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多學科協調發展 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

——本網專訪中原工學院招生就業處處長鄒海林

2015年06月30日09:0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鄭州6月29日專電 (智泓 付永剛)中原工學院是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之一,隸屬於原紡織工業部,1998年,劃轉河南省管理。2015年,中原工學院招生政策有什麼變化?在校生培養採用什麼樣的模式?有什麼優勢學科?哪些專業在全國聞名?學生將來就業狀況怎麼樣?本網專訪了中原工學院招生就業處處長鄒海林,聽他為我們解疑答惑。

曾是紡織行業為主的部屬院校,如今多學科協調發展,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中原工學院的發展定位是怎樣的?歷史上有什麼變化?

:中原工學院是一所以工為主,以紡織、服裝為特色,工、管、文、理、經、法、藝多學科協調發展的高等學校。學校始建於1955年,隸屬於原紡織工業部﹔1998年學校劃轉河南省管理﹔2000年更名為中原工學院。

學校分南區、北區和西區三個教學區,共佔地1610畝,建筑面積66.28萬平方米。現有教職工1595人,其中專任教師1154人,具有高級職稱的教師500余人,具有博士學位的教師292人。學校現有20個教學部門,1987年開始招收本科生,目前開設58個本科專業﹔2004年開始招收碩士研究生,現有8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33個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2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類別。目前共有各類在校生3萬余人。自2011年以來,學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兩項。

由於辦學成績顯著,近年來學校先后被河南省委授予河南省文明單位﹔被相關權威部門評為河南公眾最滿意的十佳本科院校、河南最具影響力的十大教育品牌、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全省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集體。

學校的發展目標是全面提升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服務社會等方面的綜合能力,努力建設成為特色鮮明的高水平大學。

新增兩個專業,軟件學院本科招生由本科3批提前到本科2批

:學校今年將招收多少學生?分幾個批次?和往年相比,在人數、批次上有什麼變化?

:今年,學校面向全國29個省市、自治區計劃招生6310人,其中本科計劃5260人,包括與河南職業技術學院聯辦計劃100人,包括少數民族預科班計劃100人﹔專科計劃950人。共涉及提前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專科批等四個批次。

今年學校的招生政策有幾個變化:第一,新增加兩個招生專業,分別是產品設計、非織造材料與工程。其中非織造材料與工程專業為紡織工業新興領域,依托我校國家級特色專業、河南省重點學科和河南省協同創新中心設置,主要培養能夠在非織造行業及其相關領域從事工作的復合型高級工程技術應用人才。產品設計專業主要培養能從事室內紡織品與服飾品設計、空間軟裝飾等室內用紡織品的設計以及品牌管理與策劃等方面工作的專門人才。

第二,學校的軟件學院本科的招生計劃增加100人,並且由本科三批錄取調整到本科二批錄取。

第三,學校專科計劃減少100人。

第四,學校與河南職業技術學院開展聯合辦學,就讀地點在河南職業技術學院,開設機械設計及其自動化,車輛工程兩個專業,在河南本科三批錄取,計劃招生100人。

按類別分別從高到低排位,專業間不設專業級差

:學校今年的招生錄取政策是怎麼樣的?和往年相比,有什麼變化?

:學校的錄取政策相比往年沒有變化,今年在對文理類考生錄取專業時,學校根據考生的投檔分數按類別分別從高到低排位,按照考生報考專業的順序依次進行錄取,專業間不設專業級差。考生所有專業志願都無法滿足時,若服從專業調劑,則根據考生的相關科目成績和學校錄取情況,調劑到其他專業錄取﹔對無法滿足專業志願、又不服從專業調劑的考生,則做退檔處理。

藝術類本科專業在河南省藝術類A段錄取,規則是按類別按綜合分數排名錄取,其中美術類和播音類的綜合分數按照專業成績佔60%,文化成績佔40%的比例折合﹔編導類按照專業成績和文化成績各佔50%的比例折合,表演專業按照文化課過線,依專業成績排名錄取。藝術類專科錄取規則為專業成績過線,按文化課成績由高到低擇優錄取。

學校的錄取分數線呈逐步提高趨勢,今年變化不會特別大

:學校招生的錄取分數線,往年是多少?今年和往年相比,會有多大的波動?簡要預測分析一下!

:2012年以來,學校在河南省的錄取分數線呈逐步提高的一個趨勢,其中2012年,文科錄取最低分在河南省二本控制分數線23分以上,理科在二本控制分數線29分以上﹔2013年文科在二本控制分數線28分以上,理科在二本控制分數線33分以上﹔2014年文科在二本控制分數線30分以上,理科在二本控制分數線41分以上。

今年和往年相比,變化不會特別大,具體要看今年的學生分數段的統計來具體分析。

有國家級特色專業,在河南省內有很強的競爭力

:學校的優勢專業有哪些?往年的錄取分數線是多少?

: 學校有國家級特色專業:紡織工程、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建筑環境與能源應用工程、自動化等﹔有省級特色專業: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能源與動力工程、網絡工程、服裝設計與工程、輕化工程、環境工程、會計學、市場營銷、環境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和工業設計等專業,這些都是學校相對優勢的專業,在河南省內有很強的競爭力,辦學歷史悠久,師資力量雄厚,培養特色鮮明,就業率一直保持較高水平。

往年錄取分數較高的幾個專業分別是土木工程、會計學、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金融學等專業,這些專業的錄取分數要高出分數線理科50分左右,文科40分左右。

本科就業率一直保持90%以上,有的特色專業更高

:學校近三年的就業狀況如何?

:學校十分重視畢業生就業工作,2014年11月,河南省畢業生就業市場鄭州龍湖分市場在我校挂牌成立,大大拓展了畢業生就業空間。近幾年學校在省內外建立了200余個就業基地,學校先后被評為全省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集體、河南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優秀單位。

多年來本科就業率一直保持90%以上,大部分專業的就業水平都不錯,近年來,以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自動化、紡織工程、軟件工程、建筑環境與能源應用工程為代表的特色專業的就業率相對較高,還有一些藝術類,像環境藝術設計等專業的就業率也相當不錯。

“專業已滿”、“不符合專業調劑”成院校退檔的最主要理由,提醒考生一定要掌握專業梯度,服從專業調劑

:對報考本校的學生,在填報志願方面有什麼建議?

:對於報考我校的學生,我想有三點建議:第一,要准確把握好分數位次﹔考生可以根據我校近三年的錄取分數及全省的位次,結合自己的分數和在全省的排名綜合分析,合理填報志願。

第二,根據考生的興趣、性格來選擇專業。現在高校開設的專業有很多,很豐富,涵蓋了各行各業,那麼考生和家長在選專業的時候,一定要對自身有個清晰的認識和定位,個人的愛好是什麼,興趣點在哪裡,在哪個方面具備潛力。另外,還可以從就業角度去選擇。隨著現在社會的發展,分工越來越細,會有許許多多的職業供我們選擇,畢業后希望從事的職業和專業最好“契合度”高一些。還應該充分考慮到所填志願實現的可能性,結合自己高考成績慎重選擇。

第三,這幾年“專業已滿”、“不符合專業調劑”等,已成為院校退檔的最主要理由。在此提醒考生,志願填報時,兼顧自己的興趣和意願的情況下,一定要掌握專業梯度,服從專業調劑,否則,一旦被退檔,就有可能失去在這個批次錄取的機會,造成所謂的“滑檔”。(智泓 付永剛)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