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高考狀元告訴你 學霸是這樣煉成的

趙英梓 蔣燁紅

2015年06月25日08:5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隨著近幾日高考成績的陸續出爐,各省高考狀元也浮出水面。這些眾人眼中的“學霸”都有著哪些獨特的學習秘訣?學霸都是怎樣煉成的?讓我們逐一來揭開。

劉智昕 2015年北京理科狀元

(語文136分、數學145分、英語147分、理綜293分,總分721分)

考前准備有一定作用。考前對於自己的弱科語文進行了大補,生活作息按照高考來,始終保持做題手感並堅持總結錯題和答題方法。語文的閱讀技巧:感受文章的時候多加一些自己的思考。

蔡雨玹 2015年北京文科狀元

(語文142分、數學150分、英語135分、文綜272分,總分699分)

晚上十一點半就會上床睡覺,早上六點十分起床后會制定早讀計劃,並且在每周五會跟同學們分享學習總結。建議學弟學妹們多聽老師的話,因為文科復習要背書,所以能背多少遍就背多少遍。在整理錯題的過程中也別忘了再去想想題目有哪些深意。

許東 2015年上海理科狀元

(語文123分、數學149分、外語138分、化學147分,總分557分)

每天晚上九點三刻准時上床睡覺,才能保証白天課堂上集中精力聽講。課堂上,把老師講解的知識點都消化掉,回家再把書上的例題仔細看看,基礎知識就很扎實了。遇到不會的問題就跟班級裡成績較好的同學們探討,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

劉逸沖 2015年上海文科狀元

(語文112分、數學147分、英語140分、政治127分,總分526分)

回歸教材,六本政治書基本都被翻爛了。但不囿於教材觀點,對一個概念原理要形成自己的邏輯結構。此外,每天必讀報紙和時政類APP,關心時事。

張楊子蘇 2015年天津文科狀元

(語文132分、數學142分、外語145分、文綜265分,總分684分)

信任並跟隨任課老師進行復習。在學習文科時,對知識點進行遷移和整合,要比死記硬背的吸收率高很多。比如政治這個學科,需要在腦海中搭建出大致框架,其實這就是對教材內容的進一步消化﹔框架有了,再背誦時就能手到擒來。語文考驗的都是平時積累,如果想在短時間內提升成績,並不現實。每一個優秀生的學習方法各不相同,但是有一點是共通的:簡化流程、提升效率。

趙秋陽 2015年天津理科狀元

(語文 133分、數學 143分、外語 140分、理綜290分,總分706分)

按照自己的節奏准備復習。面對題海戰術,隻結合老師的推薦和自己的需求,篩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復習題和參考書。“我們學校的課堂講求講練結合,四十五分鐘,一半時間講課,一半時間練習。正因為這樣,老師們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把知識點的內在規律加以提煉並形成框架,而在精練環節中,我們又能接觸到最解渴的練習題。”

蔣婧煜 2015年江蘇理科狀元

(語文131、數學178分、外語111分,物理、化學雙A+,小高考+5分,總分425分)

上每堂課,都專心聽講。老師講第一遍和第二遍是不一樣的,第一遍就好比煮飯,一定要熟,不能夾生。課后做練習題鞏固老師所教知識,做一條會一條精一條,融會貫通,熟能生巧,總結解題方法,但不死做習題。

萬妙然 2015年四川高考文科狀元

(語文132分、數學137分、外語143分、文綜269分,總分681分)

注重基礎,有了基礎,才會在考試的時候遇到陷阱不會“陷進去”。做練習的目的不是看自己會不會,而是要練習熟練度,每一道題都要認真地對待。基礎題要求自己一定不能錯,寧願放慢速度。在練習所謂的“壓軸題”的時候,要注重自己解題方法的積累,可以把題型分類。

圖片來自@茶葉的視野

劉世豪 2015年湖北理科狀元

(語文126分、數學141分、英語146分、理綜286分,總分699分)

最大秘訣就是對學習的專注力夠強,做起題來十分忘我。上課認真聽講、不走神,課后再一絲不苟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再就是心態好,平時考好了不驕傲,考差了就暗暗發功,激勵自己,不停努力。

陳鳳竹 2015年湖北理科狀元

(語文131分、數學144分、英語145分、文綜223分,總分643分)

最重要的是跟緊老師的步伐,再結合自身個性,總結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覺得文綜難,就多背書,融會貫通﹔覺得數學難,就多做題,理解吃透每道題……把高考當平常事,該學習的時候努力學,該放鬆的時候就放鬆。

夏子哲 2015年江西理科狀元

(總分715分)

上課認真聽講,有針對性地做好練習鞏固工作。保証睡眠時間很關鍵。功夫都在平時,沖刺階段最重要的不再是學知識,而是鞏固知識和調整心態,這一階段我每天還會去運動,打打羽毛球、游泳,並沒有太大的壓力。

李明煜 2015年吉林省理科狀元

(語文137分、數學141分、理綜285分、英語145分,總分708分)

每天晚上11點前休息,從不熬夜。學習過程中要多做練習,扎實走好每一步,每個科目上不留死角,在課堂上針對難點知識著重消化,學習起來才事半功倍。

張瑞珈 2015年重慶市理科狀元

(語文140分、數學146分、英語142分、理綜291分,總分719分)

理科生不能輕視語文和英語,這兩門學科靠的是日積月累,盡管一點一滴的積累或許很長時間都看不到起色,但實際上每一分努力到最后最重要的時候,肯定不會讓努力的人失望。數學要分題型歸納總結錯題﹔物理則根據老師講的模型反復操練甚至背下,遇到一道新題就看能否找到與之契合的模型﹔化學、生物要重視基礎,須死記硬背的知識要用手寫一遍,盡管速度慢,但印象會很深。我還會去書店買本嶄新的教材,邊讀教材邊用改正帶涂重點,當作填空題來復習,記不起來的時候,再翻閱之前記滿筆記的那本教材。

劉楠楓 2015年重慶市文科狀元

(語文129分、數學150分、英語146分、文綜279分,總分704分(裸分))

數學多做一些題,還要多做難題。文綜是文科生最拉分的一科,專門准備了一個“文綜套路本”,在上面自己總結錯題的原因,從不同角度羅列出一些知識體系、提綱、答題模式套路等。

朱攀 2015年江西文科狀元

(總分637分)

跟著老師的節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很重要,在課堂上認真聽講,課后復習就省時省力。喜歡從錯題中尋找答題的規律,做錯的題,是一道標杆,可以從中分析出,到底是自己粗心大意,還是哪方面知識沒有全面掌握,由此可以總結出下次答題的經驗和教訓。 

(責編:蔣燁紅(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