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志願填報方式 你分清了嗎?--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志願專家王明祥

三種志願填報方式 你分清了嗎?

2015年06月29日09:4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目前就全國來講,各省市填報志願的方式可分為動態志願、分層志願、平行志願以及分層與平行相結合的混合志願(即雙平行或小平行)。除內蒙古自治區外,各省市提前批以外的批次基本都已實行了平行志願,但平行的模式、批次及志願組合各不相同。為了幫助大家讀懂平行志願,了解不同志願的特點,以高屋建瓴地駕馭這種志願方式,我們不妨跳出一省一市的范疇,以寬廣的視角對幾種基本志願模式進行梳理,方便大家進行比較和鑒別。

分層志願:又名順序志願,是過去沿用了多年的志願填報方式,現在多數省份的提前批次仍然實行這種模式。即考生填報的學校分為幾個層次,每個層次隻填一所學校,依次為第一志願、第二志願、第三志願等等,分別對應不同的投檔過程,上一輪投檔沒有錄取的考生與錄取沒有滿額的院校進行下一輪撮合,直至完成招生任務。這種志願模式下,實行的是“志願優先”的投檔方式,包含多個投檔過程。

平行志願:它由以往一個志願順序隻能報考一所院校,改為一個志願順序可以同時填報多所院校,平行志願的幾所院校都是第一志願,考生不管進入哪所學校,都是被第一志願錄取﹔平行志願的學校數量因省、因批次而異,但基本填報要領都一致。除小平行和雙平行志願有兩次投檔過程外,完全平行志願即大平行隻有一次投檔過程,平行志願實行的是“分數優先”的投檔原則。

動態志願:這是目前內蒙古實行的一種獨特志願填報方式,由於網上動態填報的即時性和人們對其認識的局限性,於是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甚至不少人對其有一種恐懼感。其實,動態填報志願和其他省份實行的志願方式沒有什麼本質區別,隻不過其他省市的非動態志願是提前填報、錄取時不可更改,填報和投檔被分成兩個時間段,志願表一旦上交則不可變動,而不管實際錄取情況如何。動態填報就是利用現代網絡技術,把上述兩個過程糅合在一起,在時間點上不再分離,填報和投檔同步進行,考生可即時查看自己所報學校及專業的排名情況,一旦所填學校報的人數較多、自己的名次比較靠后時,可以進行更改和替換。了解了這個特點,我們自然就會明白:網上動態填報必須進行提前准備,根據每個考生平時學習與考試情況,挑選出適合自己報考的學校,並根據自己的專業興趣與職業傾向,確定准備報考的專業。另外,雖然網上填報隻能報一所學校,但每個考生的准備卻不能唯一,必須事先准備多所學校備選,而且這些學校之間要有梯度,無論從分數上還是院校地域及類型上,都要拉開一定距離、實現降次排列、科學組合。隻有這樣,才能確保上一所學校被否掉,后面的學校要補上,而后補的學校是相對安全的、你是具有競爭力的,否則前面的學校一旦被刷下,你就會臨時抓瞎、亂了陣腳,甚至出現高分滑檔、高分落榜的結局,每年內蒙古這方面的教訓數不勝數。因此,必須把握以下幾點:

第一,認真搜集和整理高校以往招生數據,對每所院校可能的錄取分數進行分析和預測,盡可能挑選與考生實力相當、分數接近的作為備選對象,確保選出的學校與考生相吻合、能匹配。

第二,備選學校不宜太少,一般以10到20所為宜,而且要對這些學校按照高、中、低三檔分成不同組合,每個組合裡面的學校要降次排列。不僅三個組合之間要有梯度,而且每個組合裡面的學校也要有坡度,至於坡度具體是多少,可以因人而異,不能一概而論。

第三,要充分考慮院校與專業之間的關系。若是為了奔名校、專業沒有太多要求,可以適當提高院校層次,動態填報時即使名次靠后些也無妨,隻要能擠進院校門即可﹔若是為了保專業,職業傾向明確,那就要適當降低院校層次,確保有較多的分數余量和比較靠前的名次,以在專業錄取中不要被調劑。(王明祥)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