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畢業季·致青春
人民網>>教育>>正文

畢業了,卻聽花說,那日尚在貿大

2015年06月26日09:52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求索旁的桃花悄悄的來有悄悄地去﹔情人坡的玉蘭五月以來便銷聲匿跡﹔南門的薔薇仍在肆意搖曳﹔那藍黑的學士服,還有30天,就要在誠信樓前綻放。花與人皆有期,而情誼卻綿綿。聽畢業生說說貿大的花與事。(文 李心)

花說那日尚在貿大

作者 外語學院2011級 劉姣楊

就有那麼一個春風沉醉的傍晚,無所事事地游蕩在南門外,被那因風亂縱橫的薔薇迷了眼。

便想起來我貿大玲瓏世界容百花。

東南角幾株西府海棠與寧遠相對靜望,逢四月花期解語花枝嬌朵朵,解不了樓內眾生百科十語一難。卻也不妨礙在需要晨讀的日子對著它念上一大段不知所雲的鳥語,花不言而人碎語,相映也得趣。

東行百米,經白紫玉蘭雙姝檢閱,登堂入室食百家。為了革命,吃點好的,很有必要。入校之初尚無邪,喜食貴的好的一食二樓的,至於知道了深埋功名於西南的清真,那是后話。

待一番饜足,課表閑閑心下愜愜。走馬觀花見情人坡頂一桃壓春,與西端百米開外鸚鵡籠旁碧桃各有千秋。坡上有情人花下語,這叫“人面桃花相映紅”﹔籠裡鸚鵡學饒舌,這叫:“色似桃花語似人。”

余下的辰光若是去圖書館消磨,也是極好的。有路縱於西方,道旁櫻花千放,花吹雪到南牆,牆上青藤蔓蔓,寥寥數語意繾綣。一不小心就想起,攜伴與那朱色初相逢,還是送別學長學姐的年紀。

這一輪一輪的作別,終究自己唱了主角。

對月吟詩當花作賦,古人誠不欺我。自然,如今學子高樓燕坐攻讀的經綸,早已不是舊時子集。卻也不妨礙書香廣場裡的一架紫藤,枯枝伏冬而待一春艷好,恰如館內莘莘學子,書海苦渡盼一朝高分。

對於等待與努力的報償,花與人皆有期。

那個時候尚有葵花數朵植於北苑街沿,夜色裡還亭亭,明黃行頭妝扮的尚好,有風知趣招搖一番,高頭大馬意氣風發,踩著心頭那點氣焰擊出的鼓點,唱那一出《高祖還鄉》。

是的,哪怕早已“Not there and never.”,依舊記得呆呆這個磨人的小妖精教會我人要學會感恩點滴。

這便是尚在貿大的尋常時日,每一個晨昏穿梭在這些花樹間,走向教室、食堂、圖書館、會議室、聽力教室……或忙碌或閑逸,當時隻道是尋常。

恰似那南門欄外薔薇一朵,疊瓣小花色做粉白,並不值得洒墨鋪陳縱筆謳歌。

可在貿大已過千日。那一朵朵日子就開成了那百米花牆,還是那每一朵尋常的花朵,雜花織錦,便是一段好年華。

它們燃得那麼旺,似乎完全忘了年歲偷偷打身邊過,轉眼開落。

這貿大的每一寸草木花樹,循著四時更迭自有輪回。它們守著這校園慢慢數著日子,從一個盛放走向下一個盛放,年年歲歲花相似。

歲歲年年人不同。

我站在牆外看著薔薇又盛了一年初夏,牆裡花開花落一年春好,牆外我等不來貿大的第五年秋。

畢業了,卻聽花說,那日尚在貿大。

來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