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大學
人民網>>教育>>正文

百年名校 人才輩出 區域優勢明顯 發展形勢喜人

——本網專訪河南大學招生工作辦公室主任崔進軍

2015年06月30日08:5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鄭州6月29日專電 (智泓 付永剛)河南大學是一所百年名校,人文歷史深厚,在我國教育史上是不可或缺的高校之一,是河南省人民政府與教育部共建高校,在河南乃至全國影響深遠。2015年,河南大學招生政策有什麼變化?在校生培養採用什麼樣的模式?有什麼優勢學科?哪些專業在全國聞名?學生將來就業狀況怎麼樣?本網專訪了本網專訪河南大學招生工作辦公室主任崔進軍,聽他為我們解疑答惑。

百年名校 名人輩出 形勢喜人,明倫校區全國獨一無二,被譽為“地上建筑博物館”

:河南大學曾經創造了令同行艷羨的輝煌,如今發展如何?

:河南大學有百余年歷史,是教育部與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設的綜合性大學,有12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15個博士后科研流動站﹔有專兼職工作的院士14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43人,各級特聘教授70余人。

在河南大學的歷史上,先后有一大批知名專家學者在這裡執教,人才輩出。比如:哲學家馮友蘭、地質學家馮景蘭、歷史學家范文瀾、經濟學家羅章龍、文學史家任訪秋、馬可、梁光烈等。目前還有一大批專家,比如歷史學家朱紹侯、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主講人王立群等都還在這裡辛勤耕耘。

河南大學校園內古朴典雅,有三大亮點:一是建於北宋時期的千年鐵塔,與學校一牆之隔﹔二是明清時期的古城牆是明倫校區的東圍牆﹔三是校內的近現代建筑群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河南大學明倫校區被譽為地上建筑博物館,這在全國大學中是獨一無二的。

河南大學的建設一直受到各級政府和領導的重視。近年來,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江澤民、賈慶林等領導同志都曾蒞校視察,對河南大學的發展寄予厚望。2011年,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設中原經濟區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提出“支持河南大學創建國內一流大學”,河南省人民政府也專門頒布了《百年名校河南大學振興計劃(2011—2020年)》,進一步確立河南大學重點建設、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河南大學的發展正面臨著重大的機遇。

一本及提前批佔總計劃的70%,大力推行按專業類招生

:河南大學今年招生計劃如何,招生政策與往年相比有何調整?

:今年河南大學面向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進行招生,本科招生總計劃是9600人,其中河南省外招生計劃是2031人。重點批次(一本及提前批)的招生計劃是6700人,佔到了總計劃的70%。

招生政策的變化主要體現在:

1.大力推行按專業類招生。包括:經濟學類(含經濟學、經濟統計學專業)、金融學類(含金融學、保險學專業)、教育學類(含教育學、教育技術學專業)、新聞傳播學類(含新聞學、編輯出版學、廣播電視新聞學、廣告學專業)、地理科學類(含地理科學、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地理信息科學專業)、心理學類(含應用心理學<心理咨詢>、應用心理學<人力資源開發>專業)、公共管理類(含公共事業管理、行政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專業)、數學類(含數學與應用數學<師范>、數學與應用數學<非師范>、信息與計算科學專業)、電子信息類(含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通信工程專業)、計算機類(含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件工程、網絡工程專業)、藥學類(含藥學、藥學<食品安全與檢驗>、藥物制劑、藥物制劑<生物藥學>專業)等11個專業類。

2.新增3個普通本科專業。即:考古學(文20,理10)、物流管理(文20,理20)、臨床藥學(理40)。

3.2015年藝術類、體育類專業錄取及投檔原則有所調整(面向河南省)。(1)美術類專業:美術學和攝影2個專業按照同一專業組投檔﹔環境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繪畫、動畫4個專業按照同一專業組投檔。(2)中外合作辦學藝術類專業: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按照專業成績佔60%、文化成績佔40%的百分制權重計算考生綜合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環境設計、視覺傳達設計2個專業按照同一專業組投檔。(3)體育教育專業:省級招生主管部門對文化與專業均上線的考生按照高考文化成績排序擇優投檔,對進檔的考生錄取原則為:在文化課成績高出省定體育類本科分數線50分以上且體育專業成績不低於90分的考生中,按照體育專業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

文科高出10分以上、理科高出25分以上,有希望被河南大學錄取

:學校今年招生錄取分數線如何?預計今年和往年相比會有多大變化,考生填報志願時,應當注意哪些問題。

:河南大學近幾年在河南省的錄取分數線不斷提高,總體說來,文科投檔線一般高出本科一批分數線10分以上,理科投檔線高出本科一批分數線25分以上。就成績排名來看,文科一般在8500—9000名之間,理科一般在35000—36000名之間。

