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大學
人民網>>教育>>正文

履行大學使命 服務地方經濟

——本網專訪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招辦主任張新祥

2015年06月30日08:4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鄭州6月29日專電 (智泓 付永剛)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是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之一,是河南省重點支持建設的骨干高校之一。2015年,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招生政策有什麼變化?在校生培養採用什麼樣的模式?有什麼優勢學科?學生將來就業狀況怎麼樣?本網專訪了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招辦主任張新祥,聽他為我們解疑答惑。

河南省重點支持建設的骨干高校之一,新建圖書館是全省自籌資金建設的最大的圖書館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是河南考生最關注的財經類大學,最近幾年,學校發展如何?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是在2010年3月經教育部批准由原河南財經學院和原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學院合並組建而成,是省屬公辦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是河南省重點支持建設的骨干高校之一,也是河南省博士學位授予權立項建設單位。學校現有全日制在校學生29000余人,其中本科生25000余人,碩士研究生1000余人。

學校現有文北校區、文南校區和鄭東校區(也就是新校區)3個校區。鄭東校區經過近幾年的建設發展,已經建成,校園環境幽雅、景色宜人,教學、科研、體育場地基礎設施齊全,圖書館館藏圖書有380余萬冊。新建圖書館是全省自籌資金建設的最大的圖書館。

近年來,學校先后榮獲“河南公眾滿意的十佳本科院校”、“河南最具影響力的十大教育品牌”、“2014年度值得推薦的河南教育名片”、“2015年度河南高等教育就業質量最佳示范院校”和“河南本科院校綜合實力20強”等榮譽稱號。

招生計劃向本科第一批次有傾斜,有新增專業

:學校今年將招收多少學生?分幾個批次?和往年相比,在人數、批次上有什麼變化?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今年按照規模質量並舉的原則,安排普通本專科招生計劃共8750人,其中普通本科計劃6770人,少數民族預科230人,專科計劃1470人,專升本計劃280人。普通本科計劃面向全國招生,專科計劃面向部分省招生,藝術類本科計劃面向河南省、內蒙古自治區、江蘇省、廣西省和山西省招生,專升本計劃面向河南省招生。

河南今年計劃安排本科批次計劃5289人,其中文科2504人,理科2785人。本科第一批次投放招生計劃2087人(去年是1515人),本科第二批次投放招生計劃2937人(去年是3364人),從數據上可以看出,我校今年在招生計劃數上向本科第一批次略有傾斜。

今年我校在招生專業和批次上有一些變化,首先,在招生專業上,今年根據社會對人才的需求情況,新增了4個專業的招生計劃。在本科第一批次中新增會計學的CPA Canada方向(即加拿大特許職業會計師),在本科第二批次中增加了兩個專業:“新聞學、網絡與新媒體”,合並入新聞傳播學大類招生,中外合作辦學新增了一個與美國歐道明大學本科課程合作的電子商務專業。

其次,將部分專業由去年的本科二批次招生,調整為本科一批次招生,具體專業為:金融學類(含金融學(含保險理論與運營方向)、金融工程、投資學專業)、英語(含商務方向、應用翻譯方向)、管理科學與工程類(含工程管理、工程造價專業)、資產評估。

第三,在普通本科計劃中,我們學校也是積極響應國家和我省的政策號召,在農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簡稱國家專項計劃)中安排了招生計劃100人,並且與去年相比又增加了金融學類和經濟學等共4個專業﹔安排地方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學生專項計劃(簡稱地方專項計劃)76人,與去年相比增加了45個計劃指標,讓貧困地區和農村的學生有更多的上大學的機會。

第四,我們與河南省人民檢察院合作舉辦的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檢察學院的法學專業(包含了檢察方向、律師方向和文秘方向)安排本科三批計劃200人,這個的辦學地點在河南檢察職業學院校區。

招生政策沒有大變動,基本保持平穩發展態勢

:學校今年的招生政策是怎麼樣的?和往年相比,有什麼變化?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在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廳、河南省招辦以及生源地省招辦的政策指導下進行招生錄取工作。今年的招生情況與往年相比,只是在個別專業方面根據今年的實際情況進行了一些微調。

另外根據去年在個別省份的生源情況,相應的招生計劃也作了些微調,總的來說,招生政策沒有太大變動,基本保持了平穩發展的態勢。

預計一批次文科在分數線之上7-10分,理科在15-2分0之間,有希望被錄取

:學校招生的錄取分數線,往年是多少?今年和往年相比,會有多大的波動?簡要預測分析一下!

:2014年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的錄取分數是這麼個情況:本科一批錄取情況:文科最低錄取線543分,高出省線7分﹔理科563分,高出省線16分。本科二批錄取情況:文科最低錄取線531分,高出省線48分﹔理科535分,高出省線59分。本科三批去年招收的是法學專業的檢察方向,錄取情況是:文科最低錄取線481分,高出省線56分﹔理科463分,高出省線63分﹔這個專業今年新增了2個方向。

本科二批預科錄取情況:文科最低錄取線471分,高出省線68分﹔理科440分,高出省線44分。

在專科層次,去年中外合作辦學專科,文科最低錄取線高出省控線78分,理科高出86分﹔軟件學院的專科則進線即可錄取。

以上是去年的基本情況。每年各省的高考分數線都會根據實際情況有一些變動,預計今年我校的錄取分數相對變化不會太大,預計一批次文科在分數線之上7-10分,理在15-2分0之間,而二批次文科在45-50分,理科在55-60分之間。

4個國家級特色專業,3個國家級綜合改革試點專業

:學校的優勢專業有哪些?往年的錄取分數線是多少?

