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畢業季·致青春
人民網>>教育>>正文

畢業生陳夢穎:少年啊,莫負好時光

2015年06月26日10:03    手機看新聞

(陳夢穎,外語學院2013級韓國語口譯專業研究生,曾赴朴槿惠母校交流。連續兩年參加韓語編譯大賽並獲得全國銀獎,曾跟隨外交部新聞司韓國意見領袖訪韓團赴韓,曾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亞非部實習。畢業后將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工作。)

來自河北唐山的陳夢穎,坦言自己有濃厚的戀家情結,研一功課不忙的時候,她經常周末就回家待幾天。陳夢穎說,當初之所以選擇在北京讀研,也是希望自己的未來能夠在家的周圍,在父母的膝下。

作為小語種專業的學生,陳夢穎認為,想要學好一門外語其實並不容易,尤其是在入門階段。入門階段是最辛苦的,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態,要從內心裡接受這個專業,愛上這個專業。而她自己也是漸漸喜歡上這門專業后,才愛屋及烏地關注起韓流和韓劇。大二下學期時她開始嘗試看原版電視劇,那時心底總有小小的雀躍。“當你在看有字幕版的電視劇時,總會不自覺地注意字幕,而當你看原版電視劇時,則更能夠專注於語言和情節。”陳夢穎還認為,看劇從某種程度來說也是一種有效提高語言水平的途徑。

大三時,陳夢穎前往朴槿惠的母校——西江大學交換學習了一年。回想起那段時光,她仍然很感慨:“當時雖然生活很充實,但我會很想家,可回國之后,卻又很懷念當時的日子。”那年的交流時光,讓她更深刻地體會到了文化差異,認識到各種文化都是有各自的特色﹔一年的留學生活,也讓她變得更加獨立和堅強。

在讀研期間,陳夢穎連續兩年參加了由韓國駐華大使館舉辦的全國韓國語編譯大賽。第一年獲獎后,作為獲獎者受邀至韓國駐華大使館,接受駐華大使的嘉獎。而第二年,基於貿大學子的突出表現,韓國駐華大使權寧世更是親自來到學校為獲獎選手頒獎。在她看來,能以自己的力量,証明自己的實力,為貿大增光添彩,讓更多的人了解母校,是一件十分開心的事情。

在位於就業的十字路口時,陳夢穎也曾迷茫,但很幸運能夠被外交部錄取。“外交部是諸多外語人夢想的平台,因為在那裡,能夠把自己所學專業的知識最大化,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但是談到國考,陳夢穎卻笑稱自己是“運氣好”。從她的經驗來看,面試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要丟掉心理負擔才能發揮出真實的水准。當然,進入外交部不可能真正完全靠運氣,陳夢穎表示平時積累相當重要,多開口說話練習才能不在關鍵時刻“干著急”。

曾在三星電子中國總部等地實習過的陳夢穎,在談到實習經歷時總忍不住感慨很留戀學生時光。實習是一個從學生過渡到職場的最初階段,雖然能了解到很多在學校接觸不到的部分,但總會有一種“膽怯感”。此時一定要鼓起勇氣,向職場的前輩好好學習,這便是陳夢穎一再強調的經驗。從大四才開始實習的她,一直感慨學生時代的美好,“一定要珍惜,好好利用這段時間充實自己,提高自己。”

按陳夢穎自己的話來說,每經歷一次畢業季她都覺得萬分感傷。但是她仍想發自內心地說,少年呵,莫負好時光!

來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