在志願的填報方面,目前很多省份,包括我們河南省都實行平行志願,平行志願投檔的依據是高考成績,因此考生要清楚自己的分數在全省考生中的位置,然后結合招生院校歷年來的錄取情況進行綜合分析,確定適合自己的志願。在選擇和填報志願時,無論是學校志願還是專業志願,都要注意順序的安排,一般應當把最心儀和喜歡的志願放在靠前的位置,並拉開檔次,保持梯度。

對於如何選擇合適的專業,我個人認為可以把握住以下幾點來進行綜合考慮:一是考生個人的性格、興趣和特長﹔二是考生將來的職業取向和就業領域﹔三是社會對專業人才的需求度。

9個國家級特色專業﹔部分專業區域優勢明顯,在全國具有較大的影響

:河南大學學科門類齊全,特色專業都有哪些?比較強勢的專業有哪些?

:河南大學在近百年的辦學歷程中,各學科專業都具有悠久的學術積澱與優良的學術傳承,打造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優勢,應該說,河大的文理各學科實力都比較強,影響都比較大。

在現有的本科專業中,有國家級特色專業9個,包括:漢語言文學、英語、經濟學、教育學、地理科學、生物科學、歷史學、化學、體育教育等專業,都是國家級特色專業,擁有國家級的教學團隊、教學名師、精品課程、一級學科博士點、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專業排名在全國高校中位居前列。

在特色專業方面,比如:美術學、音樂學、體育學、播音與主持藝術等專業,都具有明顯的區域優勢,在全國具有較大的影響。

就業率穩定在92%以上,按照畢業生總數11%左右的比例保送研究生

:學校的就業和深造情況如何?

:河南大學高度重視學生的就業服務工作,校內建立了完善的就業服務體系,形成了穩定的用人單位群,其中大中型企事業單位超過2000家﹔每年在校園舉辦的各類招聘會有300場以上,為畢業生提供的就業崗位30000個以上﹔學校建立有就業幫扶體系,每年要幫助300名以上的就業困難學生實現就業﹔學校還全面參加國家各類政策性就業項目,鼓勵支持大學生參加各級各類公務員考試,鼓勵支持學生參軍入伍。

多年來,畢業生的就業率穩定在92%以上,就業質量不斷提升。其中,研究生考取率達25%,近40%的本科專業研究生考取率超過35%﹔保送研究生方面,學校每年都要按照畢業生總數11%左右的比例推薦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

2009年,學校榮獲全國普通高等學校就業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稱號﹔2011年,榮獲全國普通高等學校就業總結宣傳工作50強稱號﹔2012年,以優異的成績順利通過河南省教育廳就業工作評估﹔2013年,獲批河南省大學生創業教育示范學校﹔2014年,獲批河南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市場豫東分市場和河南省高校大學生創業孵化園豫東分園﹔2015年,河南大學與鄭東新區簽署合作協議,在鄭州龍子湖高校園區共建留學生創業園。

專業可再次選擇,學生有更多個性發展空間

:學校對學生再次選擇專業是如何規定的?

:關於專業的再次選擇,河南大學為了給學生提供更多自由選擇的機會和良好的個性發展空間,進一步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在教學當中,充分貫徹“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如果入學后經過一段時間學習后發現自己不太適合所學專業,學校專門制定了學生轉專業的相關辦法,給學生提供再次選擇專業的機會。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結合學校的規定,在第一學年的下半個學期自由申請轉專業。部分專業由於師資力量和實驗條件的限制、以及培養質量和培養目標的要求,會對轉入學生的名額有所限制。

有總金額2200多萬元的獎學金、3600萬元助學金,確保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完成學業

:學校對家庭條件困難的學生有什麼幫扶政策。

:對於成績優秀但家庭條件確實困難的學生,學校設有專門的獎學金和助學金。

在獎學金方面,目前,學校設有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河南大學獎學金、社會捐贈獎學金等多項獎學金,總金額達2200多萬元。(1)國家獎學金:獲獎學生不分等級每人獎勵8000元。(2)國家勵志獎學金每人獎勵5000元。(3)河南大學獎學金:評選比例為學生人數的10%,不分等級,每人獎勵2000元。(4)社會捐贈獎學金:計20余項,根據捐贈單位和個人要求評選,獎勵金額為每人500-5000元不等。

在助學金方面,學校設有國家助學金、社會捐贈助學金及校內勤工助學補助等多項資助,總金額約3600萬元,受助面達學生總數的30%。(1)國家助學金每人每年平均3000元,該項資助受益學生范圍較大,總金額約3300萬元。(2)社會捐贈助學金及校內勤工助學補助等資助總金額300多萬元。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