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畢業季·致青春
人民網>>教育>>正文

畢業生魯暢:充滿使命的外交道路

2015年06月30日13:56    手機看新聞

(魯暢,公共管理學院2013級行政管理專業研究生。校優秀學生干部,綜合優秀獎學金三等獎獲得者。曾實習於北京市文化發展基金會。即將就職於中國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研究生的最后一年,魯暢分別參加了國家和北京市的公務員考試,並且都順利地進入了錄用的大名單。最后他義無反顧地選擇了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的外交工作。

而在此之前,魯暢還做了一個非常冒險的決定——除了報考公務員,沒有再向外投出任何一份簡歷。在嚴峻的就業形勢下,這似乎是難以想象的。但他堅信,追求夢想就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氣和決心。“既然做出選擇,就要全力以赴,如果你隻給夢想分配出百分之七十的努力和精力,那又如何同那些百分之百付出的人競爭?”

專注地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是魯暢所引以為豪的。在研究生期間,魯暢專注地做了一個好班長。從班長競選時的幾乎全票當選開始他就下定決心,不辜負班裡三十五名同學的每一份信任與支持。

於是,他將校園生活的幾乎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班級工作中,力爭做一個能給大家帶來歡樂與溫暖的好班長。兩年間,同學們在課堂上的思考學習、生活中的歡聲笑語、競技場上的汗水和拼搏,最終連成了魯暢整個研究生時代的剪影,烙進了這個年輕生命的骨骼。這個隻有三十五人的小集體,憑借著他們的團結奮進、有愛互助,榮獲了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優秀班集體一等獎。兩年的班長,一生的責任,“我希望無論再過十年、二十年、還是當我兩鬢斑白時,都能以班長的名義把大家伙再聚到一起,讓這個溫暖的集體永不解散!”

在魯暢心中,大學中最美好、最寶貴的財富往往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時間似乎會沖淡我們對學生時代的記憶,但大學對待學術的態度,同學之間的兄弟姐妹情誼甚至歷久彌新,受益終身。相比於那些即將走入職場的貿大畢業生們,魯暢身上看不出那種人們印象中典型的強勢。謙虛,內斂,有人情味,從他談吐之間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

將最單純的時光留給了大學,在貿大的學習生活,魯暢沒有留下遺憾。開放的校園環境,多國家多民族的自由交流指引他走上了充滿使命的外交道路。談到未來進入外交部即將面臨外派等一系列任務,以及生活因此而帶來的種種變化,魯暢的心態相當平和,他說:“生活總是未知的,也正因為未知才充滿了魅力,而且外交工作代表國家和人民,這種責任與使命,一旦授予,便陪伴終生。”

來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