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河北師大十年組織24000名大學生赴農村頂崗實習

2015年06月30日09:2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記者賀迎春 實習生文宇陽)“頂崗實習培養了學生‘下得去、接地氣’的寶貴品質。”河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李建強昨天在接受人民網訪談時表示,開展頂崗實習支教,很多學生與青年教師完成了“真刀真槍”的實戰,在給農村基礎教育帶去活力的同時,也給學校在學生培養、青年教師隊伍建設和服務基礎教務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據李建強介紹,河北師范大學為了解決師范生培養“教育實習難”的問題,緩解河北省內農村基礎教育師資不足的現狀,從2006年3月開始集中進行教師教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啟動了頂崗實習支教。組織大三年級師范生,在學完骨干課程並經過系統培訓之后,於第六學期到農村中學進行半年時間“全職”教師崗位鍛煉,同時派出駐縣管理教師隊伍、教學指導教師隊伍,保障實習順利進行。

李建強介紹說,到目前為止,頂崗實習支教已實施20期,涵蓋20個專業的24000余名師范生順利完成了半年教育實習,河北師范大學490余名教師參與了頂崗實習駐縣管理工作,實習范圍覆蓋了河北、新疆、北京、天津、山東、河南、浙江等省、自治區、直轄市,包含125個縣(市、區)的4300余所次農村中小學。

李建強表示,在服務基礎教育方面,十年來,頂崗實習支教緩解了農村中學師資不足的困境,為農村教師提供了大量的培訓機會,為農村教育注入了新的理念,為廣大農村學校的普通話推廣做了大量工作。

針對“有些中小學並不願意讓大學生到學校實習,因為大學生的到來會打亂學校的教學秩序,同時大學生也覺得在中小學實習並不能夠得到足夠的鍛煉機會”的問題,李建強表示,頂崗實習支教開展初期,確實存在這樣的“擔憂”,社會上也存在這樣的“聲音”。這一問題歸根結底,是對師范生“能力欠缺”的擔憂,是對頂崗實習“計劃性”不足的擔憂。

李建強表示,河北師范大學在第一期頂崗實習支教完成后,立即廣泛調研各地教育局和實習學校的反饋意見,果斷採取各種措施應對這些問題。比如調整教學計劃,將半年頂崗實習列入教學計劃,規定好學時和學分,保障了頂崗實習的計劃性﹔加強教師教育課程建設,保証師范生從教能力四年一貫制的培養﹔加強師范生理想信念教育,堅定師范生從教意志等。十年來,實習生在頂崗實習中的良好表現,使各地教育局、中小學、學生家長,從最初對頂崗實習的懷疑和觀望,到現在的充分信任和歡迎,這種轉變是顯而易見的。

訪談實錄:河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李建強談開展“頂崗實習支教工程”

(責編:熊旭、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