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河南招警高頻考點二:明主旨概括--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2015河南招警高頻考點二:明主旨概括

2015年06月13日10:30        手機看新聞

主旨概括從題量上講,是歷年片段閱讀的第一大考題,准備參加2015年河南招警考試的同學,一定要充分備考此類題型。但是,由於部分考生沒有准確把握此類題型的命題規律和做題技巧,往往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備考,效果卻是很不理想。下面,京佳教育言語名師李海林老師將詳細講解明主旨題型的做題方法。

【題型概述】

一、主旨概括題的判定。主旨概括題是要求考生閱讀一段文字並進行概括歸納或把握文段中心主旨。主旨概括題通常是通過提問方式來判定的,常見的提問方式有:這段話主要講述(談論、說明、強調等)的是?這段文字的主旨、關鍵詞、中心議題、旨在說明?對這段文字概括(復述、總結等)最准確的是?……

二、主旨概括題的分類。現在公考中,主旨概括題依據是否有語氣詞,可以分為明主旨概括和暗主旨概括兩類題型。

三、主旨概括題做題原則。無論是明主旨還是暗主旨,主旨概括題做題原則都是:先找到題干主旨句→然后要麼選定與主旨句同義替換選項(即意思相同或相近的選項),要麼選定與主旨句精簡壓縮的選項。

【明主旨題命題規律梳理】

上面已經講到主旨概括題的分類,那麼,為什麼有語氣詞的主旨概括題稱作明主旨呢?因為做主旨題關鍵是找到主旨句,一段文字,二、三百字,若有語氣詞,作者表達的主要意思往往會通過語氣詞體現出來。也就是說,語氣詞往往是我們快速鎖定主旨句的一個工具而已,我們只是借助語氣詞來達到快速鎖定主旨句的目的。

常見語氣詞分類:(一)表達轉折語氣的:雖然(固然)……但是……但是、……然而……、……卻……、……事實上(實際上)……等,該類明主旨題,轉折之后是重點,需要精度。(二)表達遞進語氣的:不但……而……﹔不僅……也(還)……﹔更……﹔不僅……而且……甚至……等,該類明主旨題,遞進之后是重點,需要精度,若層層遞進,最后一層是重點。(三)表達結論語氣的:所以……、因此……、可見……、總之……、致使……、由此可見……等,該類明主旨題,結論之后是重點,需要精度。

【真題演練】

1. 有關發展的早期文獻幾乎都認定,發展中國家由於貧窮無力建立社會保障制度。這 一論斷,在很大程度上成為眾多發展中國家在普及社會醫療保險方面無所作為的理 由。時至今日,在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佔人口大多數的非正規就業者及其家庭成 員一般都被排斥在保險計劃之外。然而事實証明,即使是最窮的國家,也能通過對 本國人口中的脆弱群體提供公共支持而創造出豐富多樣的社會保障形式來。這段文 字的主旨是( )。

A. 社會保障制度與經濟社會發展階段有關

B. 發展中國家的社會保障制度很不健全

C. 弱勢群體應是發展中國家社會保障制度關注的重點

D. 貧窮不能成為發展中國家對社會保障無所作為的理由

【解讀】

這是一道明主旨題。由題可知,“然而事實証明……”表示轉折關系,“……即使是最窮的國家,也能通過……的社會保障形式來”是文段的主旨句,縱觀四個選項,隻有D選項是該主旨句的同義替換。故選D。

2. 這幾年,上海經濟增速有所下滑。雖說不以GDP論英雄,但以上海的基礎條件、人 才優勢和國際視野,經濟增速下滑,多少還是讓人難以理解的。探究起來,其中一個原 因就是上海改革動力不足,趨於保守。這種情況讓一些跨國公司高管都感到不快。一份 中美商會的調查報告顯示,在上海的外資公司感到“投資壓抑”。由此可見,上海正面 臨著重新改革和再出發的問題。上海再改革再出發應該以開放促改革,以上海自貿區的 建立為契機,重振上海在長三角乃至全國經濟中“領頭羊”的雄風。

這段文字主要說明的是( )。

A. 上海經濟增速的下降讓人們難以理解

B. 再改革是促進上海經濟再啟航的契機

C. 改革動力不足導致外商投資趨於保守

D. 上海應發揮自身的傳統優勢重振雄風

【解讀】

這是一道明主旨題。由題可知,“由此可見……”是表示結論型明主旨題,所以“上海正面臨著重新改革和再出發的問題”是該文段的主旨句,縱觀四個選項,隻有B選項是該主旨句的同義替換。故選B。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