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考試成績獲得外國認可 中學教育贏得世界尊敬

中國高考顯出“國際范兒”

彭訓文 劉少華 閆夢醒

2015年06月06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高考顯出“國際范兒”

  圖為較早認可中國高考成績的澳大利亞悉尼大學

  “我們最想做的,也開始啟動的就是,推動我們高考成績讓國外認可。”在全國高考的大幕即將拉開之際,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副司長於繼海上月末在2015中國教育國際化研討會上的一席發言,受到媒體和家長的持續關注。

  在今年參加高考大軍中,有一部分學生將留學作為未來的深造選擇之一。獲得相應的高考成績,正在成為他們申請海外高校的“敲門磚”。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5月,我國的高考成績已獲得澳大利亞、美國、韓國、香港、新西蘭、德國、意大利等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高校認可。

  從最初的爭取高校畢業文憑互認到如今高考成績廣獲國外認可,再到建立中外高層人文交流機制,30余年來,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日益強盛和教育改革的深入實施,教育對外開放程度不斷加大,我國基礎教育質量正獲得國外廣泛認可。

  然而,隨著我國高考成績逐步被世界認可、接納,如何推動深層意義上的中外之間教育模式、教育體制的對接,帶動國際化高層次人才的互動交流,這更是我國教育深化對外開放過程中無法回避的話題。

  高考成績開始批量“出口”

  上月初,美國舊金山大學校長保羅·J·菲茨杰拉德在北京宣布,從2015年起,中國高中生可以憑高考成績直接申請入學,無需再花時間准備IELTS(雅思考試)、TOFEL(托福考試)或SAT(俗稱“美國高考”)。在此之前,中國考生必須參加一到兩項這樣的考試,其成績是申請美國大學入學資格及獎學金的重要參考。

  “用高考成績作為中國學生的入學成績更加理性。”菲茨杰拉德解釋稱,對於中國學生而言,高考能測試出學生是否精通一個指定的整體知識體系以及他們是否具備刻苦學習並堅持到底的品質。對於有著“美國高考”之稱的SAT考試,他認為其成績並不能覆蓋學生的方方面面,且多項數據顯示SAT成績不能很好地預測學生進入大學學習后是否表現優異。

  事實上,海外對中國高考的關注早已有之。2009年,澳大利亞政府曾就中國高考制度發表過一份名為《關於中國高考的專題調研報告》。報告通過對中國高考制度的深入調研后認為,澳大利亞高校可以將中國高考作為一種有效的選拔學生的方式。從2012年悉尼大學承認我國高考成績開始,目前已擴展至包括澳大利亞國立大學、麥考瑞大學、西悉尼大學在內的近20所各級大學。

  據筆者粗略統計,近年來,中國高考成績批量“出口”海外的版圖正在擴大:目前,已有澳大利亞、美國、韓國、香港、新西蘭、德國、意大利等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高校認可我國高考成績。其中,意大利認可的高校數量已達206所。

  仔細分析這些海外院校對中國高考生高考成績的認可程度的話,其中大致可以分為認可派、要求派和嚴格派三類。

  第一類如澳大利亞、加拿大、新加坡、韓國等,其高等院校認可我國高考成績,並將之作為選拔優秀學生的重要參考。例如,申請新加坡的高等院校,中國學生的高考分數越高,可申請的學校越好,選擇面越廣。韓國也認可高考成績,好的高考成績還有獎學金。

  第二類如法國、西班牙、意大利等,要求我國學生除高考成績合格外,還要符合各高校具體要求。如就讀意大利的藝術院校,除了高考成績,還需提供藝術考試成績,包括藝術聯考、中國的藝術院校考試成績等。

  第三類如德國、荷蘭等,要求我國考生必須被國內大學錄取。在德國,這成為申請其大學的前提。一般情況下,考生還被要求必須在“211”大學讀滿一個學期或在普通大學讀滿三個學期。

  盡管各國各高校對我國高考成績的具體態度存在差異,但總體來說,有一些認知是共通的。比如他們都“承認中國的基礎教育”,希望“培養國際化高水平的學生”,或是希望“通過進口中國留學生,繼續搶佔或擴大留學教育服務市場”等,這些都事實上推動了我國高考成績近年來批量化“出口”時代的到來。

  高考對外開放之路

  在中國教育的各個層面,逐步推進“得到國外認可”的工作,始於國家推進中國高校畢業的文憑直接被國外承認。1980年代中期,斯裡蘭卡率先與中國簽署了兩國高校畢業文憑互認雙邊協定。截至2009年春,與中國簽署同類雙邊互認協定的國家(地區)超過40余個,英法等大多數歐元區國家均已被囊括其中。

  2012年,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宣布,從當年起,高考成績達到一本線的中國高中畢業生,可直接申請就讀悉尼大學。除美國、澳大利亞之外,意大利、西班牙、新加坡等諸多發達國家,也已經先后承認中國高中畢業生的高考成績。

  國內的高考選拔制度與西方國家的“申請制”不同,是造成中國高考遲遲不被認可的主要原因。

  南京大學社會學副教授胡小武表示:“國外大學認可了中國學生的高考成績,表明他們承認了中國的基礎教育。”北京師范大學博士生導師王英杰認為:“這也是高等教育發展全球化、國際化的必然結果。留學生的多少,是高等教育水平的評價標准之一。國外大學也通過多種方式招攬外國留學生,培養國際化高水平的學生。”

  悉尼大學校長邁克爾·斯賓塞曾表示,悉尼大學出台承認中國學生高考成績的政策是基於兩種考慮:第一,中國擁有高質量的中等教育系統。第二,中國培養出了極具潛力的中學畢業生。高考成績可以顯示,中國最好的畢業生完全做好了進入世界一流大學的准備,並且可以預見他們在學業上會有很好的表現。

  天津市寶坻區第一中學校長梁建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國外的推薦制可以參考,但在中國,高考仍然是主流。雖然目前並不是所有的世界名校都認可中國的高考成績,但未來高考成績被更多學校接受必定是一種趨勢。一方面,高考成績相對標准化,在錄取評判方面可參考性大﹔另一方面,高考權威性較高,高考成績相對比較真實。

  正確認識“承認高考成績”

  “中國的教育發展應該是長板帶動短板,而不是一味補短板的過程。”梁建新指出。

  梁建新認為,國外大學對高考成績的認可,是學校吸引學生申請的手段之一,這恰恰給我們提供了高考改革的思路,應把高考成績作為申請的材料之一,由大學進行多元評價、自主招生,增強大學的競爭意識。否則,中國的教育將面臨著人才流失的問題。

  國外高校承認中國高考成績,既出於現實經濟利益的原因,又有延攬我高端人才的戰略考量。

  無論是招財還是選人,中國已成西方大學眼中的一塊巨大蛋糕。“國外一些著名大學出於經濟利益考慮,在學業標准的執行上對留學生的要求比對本國學生寬鬆得多。因而,會搶佔或擴大留學教育服務市場。”北京師范大學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院副院長谷賢林表示。

  同時,申請出國留學的學生和學生家長,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申請被成功錄取,對於出國留學來說,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尤其在國外大學擴大對我國的招生規模之后,國外大學普遍實行“嚴出”的培養管理模式——名校是嚴進嚴出,普通學校則寬進嚴出,被錄取后不努力學習,達不到培養要求,是很難混到文憑的,即使混到文憑,在越來越強調能力的社會,這樣的文憑也沒有多大含金量。

  學生和家長要改變重錄取,輕大學學習,重文憑,輕能力的思維定式。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