭光:我接著前面的問題說。實際到現在,我覺得還是有讓我崇拜的學生,將來如果有機會可以推薦給大家,是你們的學長。如果說變化,大學生有變化、又沒有變化,不變的是大學生這種青春、這種朝氣、這種陽光是不變的,但是以前的學生和現在的學生他的側重點還是略有不同,從70后、80后到90后,要認識到這三代學生之間是有差距的。

心系教學:教學是教與學的雙贏

“我比較欣賞一句話,帕爾默,一個著名的教育專家,在《教學勇氣》中所說的,他說教學是世界上最圓滿的生存方式,既能自我創造,又能自我服務﹔既是藝術的,又是利他的。”

惠園之聲:我們也知道郝老師這次是評為了北京市的師德標兵,是我們學校建校以來唯一的兩位獲得師德標兵的老師。關於教師這個職業,您對這個職業有什麼樣的認識呢?您覺得如何去上好一門課?如何去當好一個老師呢?

郝旭光:對一個老師的認識,對教學的認識,我們通常可能有一點點誤區,就認為老師教書是一個沒有挑戰性、重復性的工作,但我不是很同意,我覺得老師這個職業、老師這個工作非常有挑戰性、不重復。為什麼呢?因為每屆學生都不一樣,每屆學生有每屆學生的特點,70后、80后、90后,各個地區的學生有差別,各個學校的學生有差別。他們的背景、他們的天資,尤其經貿大學是當代中國最優秀的一批年輕人,那麼他們對你有極大的激勵和挑戰的作用。所以你面對這樣一批優秀的學生,你不可能老拿重復的東西來教書,所以它不是一個重復和簡單的工作,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我比較欣賞一句話,帕爾默,一個著名的教育專家,在《教學勇氣》中所說的,他說教學是世界上最圓滿的生存方式,既能自我創造,又能自我服務﹔既是藝術的,又是利他的。所以我說教書實際上是一個挑戰自我、完善自我的過程,是一個與學生互相尊重、共同成長、共同提高,是教與學雙贏的過程。從這個角度來說,你要是喜歡教書,我覺得可能就不奇怪。

惠園之聲:我之前聽過一些老領導說過,對於您來說教學是您的一種宗教。在您這麼多年的宗教生涯之中,學生對您的評價讓您印象最深的有沒有呢?

郝旭光:學生對我的評價,我非常感謝,我首先表達對同學們的感激之情和感謝的意思,是因為跟學生在一起這種相互砥礪。同學們的鼓勵、肯定、贊許,這都是我前進的動力和源泉。我非常感謝同學們的贊賞和鼓勵,同時我也享受這種贊美和鼓勵。印象比較深的有幾件事。第一件事,我記得特別清楚,2006年感恩節那天,我這課程正好那天上課,下課的時間,上課的同學,每位同學都給了我一張感恩節的賀卡,這我當時非常感動。能在上課的當天,下課拿到學生的賀卡,我想這不是很常見的一個事,這是第一個,我非常感動。第二個,2007年我教過的一個學生,專門送我一面錦旗,這面錦旗我也保留到現在,我覺得非常珍貴。第三件事,就是一個同學在畢業以后,他算是半專業的畫家,他給我畫了一幅素描,這幅素描畢業答辯完了以后送給我,這是在職的研究生,給我以后,我覺得那種感激、那種感動,你說你有多少收入能帶來這種幸福感和成就感,很難的。

諄諄教誨:“學山有路勤為徑,教海無涯愛作舟。”

“一個老師應該有個目標,什麼目標?培養出讓自己崇拜的學生為最高目標,培養出一棵棵參天大樹。’勤奮和愛是當好一個老師的重要前提。”

惠園之聲:我也有幸拿到了那位學生送給您的那面錦旗,上面是這樣寫的,“教書育人,人心無愧於天地﹔數載含辛,莘莘學子感師恩。”那麼對於您來說,教學這麼多年,您也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在同事之間、學生之間也有非常好的口碑,那麼您對青年教師有怎麼樣的建議呢?如何讓青年教師也能成為像您這樣受學生愛戴、受同事贊揚的一個好老師呢?

郝旭光:相比青年老師,我們還有很多不足。青年老師的數理基礎、應用基礎比我們這些老教師應該是有規范嚴格的學術訓練,我們這算老教師,應該是好得多。他們的前途會更光明,他們的成就會更大。說實話,我這點成就都算不了什麼,他們年輕人輕輕就可以超越我們。我們在他們面前要更加努力,不能輕易地被淘汰,也要把我們的講台站住。對年輕老師,我記得我曾經也提過,年輕老師現在壓力實際上也挺大的,我想怎樣處理好教學與科研的關系、科研與職業生涯發展的關系、科研與教書育人的關系,這裡邊可能真的需要下工夫。

我個人認為,如果要成為一個好老師,所謂師德要好、業務要好,要求挺高的。首先從師德來說要求挺高的。第一,從這次評比,也是說教學要好、教學量還要大、科研要好、科研成果還要多,除了這個以外,還要關愛學生、關心學生。實際這要回答一個問題,就是一個老師的職責是什麼。我覺得作為經貿大學這樣的財經類學校的老師的職責,應該是五個職責,教書、科研、教書育人、指導論文、社會服務,這五條都是一個老師必須做好的事情。因此我提出了如果要做好就應該把這五個重要的職責,把它統一起來、協調起來,我給它起個名字叫五位一體,因為教學和科研是可以相互促進的,教學、科研和指導論文也是可以相互促進的。指導論文過程中你認真指導,你好好教書,你好好科研,本身就是教書育人。而你在社會服務的過程中,你可以通過社會服務拿到很多科研的資料,為豐富你的教學提供素材。所以我認為這五個可以五位一體。

