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北大清華本部計劃在京減招41人

2015年06月16日07: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大清華本部計劃在京減招41人

  新京報訊 (記者許路陽)北大、清華、北航等多所名校在京招生計劃均比去年有所縮減。近日,市高招辦編輯的《北京市2015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專業目錄》首次公布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今年在京招生計劃。

  北大清華“本部”較去年共少招41人

  據教育部要求,今年各直屬高校在高招時,要嚴格控制屬地招生比例。

  這一精神在招生目錄中有所體現,北大(不含醫學部)保持連續多年減少在京招生統招計劃的節奏,今年計劃在京錄取186人,其中文科72人,理科114人,較去年減少14人。

  清華今年則計劃在京錄取170人,其中文科10人,理科160人,較去年減少27個統招計劃。

  不過,據招生系統人士介紹,由於高校每年都留有一定的機動計劃,從而根據各地考生志願填報情況進行調整,且尚有自主招生、藝術特長生、保送生等單列出來的特殊招生類型招生計劃,可錄取北京生源,所以這些高校在京實際錄取人數,仍可能均多於計劃數。

  清華部分優勢專業在京投放名額

  清華大學招辦主任於世潔曾透露,清華預計將在今年取消在京提前批次招生計劃,而根據招生目錄顯示,這一表態也成真了。

  不過,清華今年調整的部分優勢專業仍選擇在京投放招生計劃,如新增的英語(世界文學與文化實驗班)計劃在京招收1人,該班除加強學生英語教學外,還希望加強中文古文教育和第二外語教育。歷史上,清華外文系就曾培養出季羨林、錢鐘書、楊絳等大師。

  而北大仍將保留地質學類、中國語言文學類(應用語言學)、考古學(文物建筑)等“不報不錄”專業,這些專業在京錄取時,隻招收有該專業志願的考生。沒有填報這些專業的考生將不會被調劑到這些專業。此外,今年起往屆生也可報考北大國防生,但所修外語語種僅限英語。

  ■ 焦點

  雙培、外培分配名額適度向遠郊區縣傾斜

  今年,部分升入市屬高校的學生將有望通過“雙培計劃”和“外培計劃”,升入北大、清華等中央部門所屬高校,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等境外名校訪學,學習的是北京亟需專業。對此,上述招生目錄介紹,雙培計劃、外培計劃分區縣(指報名區縣)投放名額,燕山考生並入房山區投檔錄取。

  記者發現,這兩個計劃多被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B段錄取,其中,計劃錄取文科生最多的市屬高校是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共計81人,而計劃錄取理科生最多的則是北京工業大學,達到300人。

  如果具體到各個專業,可發現不少專業的計劃數不足16人,無法保証北京16個區縣都能分到1個名額,此時,就會適度向遠郊區縣傾斜。如北京工業大學生物技術(實驗班)計劃錄取8人,區縣分配名額時,遠郊區縣名額達到5人多於城六區的3人。

  ■ 部分高校在京招生計劃

  ●北京大學(不含醫學部)

  72(文科) 114(理科)

  ●清華大學

  10(文科) 160(理科)

  ●北京外國語大學

  62(文科) 62(理科)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70(文科) 98(理科)

  ●北京師范大學

  38(文科) 75(理科) 4(藝術類)

  ●中國人民大學(含蘇州校區)

  86(文科) 82(理科) 11(藝術類)

  ●復旦大學(含醫學院)

  14(文科) 19(理科)

  ●上海交通大學(含醫學院)

  1(文科) 29(理科)

  數據來源:北京市2015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專業目錄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