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畢業季·致青春
人民網>>教育>>正文

畢業生馬翎飛:一朝貿大人 終生惠園情

2015年06月30日13:59    手機看新聞

(馬翎飛,國際商學院2013級會計學研究生,本科就讀於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商學院會計學專業。本科期間曾任職於社團聯合會、校團委實踐部等,大四曾借調於北京團市委國際聯絡部並作為代表參加中日韓三國青年友好會見活動。研究生期間先后擔任國際商學院分團委副書記、會計學黨支部書記、年級班長等職。赴新疆支教一年期間,獲得“自治區兵團活動優秀工作者”並當選“五家渠市優秀志願者”。現已入職保利有限公司。)

本科四年,馬翎飛在學生工作上傾注了大量心血。“我在大一大二工作於社會聯合會,與學校大大小小的社團都有著密切的接觸,清楚了各類社團的運作機制。”2011年,校團委成立實踐部。學生工作極為突出的馬翎飛擔任第一任實踐部部長,帶領小干事們圓滿完成了當年校暑期實踐的全部統籌任務。研究生兩年,被許多學生工作指導老師器重的馬翎飛繼續擔任學院分團委副書記、會計學黨支部書記等職務。“但凡有事,輔導員已經習慣第一時間通知我了”,馬翎飛笑言。

學生工作儼然成為馬翎飛大學六年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回憶起以前的活動,2011年貿大校慶系列慶典活動和第二屆國際文化節的聯合舉辦在我留下了最深刻的記憶。”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雖然是“草根制作”,但從寫劇本、選演員、請攝像、找道具等前期籌備,到中期的取景、實拍,再到后期的選材、剪輯和制作,馬翎飛全程參與其中。“因為宣傳片要對學校的發展歷程進行回顧,我和團隊的同事們查閱了大量的校史資料,並親身重訪東四九條胡同、鼓樓前馬廠、車道溝等老校址,為貿大‘尋根’,也從中切身體會貿大昔日的榮耀與風採。”最終,在國際文化節開幕當天,當這部宣傳片在開幕式會場播放,向現場來自七十多個國家的外交使節展示貿大六十年光榮歷程和偉大成就。“那股由衷為貿大感到自豪而熱淚盈眶的澎湃之情讓我一輩子都無法忘記。”

校園給予馬翎飛的是不可割舍的溫情,而本科畢業后一年的支教帶給馬翎飛的是平心靜氣的思考。支教在新疆經濟貧乏的地區,沒有任何現代娛樂設施,同行的人漸漸覺得支教生活無趣,將它定義為吃苦的經歷。“但這一年,讓我走出象牙塔,走向更廣闊的天地,去看,去聽,去感悟,去收獲。”脫離了城市的喧囂浮躁,馬翎飛在這個偏遠寧靜的小鎮中獲得的是內心的沉澱。每當他在課堂上看到孩子們興奮的表情,聽到學校同事的贊許,收到家長感謝的留言,“我會真切地感知到自己對於這個社會的價值,感覺到自己是被需要的,感受到回饋社會的欣喜與驕傲,”他說,“而這都來自於母校給予我的成長和陪伴。所以,每每此刻,也是我最想念貿大的時候。”

2013年回校攻讀碩士學位至今,馬翎飛對在貿大的時光格外珍惜。這七年的扎根與暫別,讓他對貿大的變遷與發展更深有體會:“一朝貿大人,終生惠園情!”

來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