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河南招警高頻考點一:片段閱讀概述

2015年06月13日10:29    手機看新聞

片段閱讀題的特點是:題干長、閱讀量大,同時此類題型又是歷年公考招錄的必考重點,因此,准備參加2015年河南招警考試的同學,一定要充分備考此類題型。但是,由於部分考生沒有准確把握此類題型的命題規律和做題技巧,往往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備考,效果卻是很不理想。下面,京佳教育言語名師李海林老師將詳細講解此類題型。

【題型概述】

片段閱讀包過主旨概括、意圖推斷、細節理解、標題填入、詞語理解、語句銜接等題型,不同題型的分類,通常是通過題干的提問方式來區分的。

主旨概括題通常的提問方式有:這段話主要講述(談論、說明、強調等)的是?

這段文字的主旨、關鍵詞、中心議題、旨在說明?

對這段文字概括(復述、總結等)最准確的是?

意圖推斷題通常提問方式有:這段文字意在說明?

細節理解通常提問方式有:下列表述與原文相符(或不相符)的是?

下列從原文推出(或無法從原文推出)的是?

標題填入通常提問方式有:下面哪個選項最適合做該文段的標題?

最適合這段文字標題的是?

詞語理解通常提問方式有:對題干“XXXX”這個詞含義理解正確的選項是?

這段文字中“后常規時代的科學”指的是?

語句銜接通常提問方式有: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做題方法總結】

不同的題型對應著不同的解題方法,所以片段閱讀的正確做題方法是:首先讀問題,進行題型歸類﹔其次才是讀題干,帶著問題提煉關鍵信息﹔最后是看選項,選答案。

【真題演練】

1. 對“什麼是優良的政治生活?”以及“如何實現優良的政治生活?”這兩個問題作出鮮明的回答是政治哲學得以存在的合法性依據。作為西方早期馬克思主義的代表,在“是”的向度上,葛蘭西的回答尊奉了馬克思的基本路徑,即隻有實現了人的全面而自由解放了的政治生活才是最優良的政治生活﹔而在“如何”的向度上,葛蘭西從西歐的實際情況出發,提出了文化霸權的路徑。對這段文字概括最恰當的是( )。

A. 葛蘭西政治哲學的基本內容

B. 葛蘭西政治哲學是早期馬克思主義的代表

C. 葛蘭西政治哲學對馬克思主義傳承、豐富和發展

D. 政治哲學不僅要有好的規劃,還要有實現的方法

【解讀】

這是一道主旨概括題。由題干提問方式可知,這是一道主旨概括題。題干一開始用兩問“什麼是”、“如何實現”作為引子,引出后面話題。然后分別從“是”的向度和“如何”的向度兩個角度介紹了葛蘭西的代表作,所以這段文字主要是講葛蘭西哲學的基本內容。故選A。

2. 為了解決糧食安全、能源短缺等一系列全球性問題,科學界正在加緊開展對轉基因食品與清潔新能源等項目的研究,以期在未來帶領人們走出糧食和能源危機。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科學的發展已經不再嚴格遵循這一條常規的路線:科學問題已經不僅僅起源於單純、抽象的科學好奇心。“后常規時代的科學”正在來臨。

這段文字中“后常規時代的科學”指的是( )。

A. 對非常規的科學問題進行的科學研究

B. 為了滿足產業需求而興起的科學研究

C. 指向緊急、迫切、高風險問題的科學研究

D. 能夠帶來重大效益的科學研究

【解讀】

這是一道詞語理解題。由問題可知,這是一道詞語理解題。題干一開始講“為了解決糧食安全、能源短缺等一系列全球性問題,科學界正在加緊研究……走出糧食和能源危機”,然后講到“科學已經不再嚴格遵循這一條常規的路線”,可知后常規時代指緊急、迫切、全球性問題。故選C。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