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畢業季·致青春
人民網>>教育>>正文

畢業生李伶俐:一個動力,我就能堅定地走下去

2015年06月26日10:06    手機看新聞

(李伶俐,2011級信息學院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本科生,曾獲美國數學建模大賽一等獎,多並次獲得校級綜合獎學金,現已被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會計專業錄取。)

不是“學科大牛”,也不強迫自己做穩居年紀前列的“超級學霸”,李伶俐的心態輕鬆、平和。追隨興趣,不忘目標,李伶俐的大學生活讓自己不后悔。

接到專訪邀請的時候,李伶俐正在籌備著她的台灣之行,話語中難掩興奮和期待。上海、杭州、蘇州、武漢、重慶、西安、哈爾濱、湖南、泰國、馬來西亞……她走過許多城市,去聽、去看、去感受。她熱愛旅行的自由自在,卻也抵得住考研路上的艱難獨行。

敢於取舍 成功貴在堅持

談到自己成功的考研經歷,李伶俐直言自己准備的其實比較晚。財科所考研時間是在12月底,而李伶俐在九月初才開始做准備。微觀、宏觀、高數和之前沒接觸過的政治經濟學……大量的內容在四個月的時間全部完成幾乎不可能。這時,她決定做一些必要的取舍。財科所考研的試卷特點是難度大、知識點集中。據此,李伶俐先看了歷年的考題,心中大概清楚重點是什麼,隨后有針對性地著手復習。

說起復習階段最大的感受,李伶俐的語氣更為堅定:“考研不僅要敢於取舍,也一定要盡早定下堅定而明確的目標,並且找一個持久的動力來支持自己。”四個月的努力看似輕鬆,但卻難在日復一日的堅持。她穿過每一個冬天的早上走去圖書館,讓路燈陪伴著走過空無一人的體育場,然而學習的艱辛並不是李伶俐最大的敵人,最可怕的是自身后期的心態。當她看著身邊的同學或順利保研,或得到名企的錄用,或拿到名校的offer,面對當時自己的一無所獲,她仍然選擇沉下心來在圖書館埋頭書本,好在最終的結果並沒有辜負她的付出。此外,復習時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也是李伶俐考研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在復習后期,當發現計劃內任務有可能完不成時,她沒有慌亂,而是大膽舍棄,聚焦重點。

學習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

關於為什麼選擇考研,李伶俐講述了自己的一段實習經歷。大三下學期,她曾去聯想公司實習,在實際的工作中,她發現自己在大學四年所學習的知識遠遠不夠,也沒能將已有的知識融匯貫通地應用到實際中去。因此李伶俐有了繼續深造的想法。她總結說:“學習能力是大學階段培養的最重要的能力,而豐富的學術知識和對它們的靈活應用則是一個人良好學習能力的體現。”

追求所愛是她的動力,熱愛生活是她的態度。心中既然定下了目標,即便風雨兼程也要堅定地走下去,這便是李伶俐的過人之處。也願她在今后的人生中,用同樣燦爛的笑容擁抱生活。

來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