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畢業季·致青春
人民網>>教育>>正文

畢業生李雲霞:惠園四年 我最美的風景

2015年06月30日13:54    手機看新聞

(李雲霞,國際商學院2011級會計學專業學生,現已取得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碩士和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金融碩士的保送資格,光華管理學院授予其全額獎學金獎勵﹔屢次獲得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加拿大注冊會計師協會“金帆財會專業獎學金”等﹔曾發表論文於經濟學核心刊物《經濟問題探索》。)

一席素雅的白裙,干淨利落的馬尾,恬靜的笑容,溫柔的嗓音。惠園四年,李雲霞一路走來,一路摸索,一路成長。又是一年畢業季,她說遇見貿大,是今生最美的風景。

貿大四年 讓更多的花朵開出果實

“一棵樹會開出很多花,但你無法事先預知哪一朵花會結出果子,所以你能做的就是盡力做好當下的每一件事。”大學四年,這句話一直深深地影響著李雲霞。

從大一到大四,李雲霞從不放棄學業上的努力——多次位列專業第一、2014年度十大杰出學生、屢獲國家勵志獎學金……同時她積極加入學生組織,參加各類商業創業比賽,通過多種方式豐富著自己的大學生活。就像她說的,越是在迷茫不知道做什麼的時候,就越是要著手做好全面的准備。學習之余,她喜歡游泳和羽毛球,喜歡有點小文藝的文學書籍,周末也會和同學參加各類活動而不是宅在宿舍。

為了留出時間實習,李雲霞在大二下和大三上期間基本修讀完了會計專業課程,她笑稱現在唯一能記得的課表就是大三上學期的,那時六七門專業課堆在一起,學業壓力很重,同時又跟著老師做科研、申請實習,每天都很忙碌。回憶起當時,她也滿是感慨:“空閑的時間很少,特別是臨近期末,節奏更緊,壓力也很大。有同學覺得我太拼了,但是其實挺過來也還好。“

選擇未來 從就業到保研的轉變

由於會計學是一門偏向於實務性的學科,更早的接觸社會能更好的積累經驗。一開始,李雲霞的畢業規劃是就業,大三上學期她申請了安永的實習,“當時對會計事務所的工作沒有太多了解,真正接觸后才發覺自己知識儲備有限,還需要更多的積累。”為了將來能有更廣的就業選擇,大三下的她開始嘗試申請保研,著手准備夏令營和推免,在未來選擇上,她做出了從就業到保研的轉變。

談起自己的保研經歷,李雲霞說多數學校最看重的指標是成績,除此之外的科研、實習,可以選擇自己更加擅長的加以突出。保研主要有兩種方法,一是參加夏令營,老師通過講座形式上課,大家入營后通過筆試面試集中選拔。另一種是推免,不像夏令營一樣組織學生上課,但會通過不定期的筆試面試分批選拔。

現如今,李雲霞已取得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碩士和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金融碩士的保送資格。談到就業的改變,她說自己很喜歡會計,也希望在金融領域能更好地運用會計知識。

靜心專注 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在每一個當下爭取,在每一個階段奮斗。李雲霞認為大學期間,積累知識和投身實踐都很重要,隻要我們規劃好時間,學習和實踐就不顯沖突。大學前兩年,大學前兩年,她潛心學習,力所能及接觸更加廣泛的學科,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學習上:到大三大四,有了一定的知識儲備,同時課業壓力有所減小,她便積極爭取實習實踐的機會,學以致用。“參加各類種比賽和實習實踐,一方面可以充分運用在校所學知識,另一方面,你接觸到平時在校園無法接觸的群體,通過和他人溝通交流的過程,更是可以不斷地反思自我和提升自我。”

說起學習秘訣,她笑著說:“和很多人一樣,就是預習、聽講、復習。課前看課件和書本,有助於上課時能更好的接收知識。我不會刷很多題,更多的是利用課后練習梳理知識點。”

李雲霞出生在雲南大理,一個擁有“風花雪月”的古城,這個“蒼山月隱浮雲繞,洱海風清碧浪漣”的美麗城市養就了這個白族女孩同樣恬靜淡然的性格。“這四年是一個不斷探索、一路成長的過程,雖然也會有波折和跌跌撞撞,不是每件事都盡善盡美,但有錯無悔。”回憶起自己的大學四年,她這樣總結。

來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