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劉益春:改善鄉村教師條件需增量存量形成合力 

2015年06月12日17:4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記者賀迎春 實習生王斯慧 )“鄉村教師支持計劃主要解決了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這三個問題。”東北師范大學校長劉益春今天上午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是增量的問題,還有一個是近280萬的鄉村教師自身發展的存量問量,這兩者結合起來形成合力,是改善鄉村教師條件最重要的出發點。

6月8日,國務院辦公廳公布的《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以下簡稱《支持計劃》)提出了拓展鄉村教師補充渠道、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統一城鄉教職工編制標准、職稱(職務)評聘向鄉村學校傾斜、推動城市優秀教師向鄉村學校流動等8個方面的舉措。劉益春表示,該計劃存在五個突出亮點。

亮點一:解決了“下得去”的問題

劉益春說,第一個亮點就是解決了優秀教師或大學畢業生如何“下得去”的問題,也就是建立了鄉村教師的補充機制。劉益春建議最好能就地、就近解決教師,也就是當地的師范院校要定向培養,“這些學生將來畢業回鄉去應教以后,沒有文化上的差異,沒有生活上的不適應,這應當是一個最好的補充辦法。”

亮點二:注重改善鄉村教師待遇

劉益春說,該計劃規定依據學校艱苦邊遠程度實施差別化補助,而且大病醫保、周轉房、住房公積金等鄉村教師的福利問題,都有所涉及。“中西部、老少邊窮這些地方生活條件艱苦,必須改善鄉村教師的生活待遇。”

亮點三:按照生師比和班師比相結合的方式核定編制

劉益春表示,原來鄉村教師的編制是按生師比來定的,由於鄉村分布問題,有的學校學生數量很少,如果按這個比的話,鄉村教師就補不上。現在,鄉村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按照城市標准統一核定,其中村小學、教學點編制按照生師比和班師比相結合的方式核定,這同時考慮了生師比和班額的問題,是比較客觀的做法。

亮點四:職稱評聘對論文及外語不作剛性要求

“要不要有文章,要不要有英語成績?這些困擾鄉村教師的問題以后都不存在了,因為支持計劃明確規定鄉村教師職稱評聘對論文及外語不作剛性要求。”劉益春表示,教學水平和質量才應該是鄉村教師職稱評定的主要參考因素,這些比發表論文和外語重要得多。

亮點五:鼓勵城鄉學校交流

劉益春表示,《支持計劃》鼓勵城鄉之間校長、教師交流,這有利於提升農村教育質量。“應該選拔一些優秀學校的校長到農村地區學校去做校長。由於這個校長是從名校來的,他會帶動名校和所支援地區學校之間的合作,對提升農村學校教育質量有帶動作用。”

(責編:王斯慧(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