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川大校長畢業致辭:不要把精力耗費在刷微信上

2015年06月27日08:14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25日,四川大學2015屆本科畢業典禮,校長謝和平致辭

25日上午,四川大學望江校區的體育場內,舉行了四川大學2015屆本科畢業暨學士學位授予典禮。

畢業典禮上,校長謝和平的致辭很時尚,引用了很多當下網絡時髦的詞語:不要去追逐社會上那些“土豪式”的“功名”和“富貴”﹔不要盲目服從那些所謂的“大V”和“權威”﹔不要總是把精力耗費在刷微信上……

謝和平院士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說,作為校長,我不求大家都能成為“高大上”的偉人,我更希望同學們都成為一個愛國、守法、誠信、正直的現代公民,在社會上贏得尊重,在工作中值得信任,在家庭裡可以依靠。

謝和平叮囑畢業生——不要追逐社會上那些“土豪式”的“功名”和“富貴”﹔不要盲目服從那些所謂的“大V”和“權威”﹔不要總是把精力耗費在刷微信上﹔不要太在意別人的評價或誤解﹔更不要去盲目羨慕和模仿別人的人生。

校長的告誡:勿盲目追逐“功名”和“富貴”

謝和平首先祝賀了2015屆四川大學望江校區的學子們順利畢業,並且向為培育莘莘學子付出心血的老師和家長致以崇高敬意。

“你們在圖書館裡查閱資料、在實驗室裡驗証數據,體會到的不只是當‘學霸’的艱辛,更是奮斗的意義﹔相信你們在四年宿舍生活中,記住的不只是過往的歡笑和淚水,更是包容的道理﹔相信你們在雅安蘆山、雲南魯甸和尼泊爾地震后提出捐款倡議、積極捐款捐物,傳遞的不只是愛心,更是擔當的精神……”畢業典禮致辭時,四川大學校長謝和平院士對學生生活的描述,瞬間引起了學生的共鳴,畢業典禮的氣氛很快達到高潮。

謝和平說,再過幾天,同學們就要離開校園,迎來自己人生新的起點。作為校長和師長,我想對大家說的是,我們川大的畢業生,不一定都去爭什麼“家”、去追什麼“名”、去成什麼“星”,更不要去追逐社會上那些“土豪式”的“功名”和“富貴”,但我更希望你們都能活出自己的尊嚴、活出自己的價值、活出自己的精神,真正成為精神富有的人。

“你們走出校門、進入社會,就是真正意義上的成年人,更需要去獨立面對眼前的誘惑和選擇,更需要堅定勇敢地走好自己的路。我建議大家多讀一些經典去積累思想的深度,而不要總是把精力耗費在刷微信上﹔多用批判的眼光去反思那些現成的結論,而不是去盲目服從那些所謂的“大V”和“權威”﹔多去堅持自己理性的判斷,而不是輕信那些網上的謠言和不負責任的言論﹔多去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而不要太在意別人的評價或誤解,更不要去盲目羨慕和模仿別人的人生。”

謝和平的講話,深深地打動了畢業生們的心,掌聲不斷。

校長的期許:保持一種勤奮實干的精神

對於即將步入社會的川大學子,謝和平校長希望學生們從平凡的崗位做起,保持一種勤奮實干、甘於付出的精神。

謝和平校長說:“你們正處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互聯網+、工業4.0、大數據這些創新的前沿,給我們帶來的遠遠不只是技術上的革命,更是對傳統思維模式和生產生活方式的顛覆。要成為引領這場時代變革的精英,需要的不只是你們已經學到的知識和能力,而是更取決於你們能不能站在未來的角度去認識今天、能不能用顛覆性的創新去創造未來。希望大家都能從改變自己開始,要學會突破自我,每天都去激發一點自己的潛力。”

此外,謝和平還對畢業生們表達了自己的期望。

“希望同學們都能保持一種勤奮實干的精神。古人說,聖人是肯做工夫的庸人。我們看看歷史上的成功者,他們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天才,而是願意去付出更多努力的人。再過幾天,你們當中的大多數就將走上工作崗位,正是自己事業起步的階段,更是大家最該努力、最該奮斗、最該吃苦的時候,不要以為剛開始工作就可以鬆口氣,也不要認為事情小就可以不認真,更不要覺得自己年輕就可以隨意放縱。”(李寰攝影報道)    

(責編:魏艷、馬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