要做好五位一體有幾個問題需要處理好。第一,從觀念上,一定不能認為這五個工作是沖突的。對,一個人精力有限,確實有些時間是沖突的,但是你一定要從觀念上有個更新,就是這五個工作可以相互促進。第二,把這五項工作每一項工作都做扎實了,這是所謂五位一體取得整體效果的基礎。第三,一定要找到這五項工作之間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的規律。如果你一旦找到這個規律以后,就可以在工作中真正做到五位一體,真正讓它相互促進,這樣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為平時大家都很努力,但是努力一定要有效。

惠園之聲:還有個更深層次的問題想要問您。像您剛才也提到了,作為大學教師來說,處理好教學和科研的關系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也可以看到現在社會上對於有些大學教師投身於科研之中,可能相對來說忽視了他自己的一個教學工作。那麼在您看來究竟如何去平衡這樣一個教學和科研的關系呢?

郝旭光:嚴格說,對年輕老師來說,確實科研很重要,因為這涉及到他職業生涯發展。大家知道在大學裡邊,職稱是一個鐵的杠杆,任何一個杠杆都無法取代職稱的作用。那你要評職稱,在目前現有的評價體系下一定是科研發表。那科研發表就需要你在科研上投入非常大的精力,這是立身的基礎。如果一個年輕老師科研不行,在大學,像我們這樣的學校,根本立不住腳。這裡要強調一個問題,你既然是一個大學老師,老師嘛,老師就要教書,所以科研好,是基礎,是根本,但是它一定要為教書服務、教學服務。教學好的基礎一定是科研好,科研好不一定教學好,教學好一定要有科研做基礎。如果沒有科研做基礎,教學沒法深。因為像經貿大學的大學生、研究生,那水平在全國都是最高的一批人,智商也高,理解力也強,知識面也廣泛。這個時間你如果沒有科研做基礎、做后盾,很難教好書。所以我們想給年輕老師一個忠告就是要當好一個大學老師,科研是第一位的、是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您再嘗試把科研和教學結合起來,例如圍繞教學搞科研,而不是現在就是僅僅依靠你的興趣來搞科研,或者說把你其他方面的興趣用在教學中,為你的科研服務,一定是圍繞教學搞科研,也一定做得到,你教某一門課,這個課程跟你的科研方向之間一定有聯系,看看能不能找到它們之間的聯系。如果一旦把科研和教學結合起來,它就不是像原先想象的那麼累,它可以相互促進。通過教學促科研,通過科研促教學,取得一個良性的互動的過程。

實際一個老師講師德,講德藝雙馨,我個人認為師德是旗幟、是引領,但師德一定要落地。師德不是空的,一定是能夠落地的,師德落地引領老師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這個本職工作我前面已經反復強調,教書、科研、教書育人、指導論文、社會服務五位一體。要做到這一點,需要一個老師有四心,有敬畏之心,對這個工作不是隨意的,不是可有可無的,你對這份工作、這份職業有敬畏之感、敬畏之心,有敬畏之心你才有感激之情。比方說,我經常反復強調,我非常感謝,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好多有能力的人趕上文革,也沒有成就。感謝這偉大時代,改革開放,給我們提供這麼好的機會。感謝對外經貿大學,給我們提供這麼好的平台。你想如果我在別的大學,可能沒有現在這樣的成績和成就。感謝商學院給我們提供那麼多好的機會。感謝同事,也感謝咱們學校的職能部門,我更感謝學生,是因為我們很多人有誤區,以為隻有老師激勵學生,實際上學生也在激勵老師,學生跟老師是相互促進的過程。怎麼激勵呢?你看他的求知欲,他的渴望、他的質疑、他的見解的不同,對於老師是一個激勵。所以我們要從學生中得到一些激勵,敬畏這個工作,按現在的話說,在教書過程中不能任性。第二,做好一件事一定要用心,用心思考、用心琢磨、用心提高。好多事情是有規律的,是能夠提高效果的,你隻要肯用心,一定能找到它的規律。第三個心,做一天容易、做兩天容易,但長期不容易,所以要有恆心,堅持下來是不容易的,能夠堅持下來往往就能有更大的成績,恆心。最后一個就是責任心,要做一個好老師,要教好書,要做好本職工作,一定要有責任心,對自己負責,對同學負責,對工作負責,對社會負責,對家庭負責,要有責任心。這是我們講的四心。

在四心的基礎上,要處理好在教書育人過程中,用四心處理好我們所謂的研究、落地這些關系。在教書育人過程中要引導、培養、互動,就是要引導學生、培養學生,要跟學生互動。同時培養能力、培養興趣、培養整體。不光培養能力,還要培養興趣。實際上教學的最高境界是培養學生的興趣,最高的判斷標准是培養興趣,如果學生有了興趣,一切都好辦了。這是三。

二講的是什麼?講的是通過你的本職工作來引導學生、培養學生,通過身教言傳,通過你的學術來引導學生。通過學術、通過身教言傳這兩個事項影響學生。

一個老師應該有個目標,什麼目標?培養出讓自己崇拜的學生為最高目標,培養出一棵棵參天大樹。剛才說這是一個大的目標,而做到這一切有個重要的前提和根基,就是愛心。所以我想最后說一句話,“學山有路勤為徑,教海無涯愛作舟。”勤奮和愛是當好一個老師的重要前提。

惠園之聲:再次感謝郝老師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做客我們的節目。

來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