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畢業季·致青春
人民網>>教育>>正文

畢業生郭思媛:爭之必然 順其自然

2015年06月26日09:54    手機看新聞

(郭思媛,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信息學院信息與管理專業2011級本科生。在校期間曾任信息學院分團委副書記,多次榮獲綜合獎學金,在數學建模大賽國賽、美賽、“挑戰杯”創業大賽中均取得優異成績。即將就職於北京市國家稅務局。)

大學四年,院學生會、籃球隊、辯論隊,都留下過郭思媛的身影,獎學金、建模大賽、“挑戰杯”,處處是她的青春舞台,回望眾人眼中的豐富經歷,郭思媛卻多了幾分淡然,她的成長,仿若一道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芒。

從絢爛夏花 到靜美秋葉

初見郭思媛,眼前長發柔順,身材纖瘦的女孩,叫人無法與運動健將相聯系,她卻一開始便大方透露,自己大一時最愛的課余活動就是體育,不僅加入了輪滑社、院籃球隊,還常常游泳健身。說起初入惠園的自己,郭思媛開玩笑道:“其實那時的自己戾氣挺重的,喜歡挑戰與勝利。”除了活躍在運動場上,她還喜愛辯論,享受著這項考驗邏輯思維與反應能力的腦力運動。

“每個人都會有所成長,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希望自己的成長能夠更早一些到來。”大三開始郭思媛有了轉變,在信息學院分團委學生會從干事到部長,再到分團委副書記,肩負責任,漸漸地,她多了一份從容、成熟。

IT文化節是信息學院主辦的大型特色活動,如今,微電影展映已成貿大一年一度的盛事,而在郭思媛任職團委副書記時,這個傳統才剛起步。說起統籌組織學生會成員進行前期造勢工作,她的語氣滿滿都是感動與幸福,“整個學生會接近八十人,任務安排在本該吃飯、休息的中午,集合時人員卻意外地整齊。”當記者問到大學時最有歸屬感的地方,郭思媛不經思考便脫口而出,“肯定是院會呀,它已經成為家了。”

從大一大二的張揚沖闖,到大三大四的內斂穩重,郭思媛並不訝異於自己的改變,她相信淡極始盛,淡而從心亦能拾獲成長。

用隨遇而安的心 走無所畏懼的路

大一開始便在思雅教育兼職校園推廣,大二在公關公司實習,大三進入一家互聯網公司,大四考取北京市國家稅務局,八月份即將正式入職。對郭思媛來說,職場早已不是一個陌生的話題。然而當記者問到是否因為准備充分所以就業水到渠成時,她卻笑著搖了搖頭,“與其說一直准備,不如說一直在嘗試。”

與許多畢業生一樣,郭思媛也想過考研、留學,並已拿到悉尼大學、莫納什大學的錄取通知,最終選擇國稅局,郭思媛看重的並非眾人眼中的穩定安逸,而是“想嘗試一些自己並不熟悉的領域”,她思忖片刻,又補充道,“承擔責任,做點有意義的事。”這一剎,仿佛又看到了她為學生會傾心付出三年的認真模樣。

生長在山西,早在填報高考志願時,郭思媛已經作出將來在北京就業的決定,四年轉瞬,曾經的誓言已成現實,郭思媛提起往事卻很平靜,“也許因為喜歡道家思想,我其實是一個順其自然的人。”

而說起四年來最大的遺憾,她微微低頭沉默,思考良久后,郭思媛告訴記者,最想彌補的地方是專業知識,她也希望自己的經驗之談對學弟學妹有所啟發,“大學最重要的,一定還是專業知識的學習。”

來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