:學校以經濟學、管理學、法學為主干,兼有文學、理學、工學、藝術學等七大學科門類。有8個省級重點建設一級學科: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農林經濟管理、法學、哲學、地理學﹔有2個省級重點建設二級學科:計算機應用技術和思想政治教育。

金融學、會計學、工商管理、國際經濟與貿易是我們學校的國家級特色專業,財政學、工商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則是國家級專業綜合改革試點。目前來看,在現有招生專業中,比如我們的會計學、審計學、金融學、財務管理、經濟學、資產評估、國際經濟與貿易、經濟統計學等都是深受考生歡迎的專業。去年的專業錄取分數線,專業錄取分數都在我校最低分數線以上1至18之間。

有創業孵化園,是河南省創業教育示范學校

:學校近三年的就業狀況如何?

:總體來看,學校近年來的就業情況還是不錯的。一直以來,我們學校都高度重視學生的創業和就業問題,我校各專業都開設了就業和創業指導課,而且是作為專業學習的必修課。在第一課堂教學的基礎上我們還開辟了很多兩課活動,比如說就業創業論壇、模擬招聘大會和創業大賽等。這提高了學生的就業創業意識,提升了學生的就業創業能力。

學校還專門設立了1000多平方米大學生創業孵化園,通過相關的政策支持和專業指導,鼓勵在校大學生通過所學專業知識,通過創業創造自己的人生。這些方式方法,讓學生在校學習期間,就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有相對科學、系統的規劃,提前明確自己的就業方向,在此基礎上,來確定自己學習課程和專業。

另外學校在學生的專業選擇和方向的調整上,也制定了相應的制度,讓學生有更大的選擇權,其目的也是讓學生有更為科學的專業定位,有利於畢業之后的就業和職業發展。

由於我校在學生就業創業方面的突出舉措,被省教育廳命名為創業教育示范學校,最近學校還榮獲了2015年度河南高等教育就業質量最佳示范院校。我們的創業成功校友王建樹校友為學校捐建一座教學樓﹔另外,新興的一些股份制銀行的新進員工中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的畢業生佔30%之多。河南省內的很多銀行的行長都是我校的畢業生,如中信銀行,鄭州銀行和河南省建設銀行等。

第一志願一定要結合自己的興趣、發展方向、熱門程度,進行綜合評估

:對報考本校的學生,在填報志願方面有什麼建議?

:當前,我們國家高招的錄取工作是屬於陽光高考,一切都是在公平和透明的環境下進行的。那麼在分數相同的情況下,考生志願的填報在某種意義上將對你能否被順利錄取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決定了你能否被哪個學校和哪個專業錄取。這裡面也是有很多技巧和值得注意的地方。對於報考我們學校的學生,至少有以下幾個方面是需要多注意的。

首先,考生一定要熟悉想要選報高校的招生章程,這是招生學校學生錄取工作的綱領性文件,這個裡面除了包含招生計劃、收費情況等信息之外,還包含了錄取規則等重要的內容,一定要仔細研究。

其次,考生在選擇學校志願和專業志願時,一定要理性分析,科學合理的制定學校和專業方案。在填報學校志願填報的時候,要把握這樣一個原則,就是:“沖一沖,穩一穩,保一保”。沖一沖就是放在第一序號的學校要沖,填的稍高點,也就是根據往年錄取情況,所選擇學校的最低錄取線可以稍低於你的分數﹔而穩就是第二第三等序號的學校的最低錄取線前第一個學校又要低一些,這些學校的分數線有個層次的差距﹔保就是最后一個序號的學校的更低一些,整個學校排隊要呈階梯狀。

第三,所填報專業的志願,特別是第一志願,一定要結合自己的興趣、發展方向,並且要充分考慮該專業的熱門程度來進行綜合評估填報﹔對於第二及以后的專業志願不要選熱門專業,要選擇自己能夠接受的相對來說冷一點的專業。

第四,要關注新增專業。新增設的專業大部分與我國社會、經濟發展中的支柱、新興產業密切相關,大都屬於目前或將來人才市場上的熱銷人才、緊缺人才培養領域。這也可以作為考生和家長們選擇專業的參考依據。比如我們學校今年新增了3個普通本科專業:在本科一批次有會計學(CPA Canada 方向)﹔在本科二批次有新聞學、網絡與新媒體,這兩個專業合並入新聞傳播學類招生。

第五,一定要同意專業調劑,因為在大平行志願的錄取條件下,如果你填報的志願錄取不了,而你又不同意調劑,那麼就存在被退檔的情況,到了征集志願階段,這個時候你喜歡的學校和專業可能都已經錄滿了,就可能出現被錄取到不是很理想的學校和專業的情況。

目前我們掌握的數據來看,去年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第一志願報考率超過100%的第一批次熱門專業有:會計學、金融學、審計學﹔第二批次熱門專業有:金融學類、經濟統計學、資產評估、國際商務、會計學、管理科學與工程類等。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