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河南招警高頻考點五:細節推斷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2015河南招警高頻考點五:細節推斷題

2015年06月13日10:32        手機看新聞

細節理解題可以說是公考中的一個難點,一是題干文字信息量大,二是對題干閱讀精心度要求高。准備參加2015年河南招警考試的同學,一定要充分備考此類題型。但是,由於部分考生沒有准確把握此類題型的命題規律和做題技巧,往往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備考,效果卻是很不理想。下面,京佳教育言語名師李海林老師將詳細講解細節推斷題的做題方法。

【知識點講解】

細節理解題一般是通過提問方式來判定的,常見的判斷方式有:根據文字,以下說法正確的是(或不正確的是)?下列表述符合(或不符合)文意的一項是?下列理解正確(或不正確)的一項是?

由提問方式可知,做細節推斷題有以下幾步:第一步,一定要認真審查題干,看清楚問題問的是讓選正確的選項或者問不正確的選項。第二步,注意避免一些題干設置的誤區,比如:1、“正確的無中生有項”——脫離題干,某個選項內容是正確的,但與題干論述毫無關系,題干找不出任何根據,這不能選。2、“概念拼湊”——題干論述的是兩個概念,某個選項卻硬將兩個不沾邊的概念拼湊在一起,這也不能選。3、“曲解題意”——不忠於原文,與原文意思表述有差異。常見有:①偷換時態,將將來時態,而偷換成過去或正在進行時態﹔②偷換數量,將一部分偷換稱大多等﹔③偷換程度,將可能發生偷換稱一定發生等。

【真題演練】

1. 從來不吸煙但經常出現在吸煙環境中的人產生葡萄糖耐受不良症狀的幾率僅次於 吸煙者,約為17%,而曾經吸煙后來戒煙者的幾率約為14%。從來不吸煙並且沒有被 動吸煙威脅的人出現該症狀的幾率是11.5%。煙草燃燒產生的毒素可能會在分泌胰島 素的胰腺中積累起來,不過這一論斷需要進行進一步研究。關於這段話,下列說法不正 確的是( )。

A. 經常處在吸煙環境中但從來不吸煙的人受到的不良影響僅次於吸煙者

B. 煙草燃燒產生的毒素會在分泌胰島素的胰腺中積累起來

C. 在吸煙環境中的人可能會產生葡萄糖耐受不良症狀

D. 從來不吸煙並且沒有被動吸煙威脅的人出現葡萄糖耐受不良症狀幾率小

【解讀】

這是一道細節推斷題。由題可知,“……煙草燃燒產生的毒素可能會在分泌胰島素的胰腺中積累起來……”,而B選項“煙草燃燒產生的毒素會在分泌胰島素的胰腺中積累起來”,顯然B選項偷換題干程度,將可能會發生偷換成會發生。故選B。

2. 2008年冬天,美國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商業蜂箱出現了蜂群崩潰症候群。某些蜂群 中的所有工蜂突然消失或死亡,導致蜂窩中隻剩下孤獨的蜂王。這種綜合症已經傳到了 歐洲許多國家,如法國、比利時、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如果沒有這些蜜蜂,許 多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的作物也將無法存在,如大豆、棉花、杏、葡萄、蘋果、向日葵 等。全球幾乎三分之一的食物都與蜜蜂的行為有關。如果它們滅絕,隨之而來的將是食 物緊缺、飢餓、暴力和騷亂等嚴重社會問題。

下列無法從原文推出的是( )。

A. 缺乏食物是工蜂消失的主要原因

B. 美國的蜂群崩潰症候群早於歐洲

C. 蜂群崩潰症候群會導致嚴重的社會問題

D. 蜂王比工蜂對蜂群崩潰症候群有更強的抵抗力

【解讀】

這是一道細節推斷題。由題干“2008年冬天,美國有……這種綜合症已經傳到了歐洲許多國家……”,可知美國的蜂群崩潰症候群早於歐洲,故B選項正確。“如果它們滅絕,隨之而來的將是食物緊缺、飢餓、暴力和騷亂等嚴重社會問題。”可知蜂群崩潰症候群會導致嚴重的社會問題,故C選項正確。“……某些蜂群中的所有工蜂突然消失或死亡,導致蜂窩中隻剩下孤獨的蜂王……”可知蜂王比工蜂對蜂群崩潰症候群有更強的抵抗能力,故D選項正確。A選項缺乏食物是工蜂消失的主要原因,題干並未顯示相關信息,所以A選項不正確,故選A.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