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河南招警高頻考點六:語境分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2015河南招警高頻考點六:語境分析

2015年06月13日10:33        手機看新聞

語境分析是歷年公考的重點考察題型,准備參加2015年河南招警考試的同學,一定要充分備考此類題型。但是,由於部分考生沒有准確把握此類題型的命題規律和做題技巧,往往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備考,效果卻是很不理想。下面,京佳教育言語名師李海林老師將詳細講解語境分析題的做題方法。

【知識點講解】

語境分析是指通過分析題干的語境,語境決定選項,從而達到選出正確答案的目的。語境分析包括:1、感情色彩。感情色彩是指通過分析語境是褒義、或是貶義,因而填入的選項也應該是與該語境相匹配的,從而達到排除部分選項的目的。2、搭配對象。在我們漢語形成、發展過程中,有些詞搭配的對象是不同的,詞的搭配有一定的限度,不能任意組合。詞語的搭配要符合兩個原則:一是合乎事理﹔另一個是合乎習慣。3、語境對應。語境對應是指題干中會暗含正確選項的相關信息,考生隻要找出暗含信息,即可找出正確答案。

【真題演練】

1. 德國人卡爾奔馳研制的第一台以汽油為動力的汽車於1886年獲得專利,從此汽油汽 車_______。燃燒汽油作為動力也視乎成為_______的事 然而世界經濟論壇評出的2008 年科技失驅卻赫然將細菌開動小汽車列入其中,我們是否正在_______汽油汽車時代真 正環保的汽車是否正向我們走來。

A. 唯我獨尊 理所當然 變革 B. 大行其道 水到渠成 拋棄

C. 勢不可擋 約定俗成 終結 D. 風靡全球 天經地義 告別

【解讀】

這是一道語境分析題。由題可知,文段對卡爾奔馳研制的汽油汽車是持肯定態度的,A選項中的唯我獨尊是指認為隻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顯然是貶義詞,不符合語境,故排除A選項。B選項中大行其道是指某種流行的事物泛濫成災,顯然也是貶義詞,不符合語境。再看第三空,細菌開動小汽車是新能源汽車,它的出現、成長發展是一個過程,應該用告別更合適,所以排除C。故選D。

2.大自然的_______造就出南昆山奇峰秀石,呈現出獨特的石河奇觀、_______ 的川龍瀑布、_______的觀音潭、神秘的一線天等壯麗奇特的景點。

A. 巧奪天工 壯觀 清澈 B. 鬼斧神工 壯麗 清澈

C. 鬼斧神工 壯觀 清幽 D. 巧奪天工 壯麗 清幽

【解讀】

這是一道語境分析題。由題可知,第一空,巧奪天工是指人工的技藝精巧勝過天然,搭配對象是人﹔鬼斧神工是形容建筑、雕塑的 技藝精巧,非人工所能為,搭配對象是自然,因此排除A、D選項。再看第三空,清澈一般形容淺,比如山間的小溪清澈見底﹔清幽形容深,比如桃花潭水深千尺,所以排除B選項。故選C。

3. 南非是非洲的旅游中心,這裡山川秀麗,氣候宜人,尤其是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為 它的旅游業提供了 的自然條件。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 獨一無二 B. 得天獨厚 C. 不同凡響 D. 不可多得

【解讀】

這是一道語境分析題。題干提到:山川、野生動物資源等,顯然是在強調自然稟賦,得天多厚更合適。故選B。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