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河南招警高頻考點四:句子排序--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2015河南招警高頻考點四:句子排序

2015年06月13日10:31        手機看新聞

句子排序題可以說是逢考必有,歷來都是公考中的一個難點,准備參加2015年河南招警考試的同學,一定要充分備考此類題型。但是,由於部分考生沒有准確把握此類題型的命題規律和做題技巧,往往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備考,效果卻是很不理想。下面,京佳教育言語名師李海林老師將詳細講解句子排序題的做題方法。

【知識點講解】

定義:一段文字,出題人有意將其拆分成多個分句,並且打亂順序,要求考生將以上幾個句子重新排列,就叫做語句排序。

常見開篇句與非開篇句:1、常見的開篇句有:①亮明某個觀點或引用某個觀點。②背景介紹。③設問引出觀點。2、常見的非開篇句有:①表示轉折關系的,例如:但是……、然而……等。②表示結論關系的,例如:總之……、因此……、所以……、最終……等。③表示指代關系的,例如:他(它)……、其……等。④表示補充關系的,例如:也……、又……、另外……等。⑤表示遞進關系的,例如:更……,甚至……等。⑤表示結論關系的,因此……、總之……等

糾正誤區:有些考生做語句排序題,喜歡將題干給定的幾個句子挨個讀一遍甚至幾遍,然后再排序,這樣做題性價比太低,耗費大量的時間,有時也不一定能排出正確的順序。正確的做題方法是先看選項,然后再有選擇性的讀句子。海林老師總結了常見秒殺技巧有:1、首尾句法,有些句子排序題,鎖定了首句和尾句即可選出正確答案了,沒有必要再讀其它句子了。2、關聯詞法,依據關聯詞邏輯關系,便可鎖定部分句子的先后順序,同樣可以排除部分選項,甚至選出正確答案。3、詞語重復法。同樣一組詞語,某幾句都提到了,這幾句話邏輯關系就較近,同樣也可以排除部分選項,甚至選出正確答案。4、時間邏輯法。一件事情的發生、發展直至結束是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就會因為進展程度不同,時間也不同,同樣時間邏輯也是我們排序的一個重要依據。5、特例代入法。特例代入法是首尾句法中的一種特例,遵循“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真題演練】

①成長和成才所包含的意蘊要深刻和正面,也是多元化的

②真正意義上的成功,已經被狹隘的“成功學”所污染了,它所攜帶的那些正面力量就因此被人們一並厭惡

③讓青年不被“成功學”左右,首先要釜底抽薪——我們不要總談“成功”,要轉化話語系統

④對青年,我們不建議過多使用“成功”這個詞,而應更多使用“成長”和“成才”

⑤不要以為這是換湯不換藥——話語系統其實就是一種藥,話語系統的轉換就是換藥

⑥作為意識形態的話語,對自我認知的影響很大

將以上六個句子重新排列,語序正確的是( )。

A. ①④②③⑥⑤ B. ②①④③⑤⑥

C. ③⑤⑥②④① D. ④①②③⑥⑤

【京佳解讀】

這是一道句子排序題。由題可知,④句和①句都是在論述“成長”和“成才”,而且①句緊鄰④句之后,排除A、B選項,在看③句有“首先”,所以③句為首句,故選C。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